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Galgame

(重定向自视觉文学
大萌字.svg
美少女游戏.jpe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Galgame
其他表述 Gal、美少女游戏、visual novel (英语文化圈泛称)
用语出处 日语自造词语“ギャルゲーム”的英文转写
相关条目 ACG二次元OTAKU美少女梦幻战士Galgame吧十二神器

Galgame(简写为“ギャルゲー”、“GAL”,罗马字:gyaru gēmu)是一类电脑游戏类型的称呼。

Galgame是对主要以具有魅力的女性为卖点类型的电脑游戏的俗称。类似的称呼还有“美少女游戏”、“萌游戏”之类。和Galgame相对概念的为乙女游戏

梦幻战士》(夢幻戦士ヴァリス,Valis The Fantasm Soldier)被普遍认为是初代Galgame。

一个典型的galgame界面。(截自《夏色ストレート!》)
在中文系统不开转码工具的情况下,标题以及内容文字经常会出现乱码。

目录

关于名称

galgame的通常画风(截自《不败世界与终焉之花》)

“ギャルゲーム”一词是日语中的合成词,由“ギャル(gal)”与“ゲーム(game)”组合而成。而“galgame”则是“ギャルゲーム”的英文转写。在日本ACG圈中,“ギャルゲーム”通常被简称为“ギャルゲー”。

其中“ギャル”是日语中对于英文外来词“gal”片假名表记,是由于日本人对于“gal”的不规范的发音而形成的。(gal是英语中girl一词的俚语(同义),发音是/gæl/,girl的日语表记为ガール)

这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不过现在已经被众人所接受。

另外,“GALGAME”一词还有另外一种解释:“GAL”是由3个英语单词“girl and love”的开头字母组合而成。“GALGAME”的真正意思是“美少女恋爱游戏”(girl and love game)。此种解释的出处已不可考,其中关于GAL是缩写词的说法,尚存疑。

galgame被翻译为“美少女恋爱游戏”却已是较为人熟悉和接受,尽管galgame并不全是与恋爱有关(也就是说有时候一些解谜类或者剧情向或者猎奇向的视觉小说作品也会被从众地以 "Galgame" 被称呼)。在中国,衍生而出的“国产galgame”一词所指的范围便经常也覆盖了一些恋爱元素不多的视觉小说类作品。

在英文文化圈中,因为被认为并没有太多“游戏”要素,一般以 visual novel(视觉小说)而不以 "game" 泛称这一类作品。而 visual novel 这词也涵盖 18 禁和非 18 禁作品。很多粉丝的注意点在小说的故事性,而非 H 场景上面。他们认为很多 18+ 作品反而能毫无禁忌地表达一个复杂真实而深刻的故事。

然而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英语文化圈的 "visual novel" 包括了中文文化圈所指的 Galgame(着重美少女), 乙女游戏(女性向),冒险游戏(着重剧情)等等。所以也可以说两者并不完全相等。只是他们一般不会用 "Galgame" 这个词。

也可以认为,Galgame在日常使用中囊括了从剧情逆天的神作(神ゲー)到纯粹黄油的拔作(拔きゲー),它们之间差别巨大,所以这其实是适用范围很广的词。

概要

在中文二次圈Galgame经常被用作代指エロ游戏(成人游戏,俗称黄油/黄游)的含义[1],但实际两种用法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在发源国的日本用法区分明显。

  • Galgame (ギャルゲーム/ギャルゲー/ギャルゲ)

对电脑游戏而言,在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コンピュータソフトウェア倫理機構,ソフ倫)审定后被认为是“一般软件作品”,现在还没有在电子计算机娱乐机构(CERO)审定后发售的记录。和下面所说的エロ游戏不同的是,攻略的对象一般都被设定为初中生和高中生,根据游戏的剧情,所在的初中和高中也有特定的课程。

家用游戏通常都会由制造商向电子计算机娱乐机构(CERO)发出审查申请,根据审查结果进行年龄和等级图标的分级。对恋爱和OOXX的分级一般分为“B级12岁以上”、“C级15岁以上”、“D级17岁以上”。一般很少使用“Z级18岁以上”,因为“Z级18岁以上”主要用于暴力行为的分级然而将galgame称为黄油已经是dssq

  • エロ游戏 (アダルトゲーム、18禁ゲーム、エロゲーム/エロゲー/エロゲ、Eroge/Hentai/H-Game (英文圈)、黄油/黄游)

包含关于性的表述,基于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倫)和软件内容联合协会(CSA)的规定,作为规制对象。

