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魏无羡.jpg
基本资料
本名 魏婴
别号 魏无羡、阿羡、夷陵老祖、无上邪尊、魔道祖师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180cm
年龄 35岁
生日 10月31日
星座 天蝎座
声优 国语:阿杰(动画)
赵熠彤(动画幼年)
路知行(广播剧、电视剧)
日语:铃木达央(广播剧)
木村良平(电视剧)
萌点 马尾天然疯蔷薇老好人弟弟黑化卖萌报恩复活孤儿天才
出身地区 云梦江氏
所属团体 云梦江氏姑苏蓝氏
个人状态 逍遥山水
亲属或相关人
道侣:蓝湛

父亲:魏长泽
母亲:藏色散人
师叔:晓星尘
家人:江澄江厌离金凌
献舍:莫玄羽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

魏婴是由墨香铜臭所创作的耽美小说《魔道祖师》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灵力充沛,天资聪颖。原文巳时作,丑时息。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山鸡打的再多,照样是第一。 魏无羡从少年时候就展现了不俗的实力。水行渊捉水鬼,既可以看出魏无羡胆大的一面,又可知他是个非常心细,且观察力敏锐之人。玄武洞,与蓝忘机合杀屠戮玄武,以身犯险,绝处求生。 侠肝义胆。

经历

少年时期

父亲魏长泽(云梦江氏家臣),母亲藏色散人(抱山散人徒弟)。幼年父母在夜猎中丧生,被父母故人、江氏家主江枫眠带回云梦江氏莲花坞,收为大弟子,与其女江厌离、其子江澄一同生活修习。

15岁,在姑苏蓝氏云深不知处听学三个月,结识蓝忘机。

16岁,参加岐山温氏清谈会,射箭比赛获得第一名。比赛过程中误当众扯下蓝忘机的抹额。

17岁,岐山温氏欺压仙家百族,强令众世家弟子前往岐山接受教化,魏无羡亦在其中。屠戮玄武洞中,王灵娇因嫉妒罗青羊,执意要用她放血做饵,后者被魏无羡所救。众人因困于玄武洞,魏无羡为救众人以自身当诱饵引开妖兽,其他人先行离开,而魏无羡与蓝忘机一同被困洞中,两人合力杀死妖兽屠戮玄武。期间蓝忘机照顾受伤生病的魏无羡,为其哼唱了《忘羡》曲。

半月后,温氏派王灵娇找上江氏,抓江氏六弟子,令虞夫人鞭打魏无羡,要求砍去魏无羡右手、在莲花坞设立监察寮作为温氏据点。虞紫鸢拒绝在莲花坞设立监察寮作为温氏据点,杀王灵娇未果。温氏借题发挥灭门江氏,虞紫鸢死前命魏无羡“死都要护着江澄”。

逃亡路程中,江澄被化去金丹,无法修习。魏无羡拜托温宁救出江澄。后在其姐温情帮助下,假称抱山散人可以修复金丹,隐瞒江澄将自己的金丹剖予江澄。剖丹后魏无羡灵力尽失,被温晁等人抓住,打伤扔进乱葬岗。三月后魏无羡于乱葬岗归来,以一支鬼笛“陈情”驭鬼,在射日之征中,率众尸向温氏复仇。回到江家后,魏无羡因失金丹,灵力耗尽,再无法用剑,便借口年少轻狂不再佩剑。

青年时期

20岁,百凤山围猎,魏无羡陈情一曲大出风头,遭来仙门各家的嫉妒与忌惮。射日之征后,包括温情姐弟在内未参与温氏动乱的家族成员被抓,温情因温宁安危求助于魏无羡。魏无羡到达穷奇道时温宁已被虐杀。魏无羡一怒之下杀死逞凶之人,带温家残部退守夷陵乱葬岗,并答应温情将死去的温宁炼成有神志和生前记忆的凶尸。为保护无辜的温氏残党,魏无羡将他们带往乱葬岗隐匿,此事遭金家为首的众家非议,江家受到压力,江澄不得以前来找魏无羡,为江家免受牵累,魏无羡决定与江家撇开关系。江澄与魏无羡装作表面决裂,对外宣称魏无羡叛出江氏。温宁炼成后战力超凡,仙门震惧,称之为“鬼将军“。魏无羡获号“夷陵老祖”,备受非议。

