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柳宗元

嫉妒是指当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或得不到某人某物后产生的威胁感或挫败感,会引发一系列焦虑情绪。又名妒忌羡慕则没有焦虑情绪,它仅仅是渴望得到他人所拥有的。

目录

简介

根据费斯汀格的社会比较理论,人们进行社会比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我。对自己的认识建立在与别人对比的基础之上,如果处于「自己不如别人」的认知状态,积极的影响是要么找到目标努力提高自己(自我提高),要么获得一种良好的自我感觉(自我提升);消极的影响是威胁到自我概念(自我威胁),无法满足「自我提升」。

社会学家托马斯·霍布斯认为,人们总是处于相互竞争的环境中,并且在不断寻找别人的缺点。而且存在的竞争性越强,他们就越会通过寻找对方的缺点来取悦自己。

在天主教教义中,嫉妒是七个原罪之一。

在西方文化中,代表嫉妒的颜色是绿色,绿色和“嫉妒”产生关联应该早于莎士比亚的时代,大约是近500年前文艺复兴时期文字工作者的看法。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

相关用语

  • 吃柠檬/酸:「嫉妒」的代名词。据当代隐喻理论,有文献记载显示,在不同的语言里,甜味都与愉快的经历和美好的事物相关,而酸味与之相反,和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关联在一起。换句话说,愉快的经历是甜的食物、不愉快的经历是酸或者苦的食物、嫉妒是酸的或者苦的。但是有反例表示出其他用法,无法证明这个隐喻概念是普遍存在的,也许只是普通的语言习惯。
  • 嫉妒使我oo:调侃自己喜欢的女角色与同一作品中的男角色发生亲昵行为的剧情。
  • 羡慕嫉妒恨:嫉妒的过程。
  • 生不如加速猪,死不如剪刀狗:看到非人形态的男主深受女主人公喜爱甚至爱恋。
  • 烧死那对异性恋:单身人群看见大秀恩爱的男女。
  • 这副嫉妒我的表情
  • 凭什么画那么好,撕了撕了

相关作品及角色

嫉妒/羡慕
崇拜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