エロ游戏正如其名全部带有色情内容,某些还会带有SM情节、グロ场面 (R-18G)、犯罪场面,而且男子的攻略对象也不一定是美少女,根据游戏的不同,也有攻略美少男的情节。平且根据计算机软件伦理机构(ソフ倫)规定的第6条,游戏中登场的人物如果有SM或OX情节的必须全部18岁以上。因此,攻略对象的身份也会发生变化,从高中生变为大学生,场景也从高中转变为大学校园 (一个经典的例子是0verflow社系列作的设定中伊能神乐上了三次大学)。或者模糊设定,不称其为“女子高生”而用同音的“女子校生”等。如果攻略对象不是学生,那么职业大概都为:自由职业者、老师护士服务生OL萝莉(“本作登场人物均已满18岁”)等等。根据设定,大部分的攻略对象都在18-20岁之间。

分类

Galgame作为一个游戏大类,可以根据游戏内容大致分为此些类别:

  • 抜きゲー拔作):主要提供 R18 场景,不注重剧情或者甚至根本没有剧情可言的黄油作品。当然也有像 euphoria 这种以黄油做外壳然后180度转弯的奇葩作品。
  • 糞ゲー:因某方面或者全方位的质量不足或者奇葩性而被嘲笑(成为传奇迷因)的作品。中文里可能“渣作”一词比较接近。
  • 泣きゲー:试图给读者带来情感震撼(过程中不哭的可谓钢铁直男),然而虽然过程跌宕起伏,角色们历经磨难,结尾一般还是以 happy end 收场。以 Key社 作品为代表。
  • 鬱ゲー:与泣きげー相对,作品直到最后也往往没有皆大欢喜的结局,令人致郁留下一生的 PTSD/心理阴影。在 VNDB 上悲剧(tragedy) 也是其同义词。(然而正如经典文学,神作里面うつゲ占的比例是很大的...)。
  • 神ゲー(神作):对于某方面逆天的作品的统称。然而一般还是用来指代剧情逆天,文学性极强,引人深思的作品。例:白色相簿2Muv-Luv Alternative装甲恶鬼村正素晴日。在各大评分网站如 EGS(日本), VNDB(英文), 番组计划(天朝)一般都是top的作品。其中有些作品因为体裁的限制而不能受到传统意义上的文学奖项的认可实属可惜。
  • キャラゲー:注重于塑造角色(character),而整体剧情不见得会非常复杂。以独特的性格,角色互动,角色成长等主打。例:苍之彼方的四重奏9-nine
  • 萌えゲー(萌作):注重于刻画角色日常,剧情没有太多波澜起伏,读起来很舒服的(治愈)作品。例如柚子社作品。这一类作品也常在中文社群中被称作“废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废萌一词带有些许贬义色彩。

也可以根据游戏内容的展现方式不同大致分为几种:

  • TAVG:文字冒险类游戏,主要是以人物之间的对话以及对话过程中出现的分支选项来展现故事的类型。既有进行选项后直接跳转至某一线路,也有类似养成类游戏累积或降低好感度等数值,二者往往会结合存在。本类gal也最为常见,如:妹调教日记秋之回忆系列,女装山脉等。也称为 ADV ("adventure"简写)。
  • VNG:视觉小说类游戏,有两种解释
    • 第一种,是以小说形式呈现故事的发展,没有选项或者选项均不影响剧情,降低难度更类似于增加了音乐和对白的传统小说,让玩家以读者的身份感受故事一气呵成地读下去,如Narcissu魔法使之夜等。
    • 第二种是指文字铺满界面,而不是以对话框形式展现的文字冒险类游戏,如月姬Fate/stay nightFate/hollow ataraxia等。这类铺满文字的作品也称为 NVL( "novel" 简写),和 ADV 相对。但需要注意这类作品也可以有很多选择分支。
  • AAG:动作冒险类游戏,这类gal基本故事发展由穿插的动作游戏所推动,是TAVG和Action的组合类型。如:梦幻战士系列、戏画Baldr系列苍翼默示录系列等。
  • ES:养成类游戏,分在GAL下面就是恋爱养成类游戏,和经营类游戏相似,通过一系列能动选项,提升或降低主角的能力数值,最后攻略一名或数名女主的游戏。如:LC系列、心跳回忆系列等。
  • SLG:策略类游戏,这类游戏是指代将策略类游戏与文字冒险结合在一起,代表游戏有:幻燐的姬将军战女神系列(这两个方向不同但是同归为SLG)。
  • RPG:角色扮演,这类gal综合了养成类和策略类的特点不过最终还是为了漂亮妹子啦,代表游戏:夏娃年代记系列兰斯系列多娜多娜封缄之都古拉塞斯塔天结Castle Meister

