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Ut红心.png
* 力量在你的心中涌动,此刻你充满了决心。

DR SOUL.png
那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说。那是光明和黑暗的传说。这便是名为「三角符文」的传说。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编辑前请阅读Wiki入门条目编辑规范,并查找相关资料。萌娘百科祝您在本站度过愉快的时光。

Utorizknxkn.jpg
基本资料
本名 Toriel
别号 托丽尔、羊妈
身高 约2m
萌点 妈妈双角温柔不老不死新手引导角色人妻人外连衣裙反差萌料理达人
活动范围 地下世界
所属团体 地下王国
个人状态 UT:
涉及剧透

在地上世界开办了学校(PE)
存活,继续看守遗迹地下开办学校(部分NE结局)
成为女王(部分NE结局)
成为女王后被推翻(部分NE结局
死亡(GE及部分NE结局)

Dr:为小镇学校一名教师
亲属或相关人
孩子:(UT)Asriel
养子:CharaFrisk、其它六名人类
丈夫(分居):Asgore
好友:Sans
紫妈 (DR)孩子:AsrielKris 丈夫(分居):Asgore
Pathetic,isn't it? I cannot even save a little child……
真可悲,不是吗?我竟然连一个小孩子都拯救不了……
——Toriel,于战斗结束后

Toriel是由Toby Fox所创作的角色,分别在游戏undertaleDeltarune以两种不同形式登场。

下文分别称呼为“UT Toriel”和“DR Toriel”。

目录

简介

根据基本设定,UT Toriel的头部与白色皮毛的努比亚山羊近似,长着低垂的双耳和短小的羊角。她还有两颗明显的獠牙,睫毛很长,瞳仁泛出轻微的红色。她的身体虽拟人化,四肢的末端却是爪子。她穿着一件又大又宽的蓝色洋装或者说长袍,上面印有三角符文样式,有时候会看到她在念书的时候戴眼镜。

中国粉丝们通常将她和Asgore DreemurrAsriel DreemurrFlowey)亲切地称为“羊家”。

UT Toriel

是你在游戏中会遇到的第二个角色,她从Flowey的手中保护了你,并引导你穿越废墟。

UT Toriel是一个非常慷慨的女性怪物,非常关心主角的感受。虽然她非常善良,但有时候也有她严肃的一面,你可以从她拒绝Frisk离开废墟和她对Asgore的冷淡中见得。

此外,她也有调皮的一面,可以从她和Sans的互动中得证。

UT Toriel很喜欢做饭,她的许多食谱都是使用蜗牛作为主要材料,她最喜欢的食物也是蜗牛派。 她也可以做些别的食物,例如奶油派跟肉桂派(困难模式除外,她还是做了蜗牛派是因为缺少配料)。

她一直想要当个教师。当主角进去她的屋子时,她声称她早已为他们的教育准备好了课程。在游戏结尾动画里她会站在学校外(当上了教师)。在某些特定条件下的中立结局里,她开办了一所学校。

DR Toriel

DR Toriel是主角Kris的监护人,同时也是小镇学校里的一名教师

DR Toriel一样喜欢做派。

游戏中

UT Toriel

严重警告!
除非您已游玩且通关此游戏,否则请不要在互联网上以任何形式查找关于本游戏的攻略或详细介绍。
因为本游戏极其注重个人初体验,本段条文的内容也请确保在您游玩了本游戏且通关完成后再阅读。

你可以点击这里来查看隐藏内容。

Toriel从Flowey手中救出了主角,并治疗了主角身上的伤。在介绍完她自己后,她引导玩家通过了废墟开头的一些房间。她鼓励主角在遇到怪物的时候试着和他们说些话,而非采取暴力。

Toriel给了玩家手机以让他们与其他人联络,然后便因一些事务而离开前往废墟。她告诉主角留在原地,不过主角并未听从,而是径自往废墟深处探索。当主角在废墟中行动的时候,Toriel 会频繁地打给他,而且在她家遇见主角的时候,她正好也准备要打电话。

