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日既担了虚名,况且没了远限……今日这一来,我就死了,也不枉担了虚名。
QW HLM BJYLT01.png
PC游戏《红楼梦》中形象
基本资料
本名
别号 晴雯、晴雯姐姐、爆炭(平儿语)
发色 橙发(游戏)
瞳色 红瞳(游戏)
年龄 离世时16岁
萌点 女仆吊眼A4腰傲娇天真无邪孤儿毒舌元气美甲
活动范围 贾府大观园
所属团体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
个人状态 被王夫人撵出去后含冤而夭
亲属或相关人
服侍对象:贾宝玉
同地位的丫鬟:袭人麝月秋纹[1]
正册对应:林黛玉

晴雯是由曹雪芹所创作的小说《红楼梦》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

目录

简介

贾宝玉的丫鬟,外形标志、天真伶俐、工于女红。原本是赖大家买来的丫头,后因贾母喜欢她伶俐便给了贾母,后来贾母又把她赐了宝玉。

出身低贱,然内心清高,不屑谄媚阿谀或鬼鬼祟祟,说话爽快泼辣,“眼里揉不得沙子”,也因此得罪王保善之流。

最后因王保善等小人谗言,加上王夫人看不惯她打骂小丫头,被训斥为人不端后,在重病中被放了出去。

被赶出去的晴雯境遇十分悲惨。贾宝玉来看望她,晴雯深受感动,剪下两根长指甲,连并自己换下的小红袄交给他。当晚,晴雯病夭,死前叫了一夜的“娘”。小丫头安慰宝玉称她去做了芙蓉花神,宝玉因对花祭奠,写下《芙蓉女儿诔》。

据王夫人所言,她削肩膀、水蛇腰、眉眼有点像林黛玉,教训偷镯子的坠儿时也有“娥眉倒竖,凤眼圆睁”的描写,可见其貌之风流俏丽。

其清傲的性格、“病西施”的风貌、芙蓉花象征与“多情公子空牵念”的悲剧也似在影射黛玉,是称为“黛影”。

经历

(待补充)

判词

只见这首页上画的,既非人物,亦非山水,不过是水墨滃染、满纸乌云浊雾而已。后有几行字迹,写道是: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风流灵巧招人怨。 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评析:“满纸乌云浊雾”暗示晴雯生活在污浊小人间,“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中“霁月”是雨过天晴的月亮,“彩云”即彩霞,合起来寓“晴雯”,这两句暗示晴雯的美好品质十分难得,而娇弱秀丽的她又是如此薄命,与画面“彩霞被乌云掩埋”对应可解释为晴雯的美善被小人污秽的诽谤谗言所埋没。

“心比天高,身为下贱”揭示了她毫无奴性的为人与着实委屈的身份,“风流灵巧招人怨”点出晴雯的美丽活泼反而使她被人怨恨,“寿夭”一句更是斥责流言诽谤、好坏不辨的王保善、王夫人等人,替晴雯深深地叹恨不公,“多情公子空牵念”则是对其不幸结局的哀叹。

注释

  1. 在秦可卿房内服侍宝玉睡觉的大丫鬟有袭人、媚人、晴雯、麝月,但书内媚人从此再没出现过。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