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Ambox currentevent.svg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禾念)是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歌声合成软件制作、虚拟角色版权运营、虚拟娱乐业务之公司,当前由上海超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控股,最终受益人为陈睿[1]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logo.png
名称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别名 上海禾念
成立时间 2011年6月14日
总部地址 上海浦东新区三林路235号1幢322室
母公司 超电文化
主要作品 洛天依言和乐正绫乐正龙牙徵羽摩柯墨清弦
创办人 任力(已离职)
相关人物 人形兔(声库制作人)、曹璞
相关公司 上海天矢禾念娱乐有限公司(关联公司)
上海超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控股公司)
株式会社LATEGRA
上海朗加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株式会社冬寂
网址 Vsinger 虚拟歌手官网

目录

公司简介

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1年6月14日,以将海外先进技术与中国本土文化融合,从而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与价值的新兴娱乐文化为发展目标。

业务和运营方针

上海禾念与世界最大的乐器厂商YAMAHA公司合作,引进其世界顶尖的VOCALOID歌声合成技术并曾独家运营(以Bplats, Inc.和技术提供方YAMAHA为上级,运营“VOCALOID CHINA PROJECT”);致力于发展VOCALOID技术的本土化音乐娱乐文化以及具有公司独立产权的中文VOCALOID虚拟形象(洛天依言和乐正绫乐正龙牙徵羽摩柯墨清弦)的商业授权活动。

2012年7月12日,上海禾念推出第一款具有中国特色的中文VOCALOID声库软件及虚拟形象「洛天依」,次年推出第二款中文VOCALOID声库软件及其虚拟形象「言和」。两位虚拟偶像在推出后短时间内迅速地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粉丝,同时推广VOCALOID文化的校园活动也进入全国近70所高校,累计参与人数近50万人,更成功地与盛大游戏龙之谷及长安汽车等中国知名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跨界代言合作。

2014年3月起,尝试以VOCALOID文化内容为切入点的全新综合性娱乐文化,进而成为VOCALOID潮流文化的聚集地和创意者们展现自我、创造价值的平台。[2]

品牌产品

Vsinger

「Vsinger」为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中文虚拟歌手形象企划项目统称),前身为「VOCALOID China Project」(2012-2014)和「Vocanese」(2014-2015)。

口袋歌姬

一款谱写歌词的移动应用,引进雅马哈的VOCALOID歌声合成技术,用户可选择曲目、Vsinger虚拟歌手之声音,对歌词改编创作。现已停止服务。

重要纪事

发展时间线

  • 2011年
    • 6月14日:公司登记成立。
    • 11月20日:VOCALOID China Project项目启动。
    • 12月1日:正式发布中文软体扩展包「VOCALOID™3 LEP-ZHO」,正式开始征集VOCALOID China Project企划人物形象设计。
  • 2012年
    • 1月3日:VOCALOID China Project形象征集结束。
    • 1月17日:公布VOCALOID China Project形象评选结果,为雅音宫羽、绫彩音、MOKO、牙音和蝶音等五位人设。开始开发VOCALOID商品。
    • 3月21日:公布VOCALOID China Project最终形象定稿,确定为洛天依徵羽摩柯墨清弦乐正绫乐正龙牙
    • 7月12日:VOCALOID™3中文声库「洛天依」于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展览会(CCG)首发。
  • 2013年
    • 3月23日:公布VOCALOID™3中文声库「言和」声源为kkryu
    • 3月25日:开始VOCALOID China Project新声源的形象设计征集。
    • 6月6日:公布VOCALOID China Project新声源最终角色形象「言和」及另外四件入围作品。
    • 7月11日:VOCALOID™3中文声库「言和」于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展览会(CCG)首发。
  • 2014年
    • 1月31日:宣布停止VOCALOID China Project的运营。
    • 2月1日:与YAMAHA公司达成共识:中文版VOCALOID产品可继续进行研发,但今后无法再使用VOCALOID China作为Project名称,而原VOCALOID China Project虚拟歌手形象及其相关的创作作品版权,归上海禾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有。
    • 3月19日:公布旗下虚拟艺人统一品牌名称为「Vocanese」。
    • 10月15日:公布VOCALOID™3中文声库「乐正绫」声源为祈Inory;VOCALOID™3中文声库「战音Lorra」声源为龟娘
  • 2015年
    • 2月9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从「任力」变更为「张睿」,新增执行董事「曹璞」。
    • 5月28日:接受平行四界(北京福托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开发VOCALOID™4中文声库「星尘」。
    • 6月26日:公布以「Vsinger」取代原项目名称「Vocanese」。
    • 7月17日:VOCALOID™3中文声库「乐正绫」于第十届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首发。
    • 10月2日:于CXC南京国际动漫游戏展公布VOCALOID™4中文声库「乐正龙牙」声源为阿杰
  • 2016年
    • 4月13日:VOCALOID™4中文声库「星尘」正式发售。
    • 5月10日:法定代表人变更,从「张睿」变更为「曹璞」。
    • 12月10日:获得哔哩哔哩、启明创投,C轮800万美元投资。
  • 2017年
    • 5月10日:VOCALOID™4中文双音色声库「乐正龙牙」正式发售。
    • 6月17日: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首场Vsinger Live演唱会,「徵羽摩柯」与「墨清弦」首次发声。同日公布VOCALOID™4中文声库「徵羽摩柯」声源为苏尚卿;VOCALOID™4中文声库「墨清弦」声源为冥月
    • 10月1日:VOCALOID™4中文双音色声库「洛天依」正式发售。
  • 2018年
    • 4月16日:公布VOCALOID™4日文声库「洛天依」声源为山新鹿乃
    • 5月21日:VOCALOID™4日文双音色声库「洛天依」正式发售。
    • 5月30日:VOCALOID™4中文声库「徵羽摩柯」正式发售。
    • 6月14日:VOCALOID™4中文声库「墨清弦」正式发售。
  • 2019年
    • 2月28日: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洛天依&郎朗全息演唱会。
    • 3月4日: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变更,从「曹璞」变更为「郑彬炜」。
    • 7月19日:Vsinger在哔哩哔哩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的BML-VR2019活动中,登台表演多首歌曲。
    • 7月24日:公布2020年7月12日将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办Vsinger Live公演。
  • 2021年
    • 10月26日:与株式会社LATEGRA合作,全中资设立上海朗加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英文正式名:LATEGRA Shanghai, Inc.),部分引入其技术和内容,禾念高管沈虹担任总经理。
  • 2022年
    • 2月:洛天依及歌曲《Time to Shine》登上央视“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式。
    • 5月5日:正式宣布洛天依ACE AI声库进入测试阶段,成为首个同时有VOCALOID和ACE声库的歌姬。

争议和影响

(待补充)

注释及外部链接

  1. 天眼查
  2. 公司自我介绍,中立性请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