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anguosha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杀!
欢迎有兴趣编辑讨论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三国杀编辑群:1137623125

《水浒杀》是由烨子风暴设计制作,宇文天启担任程序开发的一款桌面游戏。最初以三国杀规则为基础,后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立特色的单机游戏。

水浒杀
Shs5.png
原名 水浒杀
常用译名 Shuihusha
类型 桌面游戏/单机游戏
平台 PC
开发 天子会工作室
发行 天子会工作室
总监 凌天翼
设计师 烨子风暴
程序 宇文天启
美工 烨子风暴
引擎 太阳神三国杀
模式 单机/多人联机
发行时间 2011年11月
相关作品 罪证柯南杀

目录

简介

原设计是一款以《三国杀》为基础扩展改编的民间桌游。由烨子风暴主要设计,凌天翼监制而成。实体卡牌共有三弹,全部由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角色组成武将系统,融合了“杀人游戏”,策略卡牌游戏和其他类型卡牌游戏的特点,游戏过程紧张有趣,且需要缜密的思维,冷静的判断和灵活的变通才能赢得游戏。

2011年底开发PC游戏版,基于《太阳神三国杀》架构平台,由宇文天启制作。目前水浒杀分为两个分支:母体分支和终结版分支。预计2019年(猪年)内完结。

发展历史

水浒杀由绝对回忆吧中吧友设计而成,由吧主烨子(烨子风暴)diy创作的143张仿三国杀卡牌,称为水浒杀初版,当时技能设计上的问题很多,但基本奠定了水浒杀的整体思想和架构。在此之后,吸引了不少水浒爱好者的加盟:当时担任三国杀规则集顾问的凌天翼出任水浒杀监制后,重新以新用语规范修改全部武将;美工同好的加入并开发了水浒杀的统一模板,随即推出的水浒杀第二版武将技能统一协调,平衡耐玩,牌面措辞严谨,获得了玩家的一致好评。

2011年年底,在凌天翼的引荐下,宇文天启担任了将水浒杀程序化MOD的负责人,水浒杀开始了由线下往线上的发展。从太阳神水浒杀MOD开发开始,逐步更新完善,直到蜕变成可独当一面的完整游戏。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的配音员、设计师、程序师,烨子创立了名为“天子会”的桌游设计团队和“天子会配音工作室”,将“太阳神水浒杀”更名为“水浒杀”,致力于打造出更加完美的水浒杀游戏。

2012年5月,已经推出三个版本的水浒杀母体停止开发,并将武将重新规划整理,开始了水浒杀终结版的征程。终结版正式武将共有172个(不包括小场景武将、SP武将和无极武将等),重新设计水浒杀专属的新武将和卡牌图片、插图和游戏的所有UI界面。水浒杀每个版本更新前夕,都会制作精美的宣传视频,供玩家欣赏和预体验。

2013年4月,水浒杀推出咒术系统,尝试脱离三国杀规则集的桎梏,于F5.0开始,每一次大更新新增2-4个阴阳武将,配属专门的生死之战卡牌,将水浒杀的游戏性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5年,水浒杀进入全面完结阶段。8个阴阳匣子即将集齐,108将+各路英雄好汉也即将登场完毕。之后水浒杀也许还会继续出续作,也许会向其他平台进行延伸。