历史

传说中的初代Galgame“梦幻战士ヴァリス”的封面

GALGAME这词是最初是FAMI通编造出来称呼日本通信网络日本テレネット)的旗下游戏《梦幻战士》(夢幻戦士ヴァリス),当时《梦幻战士》的官方定义是动作游戏。但这款游戏的内容以及情节都含有galgame的要素,所以大多数人都认为《梦幻战士》就是初代GALGAME了。

GALGAME一词最早出现于1992年3月27日的FAMI通,但在此之前已经存在GALGAME了。

在1994年Konami发行的男性向恋爱育成游戏《心跳回忆》(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受到大众的欢迎,正式确认了GALGAME的地位。伴随着这一成功之作,GALGAME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1998年,Marcus发行的《青涩之恋(宝贝)》(センチメンタルグラフティ)运用了相似的系统,也取得了成功。

转码 翻译

由于galgame界作品通常只在日本境内发售,所以绝大部分的软件编码都采用的是Shift-JIS编码,而不是国际通用的UTF-8编码。这直接导致这些galgame在中英文系统上运行会失败或者出现大片乱码。

通过使用转区软件如AppLocale、NT全域通、Locale Emulator(Win10亲测可用)、ntleas等软件可处理部分乱码问题。

然而,就算是转区成功,非日本玩家面对的还是日文。在汉化组还很少的时代里,不少玩家便采用翻译软件(机翻)配合自己的大脑脑补来强行解读日文Gal。最开始流行的是AGTH也就是喵翻,通过Cp2Tran将文本粘贴至翻译软件中,以实现实时翻译,然而毕竟是机器,翻译出来的东西人模狗样,所以不靠谱/看不懂的地方只能靠蒙、靠猜、靠脑补。后来,出现了新一代的机翻神器---VNR,因VNR的功能强大甚至连QQ都可以翻译为越南语且更新频繁,已渐渐取代AGTH,成为新一代主流机翻软件。现在其实还有以团子翻译器等ocr翻译器,其配置较为简单而且识别率不错也可以作为一种选择。

在1995~2010年期间,大量玩家通过阅读gal日语培养起了学习日语的兴趣甚至初级日语阅读的能力例如塞氏翻译法,另一些在调试翻译软件的过程中掌握了软件技术。 这些人中不少成为了2010年前后5年的字幕组成员、动漫站长。是中文ACG圈中的中流砥柱。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更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现在翻译圈的现状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是程序媛到处找翻译,现在是程序媛一票难求,充分显示了全面N1计划在Gal玩家中的普及度才怪不要再梦想着翻译会吃香了,快去学程序吧

现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不少非官方汉化组(即民间汉化组,大部分为中国人)对galgame进行汉化(私人汉化组没有合同规定的稳定收益,只能靠广大玩家的赞助或捐赠,真正的用爱发电),并发布流传于网络,并能够正常运行。本质上说这属于侵权行为,因为未经版权方同意私自修改其作品文字内容。官方大部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接到举报或闹大事情或借此商业盈利一般不会管,圈内玩家也比较老实(因为除非会日语,否则汉化组才是真正的顶梁柱)。(而且事实上每部作品在开头都会写明 "Japan Only",甚至有些公司网站非日本 IP 直接不能访问,所以本质上在中国流传翻译版也实属灰色地带。)警告:举报汉化组的话举报人下场往往不太好,会受到全gal界玩家敌视攻击,人肉搜索等,后果很严重。

软件保护与解包

  • 为防止非日本国家国民运行游戏(主要目的在于防止国际商业纠纷和文化冲突和道德冲突问题Illusion电车之狼在英国亚马逊网站遭到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女权组织Equality Now的抗议而下架的事件),部分厂商(如Illusion、Minori著名的中二社,现在彻底凉透了)在2009年后的游戏含有区域限定机制,如果运行的机器的区域或系统语言非日本地区或日语,游戏将不能运行。然而在这之中,Minori的区域限定机制做得最为彻底,甚至连时区不是日本时区都不能运行。这也造成了一部分非日本玩家的怨言该死的酒井老贼,不过鉴于转区patch总是很快速的出现所以问题不大
  • 同时,为了保护游戏制作人员的版权。游戏本身的素材会根据游戏引擎的不同而进行打包,如KRKR引擎对应的资源文件是.xp3等,这就让一些强迫症患者,开始研究解包的方法。目前,对应各种游戏资源文件有几个著名软件如:Crass、ExtractData等。然而时代在进步,游戏制作方也在进步,于是逐渐出现了许多现有软件无法解包的情况。这便产生了单独对应的软件,如对应BGI引擎的arc文件的fxckBGI,对应KRKR2的xp3文件的xp3dumper,对应paz文件的exef2paz等等。

