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忠诚.gif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忠!诚!
Warning.png
此梗不应过度使用。
全小将.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五学
用语出处 《第五共和国》
相关条目 野学

五学是一个在历史圈中流行的迷因,指对韩剧《第五共和国》的二次创作与讨论。

简介

《第五共和国》是韩国MBC电视台于2005年播放的电视剧,讲述了韩国自朴正熙时代末期到卢泰愚就任总统为止的政治历史。因该剧的高质量和演员的颜艺以及其中的诸多生画面,最迟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平台上开始浮现与《第五共和国》相关的讨论、玩梗,以及二次创作。这些民间讨论被统称为“五学”。

由于“五学”的特殊性,本条目仅对一些“五学”相关的词汇进行基本的解释。在不适合的场合使用五学梗可能引起未知后果。

一些五学专用名词的解释

  • Deus Non Vult(绝不饶恕):这是《第五共和国》的主题曲。韩国有许多天主教徒,包括现任总统文在寅和前总统金大中,教会在韩国民主化的进程中也起到了一定的贡献,所以歌词是拉丁文。歌词大意“人类,纵使人类会宽恕历史;但上帝,上帝绝不饶恕!”没错其实就这么两句表达了对全斗焕政府及这段历史的否定。由于这首歌是合唱且节奏也比较快,非常燃,再加上电视剧描述的政治斗争波谲云诡,在某站经常被用来为古今中外讲述政变的历史向视频配曲。
  • 卡卡/kaka/gaka:韩语“阁下”(각하gak ha)的音译,一般是对韩国总统的敬称,五学中一般指朴正熙,有时也指全斗焕(从金大中起对总统的称呼则改为“总统先生대통령 님/大統領님”)。
  • 天无二日:指总统府警卫室室长车智澈殴打下属时所称“对我来说,天无二日,只有总统一个太阳”。因此朴正熙也被称为“(唯一的)太阳”。
  • 天文学家:指车智澈由于上述事件而获得的称号。
  • 昆虫学家:指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剧中在刺杀朴正熙事件的宴席中,金载圭对朴正熙称“阁下!和这样的虫豸(指车智澈)在一起,怎么能搞好政治呢?”实为全斗焕等人在审讯的时候编造,动机不明,因此而得名。
  • 虫豸:指车智澈。金载圭赋予的称号。
  • 除虫射日:指金载圭在宴席中射杀朴正熙(日)与车智澈(虫)手铳治虫
  • 我是以野兽的心境,射击了维新的心脏:剧中金载圭被捕之后的供词。维新的心脏指朴正熙。朴于1972年发动史称“十月维新”的自我政变,从保留了一张民主制度的皮套的第三共和国进入了完全军事独裁的第四共和国(维新政权),而维新(政权)的心脏自然就是总统朴正熙了。
  • 内乱帮助罪:1026刺朴当晚宫井洞的宴席举办宴会的秘密设施现已拆除,改建为了一个木槿花园,秘书室长金桂元是目击者,后来被全斗焕集团以“内乱帮助罪”的罪名判了十年。
  • 耶耶耶:指本剧中刺杀朴正熙时一旁的申才顺所唱的韩国经典老歌《我爱你(Lana Et Rospo)》中的歌词沈守峰:唱得有点走音,地位类似“希望之花”。女人唱歌男人死、高木过劳死(朴正熙日语名高木正雄)
  • 命运之日(10.26):朴正熙于1979年10月26日被刺(同时也是前作《第四共和国》第一、二集的标题,也是本作第五共和国第一,二,三集的标题),而这一天也是朴正熙在1972年颁布维新宪法开启第四共和国的日子。
  • 全小将:指全斗焕。由于制作组的失误以及韩国战后废除汉字的后果,使得全斗焕名牌上的“少将”汉字被错写为“小将”,因此全斗焕被戏称为“全小将”。