Toriel接着向主角介绍了他的房间,并计划将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抚养。不过,主角很快就缠着Toriel问说要怎么离开废墟。Toriel突然转身离开,而主角紧随在后。随着她走到废墟的深处,她解释着她想要摧毁废墟的出口以避免主角离开。这是因为Toriel也曾经照顾过其他掉进废墟的人类,但是当他们离开废墟之后,他们都被Asgore杀掉了。

在废墟的尾端,Toriel面对主角并与他们战斗,要他们证明他们有足够的力量来保护自己。主角可以选择杀掉Toriel来继续自己的旅程,或是宽恕她并说服她让自己离开,不过Toriel会告诉他们不要再回来了。

在之后的游戏中,如果主角和Sans在MTT渡假村相会,他会说出他曾经和Toriel做朋友的事,虽然他们不知道彼此的名字也未曾见过面;他们隔着一道门聊天。Toriel希望Sans能保护他所能找到的所有人类。Sans强调说如果他未曾向Toriel许下这样的承诺,主角会横 尸 此 地

中立路线

  • 如果Toriel被宽恕了,她将会在Asgore死后统治地下世界,并颁布新政令规定说要友善对待进入地下世界的人类们。

如果玩家杀了Papyrus或Undyne,也(或)杀了 10 只以上的怪物,那么 Undyne 或其他怪物会叛变,强迫她回到废墟。如果玩家宽恕了 Papyrus 和 Undyne 并且杀死 9 只以下的怪物,怪物们会接受新政策,而且因为已收集的六个灵魂消失了,他们最终放弃了破坏屏障的计划。

  • 如果玩家没有杀人而且和 Undyne 变成了朋友,Toriel在当上女王以外还会当个老师。

如果玩家也完成了和Alphys的约会,那么Toriel将会检查Alphys的工作,这是 Asgore 未曾做过的,虽然说在中立结局中她仍未知道 Alphys 的真正实验。

  • 如果玩家杀了Toriel,根据其他角色的存活状况,Sans 会在打给主角的电话中提及其他人的生活。

如果 Papyrus 被宽恕了,Sans会认为说她可能生病了,然后就被 Papyrus 打断了。 如果 Papyrus 也被杀了,但是 Undyne 被宽恕的话,Sans 会继续说他其实知道是主角杀了她,并警告他们对于他们而言「事情看起来很糟糕」。连 Undyne 都被杀但Mettaton被宽恕时,Sans 不会提到 Toriel。

战斗数据

名称 实际数值 调查时显示数值
HP 440
攻击力 6(中立)8(屠杀) 80
防御力 1(中立)-9999(屠杀) 80
击杀EXP 150
饶恕获胜金额 0
击杀获胜金额 0

屠杀路线

你 . . . 你 . . . 真 的 有 那 么 厌 恶 我 ?
现 在 我 明 白 了 把 你 留 在 这 里 究 竟 保 护 了 谁 。
并 不 是 你 . . .
而 是 他 们 !
——Toriel,ruins出口

屠杀线(GE)与Toriel在ruins的对话几乎与中立线(NE)线在ruins的对话无二,但在当主角将要离开ruins并与Toriel作战时,情况会发生显著变化:主角会一刀杀死Toriel,而在此时Toriel也会意识到主角的杀戮本性,并明白主角留在遗迹到底是为了谁的安全。 在主角出ruins之后,如果再给Toriel打电话,将不会是“无人接听”,而会变成“但是谁也没有来”。 在后续阶段,sans等相关人物的对话也会发生改变,这取决于玩家是否将屠杀线一以贯之,或是中途退出屠杀线。

真相

(即将到来)

真·和平结局

Be a good child, alright?
做个好孩子,行吗?
——Toriel,于和平线末尾[来源请求]