2016年,因为核心人员三次元琐事繁忙,本着宁缺毋滥的想法,水浒杀最后一版亥猪扩更新无限期延后。

版本一览

日期 分支 版本号 说明
2015.06.20 终结版 F8.5 戌狗后篇。八卦盒子艮包。无极两名。生死之战新卡牌。LUA功能扩展。
2015.02.13 终结版 F8.0 戌狗前篇。八卦盒子离包。无极三名。生死之战新卡牌。部分武将微调。
2014.04.30 终结版 F7.7 酉鸡篇。八卦盒子坎包。无极一名。小场景。生死之战新卡牌。AI选将策略。
2014.01.29 终结版 F7.5 新增节日专属卡牌、模式。开放小场景武将。开放成就、统计。添加背景音乐。
2014.01.01 终结版 F7.0 申猴篇。八卦盒子巽包。竞技模式。新小场景和五名专属武将。五名无极武将。
2013.11.19 终结版 F6.5 两周年纪念版。S05-S07武将,AI大幅度优化改造,个性化小功能选项
2013.10.13 终结版 F6.0 未羊篇。八卦盒子震包。更新为清晰大卡牌。更新阴阳路模式。
2013.06.26 终结版 F5.5 午马篇。生死之战卡牌扩展,八卦匣子坤包,兵临城下模式等。
2013.04.25 终结版 F5.0 巳蛇篇。咒术系统,八卦匣子干包。超级作弊器。
2013.02.04 终结版 F4.0 辰龙篇。新增5小场景。
2012.11.19 终结版 F3.5 一周年纪念版。新增斗地主,车轮战,DIY包管理器等。
2012.10.23 终结版 F3.0 卯兔篇。启封小型场景,新增暗战规则,超级调控功能等。
2012.09.30 终结版 F2.5 寅虎篇。新增转世规则,中秋月饼SP,自定义模式等。
2012.08.05 终结版 F2.0 丑牛篇。新增独松关模式,UI大修复,通用防具动画等。
2012.07.07 母体 V4 终结纪念版。增加风驰电掣包及鱼翔浅底包。
2012.06.24 终结版 F1.7 端午纪念版。新增终结版SP及礼物粽子,修正F1.5的bug
2012.06.14 终结版 F1.5 子鼠篇。全新装备音效
2012.05.15 终结版 F1.0 基础篇。界面美化和配音更换。武将重新规划
2012.02.04 母体 V3 107武将+全武将AI+新模式。界面美化和配音更换
2011.12.14 母体 V2 52武将+事件卡牌包+部分武将AI完善,绮罗粉黛计划开始
2011.11.22 母体 V1 水浒杀发展为独立大型MOD。42武将+第一次界面美化+原创配音
2011.11.17 正体不明 1117版 水浒杀以三国杀扩展包形式开工

制作团队

  • 游戏策划:烨子风暴
  • 技术支持:太阳神上
  • 程序开发:宇文天启
  • 规则设计:烨子风暴、凌天翼
  • 美工:烨子风暴
  • 插画:冷岳、嘻哈绿豆沙
  • 动画:烨子风暴
  • 文案:Rotton2012、安歧大小姐
  • 宣传/测试:安歧大小姐、小柴进、江山英魂等
  • 卡牌配音:烨子风暴、Paddy
  • 武将配音:烨子风暴/猎狐/鸢飞/流岚/谈笑/鹏少/爪子/蒲小猫/卡修/东方胤弘/莫名/小V/零乱の风/倔强的小红军/南宫泓/小酒/空无的念/Paddy/冥引/泥马/卜音悠扬/北落师门/尘埃/秦奋/裤衩/刺客/Sin柠檬/特伦叔/雨过天青/张小胆/大宝今天见/唐银/叶恒渊/疯狂牛魔王/鬼叔/绯绡/雅策君/Emiya/极光星逝/阿瑞/八目筝吹/吴铭/喵喵叫的灰狼/夏多/呼呼

画廊

其他

  • 和三国杀的那些事
国内各种民间杀都离不开三国杀的核心框架,水浒杀作为最耐玩的民间杀之一,也免不了被批为抄袭、山寨等的舆论影响。但事实上,水浒杀很多设计因具有独到的特色,在三国杀一将成名2011活动之后,屡屡被“借鉴”到三国杀中,甚至在腾讯的《英雄杀》里,也不乏大量源自水浒杀的设计。
  • 和太阳神三国杀的那些事
太阳神三国杀是太阳神上于2010年开始开发的三国杀民间客户端,可以联网和单机进行三国杀游戏,有效的抢夺了三国杀OL的市场份额,令企游戏损失惨重,其独具的可扩展性让玩家玩上自己设计的武将成为可能。也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才有了后来的水浒杀。水浒杀初期继承太阳神三国杀的开源协议,直到后来拥有大量私有版权的内容进驻,为保护版权所有者的利益,不得已改为闭源发布。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