后在魏无羡受邀参加金凌满月宴时,苏涉因记恨金子勋的目中无人而给其下千疮百孔咒(苏涉下咒是个人恩怨,非他人指使),但金子勋因和魏无羡有过节而自以为是魏无羡做的,刚好金光善也想除掉魏无羡得到阴虎符,就让金子勋带人去穷奇道截杀魏无羡,金光瑶被派去给金子勋当帮手。金光瑶因为父亲对嫡生子和私生子极端的差别对待而嫉妒金子轩,所以向金子轩透露截杀一事,想让他吃些苦头。在穷奇道,魏无羡没有控制好温宁,金子轩被失控的温宁误杀。温情施法制住魏无羡后,温情温宁同赴金麟台请罪。温宁再次暴走杀世家子弟数十人。温情被金家挫骨扬灰,温宁被金光善暗中藏起试图利用。众家于不夜天城誓师讨魏。魏无羡在法力消除后赶至不夜天城,见金光善已将温情温宁挫骨扬灰并向“夷陵老祖”宣战,遂现身挑衅,遭到围攻。混战中魏无羡没有控制住尸群,凶尸失控误伤师姐江厌离。魏无羡压制群尸之际,有人出剑偷袭,江厌离为救魏无羡中剑而死,魏无羡悲愤之下合阴虎符,血洗不夜天。蓝忘机救下魏无羡藏于洞中,却只换来情绪崩溃的魏无羡口中反复吐出的“滚”字,两天后被蓝家族人找到,蓝忘机不得已打伤三十三位族中长辈,将魏无羡送回乱葬岗。二人前世至此分别。不夜天后的三个月期间,魏无羡终于下定决心彻底销毁阴虎符,只来得及销毁了一半,另一半尚未销毁完毕,就被江澄带领仙门百家讨伐。乱葬岗围剿中死于厉鬼反噬。

死后重生

前世爱慕蓝忘机而不自知。十三年后魏无羡被莫玄羽献舍重生,遇难缠鬼手。大梵山上意外招来丧尸温宁后打算再驱走,无意间吹出《忘羡》曲,被蓝忘机认出带回蓝家。后与蓝忘机结伴而行,一路追查鬼手主人的身份。在此过程中,魏无羡逐渐察觉自己的心意,并从蓝曦臣口中得知了不夜天蓝忘机保护他的真相和蓝忘机的真心,最终向蓝忘机告白。两情相悦,终成眷属。二人正式结为道侣。

角色歌

  • 《曲尽陈情》
  • 《无羁/忘羡》

武器

佩剑

  • 随便

正统仙剑,此剑有灵,陪少年魏无羡数十载,认主,使用具有排他性。魏无羡遭万鬼反噬身死后,随便自动封剑。除了魏无羡和得到魏无羡金丹的江澄外,无人能将其拔出。 “随便”一名起因为江枫眠曾问魏无羡的佩剑名字,年少不羁的魏无羡答“随便”,后铸剑师就真的在剑上镶了“随便”二字。后魏无羡因失去金丹无法再御剑。

法器

  • 陈情

有“鬼笛”之称,可操控万尸,一曲能使白骨生花。魏无羡贴身携带。但修鬼道不修仙,任千军万马,十方恶霸,九州奇侠,高岭之花,但凡化为一抔黄土,统统收归旗下,为夷陵老祖所用,供其驱策。 使用具有排他性,在他人手中如同废笛。

  • 阴虎符

神兵利器,可召唤万千阴尸。由魏无羡用一把铁剑所炼化。威镇仙门,危险系数最高,难得出场,一出场便名镇天下,单次使用杀伤力最强,具有唯一性,使用不具有排他性,但是需要一定鬼道基础。

  • 召阴旗

又称“靶旗”、“黑风旗”,可吸引一定范围内的阴灵、冤魂、凶尸、邪祟对人进行攻击。如果插在房子上,那么攻击范围就会扩大至房子里的所有人。

  • 风邪盘

非普通罗盘,可用来指凶邪妖煞。

相貌衣着

  • 那个人慢慢地走上楼来,一身黑衣,身形纤长,腰间一管笛子,负手而行。
  • 魏无羡分明是一个神采飞扬、明俊逼人的少年,眼角眉梢尽是笑意,从来不肯好好走路。而这个人,周身笼罩着一股冷冽的阴郁之气,俊美却苍白,笑意中尽是森然。
  • 蓝忘机抬头望去,只见亭台楼阁,纱幔飘飘。一个身形纤长的黑衣人倚在朱漆美人靠上,垂下一只手,手里还提着一只精致的黑陶酒壶,酒壶鲜红的穗子一半挽在他臂上,一半正在半空悠悠地晃荡。
  • 魏无羡将陈情送到唇边,凄厉尖锐的笛音先是犹如一支穿云利箭划破夜空,横穿夜雨,随后,余音在整座山谷之中回荡。只一声,魏无羡便收回了陈情,垂手而立,嘴边带着冷笑,任由雨丝打湿他的黑发黑衣。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