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共和国之辉

< 红色警戒2‎ | MOD(重定向自共和国之辉

大萌字.svg
红色警戒2 MOD 共和国之辉
Ra2shit.jpg
载体游戏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2
MOD名称 共和国之辉
开发形式 三次开发(在MOD”赤龙之吼“上修改而成)[1]
制作人 Lord Hero
发布时间 2001年
流行程度 极广

共和国之辉是天朝玩家LordHero制作的一个红警2MOD。是红警MOD中流传最广的一作。

目录

背景

因为红色警戒2对MOD(非官方模组)的支持性很好,代码编写和素材调用都十分方便,因此在其发行之后国内外一直都有许多玩家在乐此不疲地制作Mod,直到十余年的现在依然热度不褪,这些玩家被称作Modder,Modder和他们的努力是红警至今依旧活跃的重要原因。甚至在早期,还一度出现过MOD作品的知名度和流行度盖过原版的现象,其代表作品就是这部《红色警戒2:共和国之辉》。

简介

《红色警报2:共和国之辉》,简称共辉,由天朝MOD爱好者Lord Hero制作,于2001年发布。是红警2发布时间较早的mod,将原版的古巴改成了中国中国解放军战士恐怖如斯并补充了有关剧情。除了毫无节操的加强“中国”外,对一些其他设定也有幅度并不大的改动。如果玩家不选中国,体验和普通的红警2并无区别,而因为缺少AI,中国的强大也只有在玩家手上才能发挥出来,电脑控制的中国基本没有威胁。

中国在MOD中归为苏联阵营,在苏联阵营的基础上,将动员兵改为解放军(“超时空突击队”的贴图,战斗力很强,但伞兵仍是动员兵)、潜艇改为巡洋舰、采矿车改为两栖类型(速度加快),以及对天启坦克、航母(增加了很多黄蜂飞机)等进行了功能调整。部分加强版中,中国还可以建设训练营,升级五个步兵为三星精英。

后来有一位疑似Lord Hero本人的网友撰文回忆,“共辉”其实是他以另一个MOD“赤龙之吼”为基础修改而成。但此人在发文后立即神隐,没有再回复网友的其他提问。游戏的自述文档中写了一段所谓的“剧情”,但是实际上,Lord Hero并未给游戏增添任何任务,所以该MOD就成了真正的半成品。

剧情

苏美两国急于开辟第二战场,企图把战争扩大到全世界范围内。以“小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右倾主义份子早已驻兵蒙古,蠢蠢欲动。美帝国主义战机屡次侵犯中国领空,数艘航空母舰正向中国渤海驶来。他们知道,控制了中国,就等于控制了全世界。这时,人民共和国毅然决定主动出兵迎战。然而这MOD根本没有原创任务,这段剧情纯属YY

某加强版的中国方
  • 在作战实验室下会出现“国民兵训练中心”,可以将步兵训练成三级的,国旗形状不占地方,可以训练五个人。
  • 雷达造好会有伞兵(但伞兵是苏军);机枪碉堡的攻击形态是喷火,容易误伤友军。
  • 光棱塔不能施展组合威力;可以建造间谍卫星。
  • 超级武器有三个:核弹发射井加时空传送仪,还囊括天气控制机。
  • 中国兵是解放军战士(模型使用隐藏兵种超时空突击队),比较亲切,可部署,战力极强。
  • 探矿车是水路两用的,速度特快(是美国模型,但不能超时空也无武装);多功能除了装一个功能兵外,还可载几位普通兵。直升机的运输量也极大,甚至能装坦克。
  • 可造入侵者和黑鹰,但黑鹰贵一倍。韩国也可造入侵者。
  • V3火箭发射车和黑鹰有三发,比较威猛。
  • 海军很多,航母飞机数量特别多。
  • 很多载具在血量、火力等方面远远超过原版单位。

相关争议

《共和国之辉》(简称共辉,蔑称拱灰)因为特殊原因,是《红色警戒2》众多MOD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广的一款。共辉的流行度甚至比原版红警2还要高,所以直至今日仍然有许多玩家以为共辉就是红警2。虽然共辉对原作的推广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它带来的影响也十分恶劣。《共和国之辉》的泛滥喧宾夺主,其严重破坏原作游戏平衡的修改拉低了红警2的声誉,不仅让很多圈外人认为红警2简单粗暴,也给很多对系列了解不深、分不清什么是官方作品什么是MOD的玩家造成了误导和困扰。而其粉丝的素质也大幅度拉低了红警2圈子的文化水平,因此这款MOD在原作圈内可算得上是人见人骂臭名昭著。共辉的“忠实玩家”们也沦为鄙视链的最底端。

