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对“人类”这一物种/种族的介绍
关于:“人类”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人类(消歧义页)
大萌字.svg
人类
二次元形象
暴风城骑士.jpg
何塞·拉德隆笔下的人类
动物名称 人类
动物别名 智人、晚期智人、人族、人、恐怖直立猿无毛猿猴、两脚兽
动物种类 哺乳纲人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了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动物 黑猩猩猴子
代表角色 小包人类小姐索玛丽
登场作品 兽娘动物园》《人类衰退之后》等众多作品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合弓纲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灵长总目
灵长目
亚目 真猿亚目
下目 狭鼻下目
总科 人猿总科
人科
亚科 人亚科
人族
亚族 人亚族
人属
智人
亚种 长者智人、晚期智人(现代人类)等

人类(英语:human;德语:Mensch;日语:人間にんげん/人類じんるい[1])是现实中以及ACG二次元中存在的一个物种/种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一种萌属性

“人类”都成了萌属性了,这还得了,地球上70多亿的存在……

So ah, we are the leading role!!!所以啊,我们是大主角!

目录

人类简介

人类

“人类”广义上是对灵长目人科人属生物的通称。

绝大多数的人属生物已经灭绝,现存的人属生物只有一个种“智人”(拉丁文学名:Homo sapiens)的一个亚种“晚期智人”(拉丁文学名:H. s. sapiens),即现代人类。平时所说的“人类”多用于狭义,即专指“晚期智人”。

人类(智人)是目前主宰地球的智慧生物,发展出了高度的文明,是整个多元宇宙的总主角

智人能够成为今天的地球主宰、生物界统治者,是经历了长期与自然环境以及其他物种的残酷竞争,一步步爬升到到这一步的。

人类的特点

  • 有时候不擅长理性思考。只有少数人才擅长抽象思维,擅长逻辑和推倒数学娘
  • 有时候一定会说假话
  • 性别一定有男人和非男人,或有女人和非女人。
  • 大脑高于地球任何生物,因此,地球online(纯属杜撰)的现代社会是反人类游戏
  • 有人指出人类的某种天赋和技能就是天生的。
  • 没有针对性练习,与人交流时,部分人是会做出笨蛋式选择。
  • 对地球乃至宇宙生存环境具有破坏能力,与成百上千个物种的灭绝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 人类是已知的唯一能够制造复杂工具、发展科学技术的物种(其他动物只是有的可以制造简单的工具)。
  •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也是已知的唯一建立起复杂的集体政治制度和游戏规则(如法律)的物种(其他动物只是有的有简单的集体社会规则)。
  • 人类的生物部分本质仍然是兽,没有规则约束的情况下,人类也可能做出与野兽无异的行为。
  • 人类是已知的唯一穿衣服的动物,不过实际上有时候也会给宠物穿衣服。
  • 人类是已知的唯一具有羞耻感的动物,包括对道德的羞耻感、对性的羞耻感等。

主角光环

在整个地球生命演化过程中,智人这个物种出场没多久,就成为最大赢家是因为开了「语言」作弊器。从此,人类就戴上了主角光环

它带来的认知革命让我们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这个发展变成了反人类游戏的现代社会。因为这个变化实在是太快了,人类的大脑还是原始的,它不是用来计算数学娘,而是用来处理人际关系的。

做判断时的两种机制

  • 科学家机制:先收集证据,再根据证据推导结论。
  • 律师机制:先有了结论,再去找对应的证据。

绝大多数人是使用「律师机制」思考。每个人都爱看能印证自己已有观念的东西。我们不但不爱看,而且还会直接忽略那些不符合我们已有观念的证据。总而言之,两个对立阵营都会认为对方是弱智

如果人人都只接收符合自己观点的信息,甚至只跟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交流,那么就会形成一个「回音室效应」。人们的观念将会变得越来越极端。那些带有明显立场的人能够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鸣和强烈支持,而那些中立的文章,得不到两个对立方的支持,即使得到中立方的一些支持,但是因为「事不关己」,他们也很少有动力去宣传这些观点。如果理性不发声,那么一个偏激的观点就很容易成为主流。而我们也可能会慢慢改变自己的观点,接受那个想法。