  • 逐一发送坦克:指剧中时任韩国陆军首都警备司令官张泰玩少将得知全斗焕一行的阴谋后在电话中大吼:“你们这些叛匪,都给我老实呆着,看我派坦克来,把你们一个个都送上天!”,经过多次机翻后变为“逐一发送坦克”,也是经典的表情包素材。值得一提的是,扮演张泰玩的金基贤先生在之后为风暴英雄中的泽拉图配音时也玩了这个梗。
  • 汉城战车道:同上。有时也指张泰玩为平叛采取的反制措施,因为他真的把坦克开出来了。汉城为首尔在2006年前的译名。
  • 移动电话:出处同上,剧中张泰玩将军打电话的时候把座机拎起来了并且来回踱步。
  • 空输:指韩国陆军特战司令部所属的多支“空输特战旅团”。历史上,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特战司令部及其所属部队大量参与了全斗焕等人的政变阴谋以及此后在光州等地“维持秩序”的任务。
  • 忠情训练(安那其字幕组误译作“衷情训练”):指当时韩国军警进行的镇暴训练。
  • 光州无限制格斗大赛/光州战车道:指全斗焕等人在光州发动的镇压行动(即所谓“尚武忠正作战”)。由于参与镇压的官兵(尤其是第3、7、11空输旅团)对当地示威者及其他无辜市民采用了非常激进的暴力手段,导致大量伤亡而得名。
  • 光州人连空输都不怕,可见已经不是普通的暴民了,一定要重拳出击!:向光州派出空输之后,全斗焕的一句名台词。(全句:空输是我国最精锐的部队了,连空输都不怕,这说明已经不是一般市民了,这明显全都是暴徒!不要再犹豫了,一定要出重拳!)
  • TMD,国家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剧中全斗焕在1026后被任命为负责全权调查此事的合同搜查本部长时查看调查到的各个政军大员受贿金额时所说的一句名台词。然而他自己也收了金载圭的500万韩元黑钱,比其他人多了不少,空军总长也就收了300万韩元
  • 西冰库大酒店:指韩军保安司令部1991年1月改名为机务司令部。2018年9月解散重组为军事安保支援司令部在金载圭担任司令官时期设立的位于龙山区西冰库洞的审讯场所,与南山、南营洞、松坡并列,类似于“卢比扬卡大酒店”,现已拆除并重建为一座公寓。剧中,刚刚被保安司令部的人在西冰库折磨过的民主派议员金相贤在和前来道歉的全斗焕交谈时说道:“还不是请进了西冰库大酒店,吃了一顿满汉全席。”
  • 汉江潜泳:指“西冰库大酒店”设置的一种服务项目酷刑。保安司令部的人威胁受审者,称西冰库下面直接连着汉江,如果再不招供,完全可以把他丢进汉江毁尸灭迹。
  • 军人都很单纯/单纯军人全斗焕:剧中民主派议员金相贤参加和平集会被保安司逮捕并且关进了西冰库,受尽酷刑。后来在手下许和平的建议下,全斗焕去向金相贤道歉。金相贤趁机表达自己对酷刑、恐怖统治和朴正熙的不满,结果谈崩了全斗焕大怒,拿枪指着他说:“不许你侮辱阁下(朴正熙),你以为我不敢杀你吗?我告诉你,军人都是很单纯的,都是为了国家而生,你们要是胆敢危害国家,我是一个都不会放过的。”而且在之后的剧情中有一段记者对其的采访,其中在被问到是否有从政的意向时,其也一再声称:“我对政治没有兴趣。”然而全斗焕没过多久就发动了政变夺取了政权,这与他信誓旦旦的话大相径庭。
  • TMD,当我们是假的啊:这是剧中西冰库审讯员威胁记者不让他们播报关于光州事态时用来威胁他们的话。
  • 三清教育队:指全斗焕正式当选前以“国保委”名义设立的,用于在韩国社会中利用法外手段“扫黑除恶”的特殊组织。
  • 北傀:指韩国北边的万能背锅侠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西冰库大酒店在拷问时经常逼问受审者是不是从北方收了钱。
