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气球塔防6/CHIMPS

< 气球塔防6
气球塔防大师的真正考验。没有继续点卷,失去的心、收入、猴子知识、强力或销售。

普遍认为BTD6的CHIMPS模式灵感大部分来自BTD5社群创立的NAPS FRILLS。

目录

与困难、极难的对比

比较项目 困难 极难 CHIMPS
起始轮 3 6[1] 6
完结轮 80 100 100
猴子知识 可用 可用 禁用
继续点卷 可用 可用 禁用
出售炮塔 可用 可用 禁用
强力 可用 可用 禁用
Insta猴子 可用 可用 禁用
双倍金钱 可用 可用 禁用
英雄加速升级 可用 可用 禁用
起始生命值 100 1 1
Mana Shield 可用 禁用 禁用
收入 可用 可用 禁用
炮塔价格 108% 120% 108%

极难除了炮塔价格之外各方面都远比CHIMPS简单。反观BTD5的不可击破模式最后一轮由1只ZOMG改为5只,在某些地图不带power恐怕不比BTD6 CHIMPS简单,BTD6的极难削弱得不像话。

攻略主要注意事项

在无S/L情况下完成CHIMPS模式会获得黑色CHIMPS勋章,中间曾经退出游戏会获得红色CHIMPS勋章,一般认为黑色CHIMPS勋章是最高技术的象征。完成一个地图全部模式及红色CHIMPS勋章后地图外框变成金色,完成一个地图全部模式及黑色CHIMPS勋章后地图外框变成闪亮的黑色。

以下为攻略所有或绝大部分地图CHIMPS模式都需要注意的事项。

  • 包括开始的650元,在正常的单人模式6-100轮CHIMPS的总收入为178909元。
  • xx1和xx2猴子村依然能提供折扣。
  • 避免购买产生金钱的塔,例如xx3、xx4、xx5船、xx3猴子村等,因为他们不能产生任何金钱。香蕉农场、xx5猴子村默认无法被建造,在挑战编辑器的CHIMPS模式启动能被建造但不会产生金钱。
    • 特殊例外:x4x直升机能够移动炮塔,虽然提供钱和生命的技能被禁用,但依然有相当大价值。
  • xx4及xx5工程师、英雄奥本的10级树技能、x5x船技能击破气球的时候不会产生额外金钱,只会获得跟正常打破气球的金钱。
  • 避免使用英雄本杰明(Benjamin),因为他不但不会像正常游戏模式增加收入,反而会减少收入。另外xx5炼金猴也会减少收入。
  • 购买、放置、升级每一座炮塔时候需要小心考虑,因为一旦放下来就无法透过出售原本的塔腾出空间。
    • xx3以上超猴能够使用瞬间移动技能改变位置。
    • 4xx和5xx超猴献祭和英雄Adora的献祭技能可以移除炮塔。
    • 5xx工程师的子炮塔能够被出售。因为他不会提供金钱只会爆炸,所以被视为一种攻击模式。
  • 如果不是追求黑框的话,有任何疑问(例如放错炮塔位置、开始一轮的时候忘记升级某炮塔、启动技能的时机不对)都一律建议S/L。

专家图CHIMPS完成历程

经过BTD6全球社群的努力,直到22.0版本所有专家图CHIMPS已经被黑框通过。23.0版本新专家图深谷(Ravine)CHIMPS未被攻破。

#Ouch

早期版本开场放置3个000飞镖猴子无法完成第6轮,直到7.0版本的修正。

  • 在7.0版本首次被通过(有利用205直升机bug),之后每个版本都有人通过。
  • 在2018年8月(11.0版本)首次无利用bug黑框通过,之后每个版本都有人黑框通过。
  • 在2019年11月10日玩家Josh完成#Ouch CHIMPS+Impoppable价格。

四方院

  • 在8.0版本利用Striker Jones 9级以上技能bug,使逼击炮停止汽艇而击破。
  • 在10.0版本用520逼击炮首次无利用bug通过,11.0首次有人无利用bug黑框通过,之后每个版本都有人黑框。

泥泞水坑

知名玩家、BTD6 YouTube实况主ISAB在2019年3月初开始探索Muddy Puddle CHIMPS的可能性,在3月11日攻略到25轮,并在2019年3月17日下午6时41分(新西兰时间)成为世上首个完成Muddy Puddle CHIMPS的人。

  • 直播由2019年3月17日上午7时开始(新西兰时间),当日他直播了12小时,扣除中间大约1小时10分钟用餐及休息攻略了接近11小时,直播期间有超过1000人同时收看。
  • 10.0之后的每个版本都有人完成Muddy Puddle CHIMPS黑框。在11.0以后因应Quincy被加强了,Muddy Puddle CHIMPS变得较容易。
  • 玩家Legendary Mop在2020年5月30日发布了无需任何触发RNG的黑框教程,并在8月8日完成Muddy Puddle CHIMPS+Impoppable价格(1000初始金钱、Challenge editor内)。

车间(Workshop)

2019年9月18日推出当日已经被Josh攻略(使用Challenge editor),6天后被fenixkillah黑框。

刀山地图(Bloody Puddles)

血坑CHIMPS因为起初中间障碍物太大,在默认650起始金钱下第9轮及之后曾经不可能完成。官方在14.0修改了障碍物大小令CHIMPS理论上有可能完成,但是本地图难度太大,很多天还没人完成。