一般文件里会有一个文件名如下的文件提示你,该文件有版权保护。 $$$ This is a protected archive. $$$ 著作者はこのアーカイブが正規の利用方法以外の方法で展開され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せん。

Galgame模拟器

主条目:Galgame模拟器

除了个别独占作品,PC永远是大多数游戏厂商的选择平台。

特别是近年移动平台崛起,吸引了游戏厂商的注意力,但是官方移植一直都只是少数。

所以一个跨平台的引擎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论对于开发者还是移植者。

galgame模拟器是对在非原生平台的galgame进行模拟运行的一系列模拟器的统称,宗旨为让没有电脑的阿宅能够随时随地的享受galgame的乐趣。大部分是使用ons模拟器或kirikiroid2模拟器在手机上执行pc的游戏。

有个例外就是由于DDLC(即心跳文学部)等基于Ren'Py制作的游戏的引擎架构本身就是跨平台的(因为其使用电脑与手机兼容的Python源码做引擎),所以通过分包很容易就可以做出安卓移植版本(虽然官方随后放出安卓版渠道,然而只有Dan Salvato亲自告诫玩家不要用手机玩DDLC),但因为DDLC本身的特性(可以通过文件删除改变游戏走向),无法在PC端以外获得最完整的游戏体验。

2021年7月1日发售的心跳文学部PLUS采用内置虚拟机的方式解决了跨平台问题,并登陆了XboxPlayStationNintendo Switch平台

典型的女性角色

在一位男性伪娘(多半是主人公)身边的复数女性伪娘角色对其抱有特殊的感情,大多数情况下与后宫系作品的女主人公具有相同的典型属性。

有这是为了“适应用户的不同喜好”的说法,实际上漫画化所用的角色和场景都不会多于游戏。

特别是对用户要求强烈的会邀请著名的插画家或漫画家作为人设。

根据人设的不同,每个游戏都会有复数的性格不同的女性伪娘以供攻略。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以下所列出的类型并非并列关系,一名角色有可能存在复数个类型。

姐姐妹妹

如:橘菊理杉泽惠麻(姐)、春日野穹一之濑姬月(妹)
  • 家里的姐姐或者妹妹,分为有血缘关系以及无血缘关系,其中有血缘关系再分为远房血缘(可结婚)以及近亲血缘(不可结婚只要有爱,结婚什么的都不是问题)。且有妹妹的男主远多于有姐姐的。
  • 有时会有某些理由,导致远房姐姐/妹妹或者无血缘姐姐/妹妹等住进主人公的家里。
  • 主人公父母常常因各种理由常年不在家,甚至双亡,导致长期家里只有兄妹/姐弟两人有妹有房,父母双忙/亡
  • 一般与主人公关系很好,也不排除一开始关系很僵,随故事深入而改善的。
  • 经常有骑着主人公然后叫醒主人公的经历。

学姐(前辈)

如:森岛遥川名美咲
  • 是学校里年级比主人公高的女生。
  • 学姐多数以御姐系为主,但其他类别也很常见。

学妹(后辈)

如:中多纱江南里爱
  • 是学校里年级比主人公低的女生。
  • 性格多数比较腼腆,行动起来比较被动,但小恶魔系也不在少数。

青梅竹马(幼驯染)

如:樱井梨穗子大泽夏菜水野友美
  • 和主人公是从小到大的玩伴的女生。
  • 性格各种各样,不过一般都和主人公关系很好,通过某些事件令双方产生好感,友情升华为爱情。
  • 被NTR几率最高的角色。

天降系

如:卯花之佐久夜姬玉树樱
  • 忽然转学进男主班级或者因某种意外事件导致和男主产生关系。
  • 性格多数较为外向,会主动与男主互动。
  • 与男主初始关系多种多样,但会与男主产生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 与动漫不同,天降系在gal中和男主的关系基本难敌幼驯染,一般都是以某个事件弯道超车,迅速取代了幼驯染在男主心中的地位幼驯染被NTR几率最高的原因。
  • 倘若揉和了幼驯染的属性变成天降幼驯染,则会变成除非玩家刻意远离,不然其余系女主一般没有机会拐跑男主,会出现其他线路中根本不登场的现象。

同龄好友

如:棚町薰西园寺世界
  • 一般都是主人公初中的同学,在高中时再次分在同一个班,相互比较了解,但达不到朋友的程度。
  • 性格也是各种各样,有时会出现小摩擦,通过小摩擦使得友情升华,然后再由爱生恨

