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ario(SMB) Stand.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马力欧系列相关条目☆任天堂就是世界的主宰!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It's me, Mario!
MP10 Mario.png
基本资料
本名 マリオ
马力欧
Mario
瑪利歐
别号 马里奥、水管工大叔、铁头娃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155厘米[1]
生日 3月14日
星座 双鱼座
声优 Charles Martinet(游戏)
古谷彻(动画)
萌点 大叔水管工勇者背带裤
出身地区 蘑菇王国
活动范围 蘑菇王国、酷霸王的城堡
所属团体 蘑菇王国
个人状态 仍在继续拯救桃花公主
职业 水管工、木匠
国籍 意大利籍美国人
亲属或相关人
弟弟:路易吉
女朋友:桃花公主
前女友:宝琳
竞争者:瓦力欧
敌人(基友)酷霸王

马力欧(日文:マリオ,英文:Mario),是任天堂旗下马力欧系列游戏的主要登场角色。其设计者为宫本茂

目录

历史

马力欧首次登场于1981年发行的街机游戏《森喜刚》,在当时并没有对该角色进行丰富的设计,仅仅设定他为意大利人木匠,称呼为“跳跃者”(Jumpman)。直到1985年发行的FC游戏《超级马力欧兄弟》才让该角色迅速成名,此后便成为了任天堂的当家角色之一。

(待补充)

角色关系

在游戏《森喜刚》中,马力欧被设定为从森喜刚身边拯救女友宝琳。而在《超级马力欧兄弟》后,桃花公主替代了宝琳,成为了马力欧系列的女主角。马力欧多次从劲敌酷霸王的手中救下桃花公主,这也成为该系列经典的最终结局。宝琳则仅在少数游戏中再次出现,其角色设定也变为了马力欧的朋友。

马力欧的弟弟是路易吉,兄弟两人的代表色分别是红色和绿色。由于马力欧长期作为系列游戏的主角,而路易吉则是配角但在很多同人设定中路易吉比马力欧强,且有“路易吉不动定律”等梗桀哥:我的锅,受到了玩家们的调侃。

(待补充)

译名问题

マリオ”的译名问题在华语地区长期存在。最早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现的名称有“玛利”“玛丽”等(即“超级玛丽”),而香港则是“瑪利奧”,均源于最早进口的盗版商翻译。由于该角色的英文名“Mario”在《英语姓名译名手册》等文件和词典中被译为“马里奥”,因此长期以来大陆选用该译名作为常用的爱好者译名。

而该角色的官方简繁中文译名则分别为“马力欧”和“瑪利歐”,这来源于“マリオ”日文读音的音译。这两个译名在任天堂官方中文翻译文本中被使用。

图片

注释

  1. 楽天市場で等身大マリオ発売中、身長155センチメートル. ガベージニュース. 2013-09-02 [引用时间: 2020-01-22] (日本語).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