  • 忠!诚!:朴正熙掌权以来韩国陆军大量部队的官兵使用的敬礼口号,同时也是现时韩国国防部直属部队、陆军、警察等多个部门通用的敬礼口号。现时,韩国海军(含陆战队)、空军使用“必!胜!”,特战司所属部队使用“团!结!”,陆军第九师团(又称白马师团)使用“白!马!”。
  • 黑社会老巢:由剧中朴正熙教训时任青瓦台警卫室长朴钟圭时说的“青瓦台是黑社会老巢吗?”引申而来,有时也代指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朴正熙训斥他的原因是他殴打一位部长
  • 蓝色桌面:(与上一条同一出处)在剧中朴正熙教训时任青瓦台警卫室长朴钟圭时说的“青瓦台”经过多次机翻成为“蓝色桌面”,之后也成为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代称。
  • 手枪朴:指朴钟圭,因为他担任警卫室长时极为机警,枪不离身,所以剧中被起了这个绰号。然而也没能保住朴正熙夫人。陆英修遇刺之后朴钟圭引咎辞职,换成了虫豸。然而虫豸也没能保护好朴正熙
  • 西比西比:由韩语십이십이(1212)音译而来,代指全斗焕发动的双十二政变,同时更多1212谐音如:洗鼻洗鼻,吸币吸币,XBXB,CBCB等,1212也是朴正熙与陆英修结婚之日。
  • 三许:指许和平,许三守,许文道。这三人在全斗焕总统身边工作,经常合作。
  • 苦迭塔:由“政变”的法语coup d'état音译而来。
  • 电信诈骗/君子协定:指1212时全小将与时任陆军参谋次长尹诚敏中将在电话中口头缔结的所谓“君子协定”,即军部方首先撤回离距离汉城更近且已经出动的九空输,而一心会方则在确认九空输撤回后也撤回距离较远但也已出动的一空输,但一心会方故意不通知一空输,就造成了九空输撤回而一空输长驱直入占领陆军部和国防部,为1212的成功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因双方是用电话交流的,故此事也被戏称为“电信诈骗”但尹诚敏后来还在五共当了一段时间的国防长官,所以也有人怀疑其是一心会的内应
  • 白马王子:指卢泰愚,他曾经担任韩军第9“白马”师团的师团长。
  • 猫奴:指卢泰愚,源自剧中全斗焕集团开会讨论组建新党以便于竞选总统时,卢泰愚建议说:“现在的原则应该是,不论黑猫白猫,只要能为我们所用,就是好猫。”安那其字幕组信达雅且本土化的传神翻译
  • 列日涅夫:指朴正熙亡故后继任的代理总统(后转正)崔圭夏,演员是金诚谦,扮相酷似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
  • 你们这群家伙,怎么这么寡廉鲜耻:崔圭夏政府的国务总理申铉音确在光州事件时率内阁请辞,剧中申总理辞职后卢泰愚曾经请他劝崔总统下野(以便全斗焕当总统)被拒绝。这是申总理怒斥卢泰愚的台词。
  • 国军之耻:指1212政变那天晚上的韩国国防长官卢载铉。当晚全斗焕派兵绑架了戒严司令官郑升和,卢在家听得枪声,以为是“北傀”来偷袭,吓得置自己长官职责于不顾,带着家小翻墙逃跑。
  • 看这面相,能当总统吗:全斗焕的手下把全的照片拿给算命师傅看,问道:“你看这面相,能当总统吗?”,师傅看了看答道:“啊,这面相不太好,我看是没戏了。”全斗焕是韩国历任总统中唯一的秃头全的手下请算命师傅再看一看,师傅却让来者请回吧。结果全的手下一把抓住算命师傅吼道:“他妈的(谐音牙医Shake it),再给老子好好看看!敢说他面相差,啊!”后把算命师傅请到西冰库大酒店进行了一番友好会谈。西冰库大酒店因此被戏称为“韩国反封建迷信大本营”“破四旧先锋”。在现在的韩国,大选前看面相的迷信依然相当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