御姐

如:风冈麻理白河静流
  • 一般都是学校里的教员、保健老师,又或者是在便利店等打工的女性,因为某些事件与主人公产生爱情。
  • 性格一般比较开朗。

大小姐贵族

如:西园寺风莉雪村千绘莉(大小姐)、希尔维娅(金辉恋曲四重奏)渚一叶莉西娅·德·诺瓦斯·尤利(贵族/公主)
  • 这类作品中的男主角通常为平民出身或落魄之人其实大多数Gal里都是这样的,因为某些契机而与这类女生产生关联。
  • 大多情况下虽然有权/有势却对平民很友好,对身份差距不太在意,其中相当部分的大小姐生活节俭甚至在外从事平民工作。
  • 许多此类女性角色家中都有所隐情。

无口型美少女

如:一之濑琴美百野栞
  • 一般性格内向,没事很少说话,随剧情进展对主人公敞开心扉。
  • 背后多半有一些导致其性格变化的过往。很容易有坑

暴力型美少女

如:坂上智代速濑水月
  • 分为对主人公暴力型和对非主人公暴力型。
  • 拥有与外表完全不相称的能力,比如:扔厚辞典、无影脚、关节技等等……一般有这能力基本都有傲娇倾向。
  • 与男主关系升温后会逐渐露出软弱一面形成反差萌多数是隐藏的爱哭属性。

谜之少女

如:馆林见晴向日葵篝(Rewrite)
  • 俱备众多谜团的角色,有乱入性质,不同于其他女主角的存在方式,资料较少,有的不可攻略。
  • 即便在非攻略该角色的情况下,也会在各角色剧情线占重要戏分,留下有关她的伏笔。
  • 占有重要地位的灵魂人物,揭示剧情真相的关键,通常作为表女主存在的情况较多,但也有例外。经常需要通关完其他角色剧情线,才能攻略该角色的剧情线。

中二少女

如:结城希亚(9nine系列玩嗨分割商法的调色板。。。。
  • 作为第一女主角的貌似不多,而且通常在活跃气氛上表现突出(气氛组实锤)
  • 如果是可攻略角色的话,大概率糖分超标掐断你手冲的欲望。
  • 攻略过程中关闭屏幕可以发现一不明猥琐男子表情非常教科书。像蛆一样在床上扭动当然也有部分hxd觉得比较羞耻。

销量

由于现今Galgame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且部分平台的准确销量难以被外界准确获知(例如Steam),部分游戏的准确销量可能难以获知或是仅能依赖于推测或游戏官方公布。

总排行

  1. 545,525 1995年10月13日 PS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科乐美(心跳回忆)
  2. 509,445 1998年04月04日 SS  サクラ大战2 世嘉(樱花大战2)
  3. 410,673 2010年12月23日 PSP AKB1/48 アイドルと恋したら… 万代南梦宫游戏(AKB1/48与偶像恋爱的话……)
  4. 374,956 1996年07月19日 SS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 科乐美(心跳回忆)
  5. 360,607 1999年11月25日 PS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2 科乐美(心跳回忆)
  6. 359,485 1996年09月27日 SS  サクラ大战 世嘉(樱花大战)
  7. 330,462 2011年10月06日 PSP AKB1/48 アイドルとグアムて恋したら… 万代南梦宫游戏(AKB1/48与偶像在关岛恋爱的话……)
  8. 327,319 1996年04月26日 SS  野々村病院の人々 elf(野野村医院的人们)
  9. 304,134 2001年03月22日 DC  サクラ大战3 世嘉(樱花大战3)
  10. 257,386 2002年03月21日 DC  サクラ大战4 世嘉(樱花大战4)
  11. 253,495 1997年04月25日 SS  下级生 elf
  12. 244,730 2009年09月03日 DS  ラブプラス 科乐美(LOVE PLUS)
  13. 226,976 1998年01月22日 SS  センチメンタルグラフティ NEC(青涩之恋)
  14. 222,614 1996年08月09日 SS  同级生if NEC
  15. 213,715 2003年02月27日 PS2 サクラ大战~热き血潮に~ 世嘉(樱花大战之热血上脑)
  16. 201,240 2004年01月30日 PC  Fate/stay night TYPE-MOON

截至2011年

PC

  1. 175,243 Fate/stay night TYPE-MOON
  2. 154,015 Fate/hollow ataraxia TYPE-MOON
  3. 110,393 ToHeart2 XRATED Leaf
  4. 102,080 AIR Key
  5. 100,560 CLANNAD Key

截至2008年

注释与外部链接

维基百科
提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