在玩家通过真正的实验室时,一连串的录影带告诉他们说Toriel和Asgore有一个孩子,名字叫做Asriel,而且还额外领养了掉进地下世界的Chara。但是Chara很快生了病然后死去,而Asriel依照他的遗愿扛着他的身体来到地表世界,不幸的是Asriel遭到地面上的人类攻击而受了重伤,在拖着满是伤痕地身体回到地下世界不久后便死去。Asgore因此决定要收集人类灵魂来破坏屏障,以回到地表向人类开战。Toriel不同意Asgore的决定,于是她离开了他,独自一人待在废墟当中。 然后,Toriel在Asgore和主角即将开打之时重新出现,并用她的火焰魔法直接把Asgore打飞,就像她在游戏开始时对Flowey所做的一样。Toriel解释说她赶来阻止Asgore杀死主角,因为牺牲别人来获取自由绝非正确的选择。在主角的其他朋友到达后,Toriel向大家介绍她自己,并且她认出了 Sans 的声音。在她阻止 Undyne 和 Alphys 接吻之后,她告诉主角虽然他们必须留在地下世界,但是他们会很享受与新朋友共处的时光。 然而,Flowey突然出现了,而Toriel和其他人都被他的藤蔓给困住。当Flowey尝试要杀了主角的时候,Toriel是第一个出手干预的怪物,她用她的火焰魔法阻碍了Flowey的子弹。她的灵魂跟其他怪物的灵魂最终被Flowey所吸收,让他再度变成了Asriel Dreemurr。在与Asriel的战斗中,主角对他们伸出援手,拯救了大家的灵魂。 在主角向Asriel伸出援手之后,Asriel在归还灵魂前用力量破坏了屏障,并告诉众人说主角的真名:Frisk。Asriel要Frisk好好照顾他的父母,因为他不想让他们看到他变回没有灵魂的花朵的样子。 Toriel并不记得太多花花的事情,他也不记得 Asriel。她告诉主角说他们可以在地下世界走走,和朋友们聊聊。同时,Alphys 升级了她的手机,让她可以送简讯给 Frisk 和上网,这让她学会了 Smileys,ASCII 跟猫咪影片。

Frisk和Toriel以及其他朋友一起离开了地下世界。当其他人要开始属于他们的地表生活时,Toriel 问 Frisk 说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 如果 Frisk 决定和待在一起,她会说如果主角们在一开始做了这个决定,那么他们永远都不会离开废墟和地下世界,并对主角们后来愿意留下感到高兴。她知道Frisk没有人类父母,并且非常关心他。当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她会牵起他的手。在致谢名单的最后,有一个景象是 Toriel 留了一块派在 Frisk 的房间。
  • Frisk如果选择离开,Toriel会理解并且不会太过伤心。在Frisk离开前,Toriel会要「好好看看他」。在致谢名单的最后,Toriel、Frisk 跟其他人会一起拍一张合照。

此外,在致谢名单中,可以看到Toriel 正在欢迎怪物小孩来到学校,让人推测说她可能变成了一位老师。这似乎可以在另一部作品(Deltarune)有所印证。同时也能看到 Asgore 在附近穿着夏季服装修剪树篱,暗示着他们可能已经趋于和好。 在完成过屠杀路线后,这些结局会发生改变,达成伪善和平路线(SPE)的最终效果。

DR Toriel

(待补充)

与其他人物关系

UT

  • 待补充

DR

  • 待补充

游戏数据

角色歌

细节

UT

  • 如果你在UT中取名Toriel,系统会显示“我觉得你应该想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我的孩子”并阻止你用这个名字。

穿过遗迹后再打UT Toriel的电话,她并不会接,并不是不想接,而是她不能接,因为Toriel的电话被Toby Fox吃掉了。

在瀑布的神器房间中,在获取了“神烦狗”(即Toby Fox的化身)后再打UT Toriel的电话,可以听见电话在Toby肚子里响。

在离开遗迹的房间待的时间足够长,你还可以听到电话被吃掉的过程。

DR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