人类与ACGN次文化

在许多动画漫画游戏小说、影视作品中,人类是最为常见的种族之一。主角居多。

  • 在奇幻/魔法题材作品中,人类被设定为世界上的多个智慧物种的其中一种,与欧克(Lok'tar!)、矮人精灵神族魔族等其他智慧种族并存。
  • 在外星/宇宙题材作品中,地球的智慧生物(地球人类)被通称为“人类”,而相应的,外星的智慧生物(外星人类)则被通称为“外星人”或具体的“oo星人”。
  • 在现实生活题材作品中,人类是作为普遍存在的角色而登场。
  • 部分反人类败类题材作品会刻意削弱人类的实力。黑人类的败类。

ACGN作品中的人类

在人类并非主宰者(非统治地位)、或并非主要种群的作品中,人类这一属性更有特殊性。

以下是人类属于少数族群甚至少数个体作品举例:

  • 兽娘动物园》:在加帕里公园这个以兽娘为主要生物的地方,身为人类的小包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
  • 人类衰退之后》:人类因出生率严重下降,而在未来人口骤减,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不再是世界的主宰。而不明生物“妖精”成为地球上的主要智慧生物。
  • 魔兽世界》:据《魔兽世界编年史》记载,人类是古代维库人的畸形后代。尽管它们的身躯不再是维库人,但他们的祖先以及家人要求把他们杀掉,要么被他们的家人照顾着最后避难到提瑞斯法林地。(详情请见魔兽系列的人类
  • 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人类灭绝之后,男主角威廉·克梅修可能是唯一仍存在于世界上的人类。主要智慧生物是兽人妖精等。
  • 少女终末旅行》:片中只出现了四个人类,但主要角色仅为千户尤莉,两人在大战之后的世界里互帮互助生存。
  • 索玛丽与森林之神》:历史上,人类在与人外的战争中败北,人类濒临灭绝,处于食物链底端,是被捕杀的对象,而各种人外生物统治着世界。
  • 传颂之物》:人类因为某次“灾厄”事件而一部分变成了“祟”,一部分互相残杀而死,只有帝、哈克等极个别人类仍存在。而有着兽耳尾巴的亚人则是当世的主要智慧种族。
  • Toby Fox作品《传说之下》和《三角符文》中,FriskKris作为怪物世界当中少见的人类,都有着很特殊的地位。
  • 哈利·托特达夫(Harry Turtledove)所著的中篇小说《异星歧途》中,超空间引擎是一个在文明发展期间就能轻易点出的科技树,但人类并未点出超空间引擎而是发展了其它科技,导致地球文明成为了宇宙中科技水平最发达的文明的同时从未踏出本星系一步,直到某个科技水平为中世纪级别但掌握了超空间引擎的文明偶然降临地球被人类击败后,人类获取了超空间技术,从此成为了宇宙最强的侵略者。而这篇小说也成为了科幻题材中“八十亿疯狗出笼”流派的开山鼻祖。

同时,在人类是主宰者(统治地位)或主要种群的作品中,“人类”这一属性不突出。我们在这里再举例一些人类基数较大的作品做参照:

  • 哈利波特系列》:根据背景设定,上古时期的人类以基因交流的方式从其他种族(比如妖精、精灵等)的基因库中“夺取”了一些魔法基因,从而诞生了一小批拥有魔法能力的人类,他们通常被称为“巫师”。在后来的人类历史中,这些会魔法的人类建立起了巫师界、驯出了家养小精灵、隔离了半人马、驱逐了巨人,又和妖精进行了漫长的斗争,以避免魔杖学这一人类魔法秘辛被这些异族所窃取。
  • 怪物猎人系列》:在这颗星球上,人类不是主宰,龙才是。人类在扩张地盘的历程中不断被满天飞、遍地走的各种龙(当然有时也有一些兽类)撵得到处逃命,怪物猎人这一职业应运而生,专门讨伐或捕捉危害到人类聚居地的各种恶龙与凶兽。同时,人类与其他种族(如龙人族)和谐共荣、共同发展,少有种族歧视问题出现。

(待补充)

注释

  1. 在中文中使用人間一词会被视作君日本语本当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