然而纯属娱乐的话,《共辉》还算差强人意,毕竟很多玩家玩游戏也就是图个爽字,平衡什么的和游戏乐趣比起来简直不足一提。(但是爽过了头也会成为用户体验失败品,比如可以全屏造艾菲尔铁塔的“第三帝国”。)再加上中国方的强势加入迎合了很多青少年热血爱国的思想,导致他们更愿意玩“有中国的红警”。另外,从历史发展角度上看,共辉也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抹不掉的记忆,是陪伴了大多数80后人整个青春的游戏。

一些错误观点及相关事实

  • 错误观点1:没有共和国之辉,谁知道什么红警啊!

事实:在红警2出现以前,红警1已经是在全国网吧非常火爆的游戏。甚至有“不装红警的网吧根本没法开门”这种说法。在红色警戒2发布之前,当时中国流量最大的网站:搜狐、新浪、网易都专门为红色警戒2开设了游戏专区。在红色警戒2发布后,在中国大陆的网吧中迅速出现了阉割掉过场电影和音乐的英文盗版。因此,并不是“共和国之辉有力地推广了红色警戒2”,而是“共和国之辉因为红警的名号才得以流行。”

  • 错误观点2:没有共和国之辉,你根本玩不到红警!/是共和国之辉的作者给中国带来了红警!

事实:这是一种完全没有任何证据支撑的意淫!根据共和国之辉作者自己的回忆录,他自己也是在接触到MOD“赤龙之吼”后才开始着手制作MOD的。早在共和国之辉出现前,红色警戒2已经在中国大陆流通了,共和国之辉甚至并不是第一款国人制作的MOD。

  • 错误观点3:放在那个年代,共和国之辉是最好的MOD!

事实:我们没法评价共和国之辉的的单位素材制作水平——因为这是个根本不存在的东西——共和国之辉没有任何原创单位素材,甚至连“搬运”的素材都没有。共和国之辉所做的无非是将原版中一些半成品素材(如雌鹿直升机)由不可制造改成了可制造而已。

该MOD的AI代码水平可以说是一塌糊涂,明显是不会写把AI写崩了,导致了苏联AI的不正常削弱和AI出兵与玩家出兵不符等一系列问题。

地图就更没法看了。所有名称和略缩图能够正常显示的地图都是红色警戒2自带的,共和国之辉真正原创的只有那几张显示名称是乱码、略缩图黑屏的地图。地图没有地形变化、地表美化和建筑。只有一片平地和中心的一大片富矿。

该作的AI代码水平和地图制作水平,在同一时期是中等偏下水平,甚至是赶不上红色警戒1时期的MOD和地图制作水平的。

  • 错误观点4:共和国之辉很适合对战!

事实:官方版本更新至1.006修复了大量诸如复制中心刷钱、空投建筑等BUG,而共和国之辉却依然保留了这些BUG。由于代码漏洞多,游戏过程中弹框崩溃率是很高的。

平衡性是另一个问题。中国实力过强,在对战中对苏联和盟军具有压倒性优势。事实是,很多人玩了共和国之辉后都对糟糕的平衡性表示了失望,然后他们转投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了。

此外共和国之辉还有诸如中国矿车倒矿图像缺失、解放军部署开火图像缺失、某些建筑缺少建造动画无法变卖等小问题,这里就不展开了。

  • 错误观点5:你有本事打7个冷酷中国试试啊!

事实:首先,这个逻辑就是有问题的,难道打不过7个冷酷中国,共和国之辉的缺陷就不存在了吗?其次,“游戏是否平衡”“AI是否难打”是两个不同的问题。游戏不平衡不代表AI难打。共和国之辉的难度是远低于原版的,打哪个国家都一样。

  • 错误观点6:你再怎么说,共和国之辉也是最流行的MOD!难道这还不能说明共和国之辉的优秀吗?

事实:名作之壁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