  • Josh在2019年12月16日成为首位完成者。二杀在近3个月后,可见josh有多领先世界
  • 2020年5月21日名为minuscule玩家黑框了Bloody Puddles,成为全球首个全地图黑框者,但是当时x3x炼金猴有bug(在不触发bug情况下无法通过63和75轮)。5月26日josh无使用bug完成黑框并成为全球第二个全地图黑框者。随后一个月,exephur、Shwax和Legendary mop先后完成黑框。随著游戏版本的变更和平衡修正这个地图有变得容易,但是到了现在它依然是最难达成CHIMPS的地图,只有少数大神能够黑框。前40轮都有rng成分,就算完美的操作也不能保证无S/L通过。97-100必须要完美的操作才能保证成功。
  • 2020年8月5日如梦在B站发布了黑框攻略视频,成为(国内第一个?)全专家图黑框制霸的BTD6玩家。

无间地狱

虽然推出后很快已经被人黑框完成,但一直以来只能使用Quincy作为英雄。(第6、7轮需要Quincy+000飞镖猴,以及精准微妙的操作,当时花了3小时以上才有人通过这个开局)

  • 在20.0更新地图被官方稍微调整,出现了其他可行开局方式,降低了这个地图的难度令很多人觉得它不是专家图

水淹山谷

Flooded Valley在18.0推出后 CHIMPS很快已经被exephur完成(那局版面有bug但不影响完成),第二天被fenixkillah黑框(无bug)。在19.0之后的版本032潜艇被削弱,fenixkillah 当初黑框的方法大概已不可行,但他也很快找到了新方法再次完成。

深谷

Ravine在23.0推出时,单人金钱开局在r7无解。可能类似血坑需要官方稍微修改地图才有可能。

推出后次日(2021年2月3日),有人在Challenge Editor使用开局1800金钱通过CHIMPS。之后 Josh证实使用开局2生命+650金钱可以通过。

在2021年3月15日 (24.0)已经被Exephur黑框通过。

CHIMPS官方成就

以下记录需要在CHIMPS模式完成的官方成就。

2TC

12.0新增到官方成就,作为隐藏成就之一,条件是使用2座炮塔(包括英雄)完成一个正常的CHIMPS游戏。 实际上绝大部分的2TC都在最长的Logs地图完成。部分组合能在第二长的Cubism地图完成,只有少数组合能在其他地图完成,而且往往非常困难。莲花岛是21.0版本唯一一个没有2TC组合的初级图。登月点、破裂(cracked)、卡丁车与飞镖是目前已有2TC组合的中级图。路的尽头是2TC最短地图。 20.0之前最易完成的2TC组合为520直升机+052魔法猴,主要难点是对052火凤凰技能时间的掌握;21.0最易完成的2TC组合为520直升机+025魔法猴,接近不需要手操。24.0新英雄Sauda可以和很多组合轻易完成2TCNK脑抽了把他搞得太强

其他在正常CHIMPS(非Challenge editor)较为可行的2TC组合(如无额外说明,地图均为Logs):

  • 520直升机+502魔法猴(98轮最难,需要手操直升机避免一次打爆太多汽艇)
  • 520直升机+052潜艇(95轮和99轮对于DDT的技能时间掌握需要非常小心,98轮需要手操直升机避免一次打爆太多汽艇)

在多人模式里完成2TC是有可能的。因为多人开局金钱比较多,所以可存在一些单人无法完成的Combo,例如520直升机+520飞机。

2MPC

14.0新增到官方成就,‘2 MegaPops’的简称。条件是完成一个正常的CHIMPS游戏,在6-100轮之间,其中一个炮塔获得超过2000000总伤害。

在非官方的2MPC完成列表里面,炮塔伤害需要扣除重生气球造成的额外伤害,其他炮塔的总伤害不得超过42693,但官方成就没有这个限制,所以如果你只是要解官方成就的话可以不用看重生气球的因素

绝大部分的2MPC都在Logs或者Cubism地图初次完成,但是现在所有中级图和高级图都有2MPC的完成。 部分较易完成的2MPC炮塔包括302超猴、502/520直升机、205潜艇、520/502飞机、英雄Sauda(24.0)。

轴心浩劫

完成一个正常的CHIMPS游戏,在6-100轮之间,购买了3款T5狙击手。非官方有xx轴心的说法,就是在一场CHIMPS模式购买了某个炮塔3款T5。

Josh's Constant

第一个使用玩家名称命名的官方成就。条件为完成一个专家图CHIMPS并在一个图钉厂花费等于或大于40870元。(相当于一个无折扣025图钉厂) Jajajosh是一个在BTD6社群内相当知名的玩家,全地图黑框CHIMPS达成者。他在所有专家图CHIMPS攻略里面都使用了025图钉厂,因此官方用他命名这个成就。一般人建议尝试Dark Castle。

CHIMPS非官方成就

以下记录需要在CHIMPS模式完成的非官方成就。

LTC

Least Tower CHIMPS的简称。使用最少的炮塔,每个地图独立记录。

LCC

Least Cost CHIMPS的简称。使用最少的金钱,每个地图独立记录。

Impoppable CHIMPS

使用挑战编辑器完成CHIMPS规则+Impoppable。

ABR CHIMPS

使用挑战编辑器完成CHIMPS规则+备用气球轮。一般为650初始金钱、6-100轮。目前Logs和Cubsim已有3TC ABR的完成。由于第10轮已经有铅气球,前期难度很大,使用COOP金钱开始也是常见的。

  1. 因为第4轮比起第5-6轮难得多,所以只有1点生命值的极难模式在第3轮开始会比起在第6轮开始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