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药娘”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Warning.png
药娘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药娘
相关萌属性 伪娘病弱变性

药娘,指通过服用或注射药物等手段,使其生理状态(主要为体貌特征)接近女性的男性或双性别者(如真两性畸形和假两性畸形患者),通常属于跨性别群体。药娘在自我及客观性别认知上属于女性,故此将药娘划入女性这一概念范围内。

在台湾地区,药娘一词的使用会被视为对跨性别女性群体的不尊重行为,请谨慎使用该词。

请在做出任何决定前想好可能造成的后果,并且建议先行就医。

注意:本页面内容将可能涉及国家管制药物,必须通过医生开具正规处方才能合法入手,任何个人或单位的二次销售都是违法行为,触犯刑法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录

简介

狭义上指性别认同为女性的生理男性、双性别等进行性别重置手术前的过渡阶段,即进行激素替代疗法(男变女)的阶段。

广义上指通过服用药物使自身女性化的人群。其包括具有性别焦虑、性别认同障碍的生理男性和部分双性别群体等,另有众多目的不明者。

  • 狭义上的药娘即真正意义上的药娘,仅仅是一个必要的特定阶段。
    • 真正意义上的药娘除了大部分是原生理男性,还有少部分希望女性化的双性别者。
  • 广义上的药娘也并非都是跨性别,还包含一部分不明目的者。

药娘是跨性别中的男跨女(Male to Female, MtF)的那一部分,她们通常以跨性别女性、MtF或木桶饭自称。

  • 药娘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性别重置手术获得符合心理预期的身份并使其合法化。
  • 医生通常会要求接受性别重置手术者必须有一定时限的激素替代疗法(男变女)史,以达到相应的手术要求。
  • 通常药物并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改变,例如医美整容等。

相关特征

  • 跨性别女性不一定需要经历药娘阶段,也有并无性别重置计划的存在可能。
  • 不排除伪娘、异装癖等群体中存在跨性别者,多数并无性别重置计划。
  • 性别认同与性取向无关。
    • 性取向与性别认知是两个概念,药娘的性取向不一定为男。
  • 药娘自我认同为女性,且仅仅是一个必要的过渡阶段,与伪娘、变装者等有本质性区别。
  • 部分药娘可见欧派,没有发育也很常见。
  • 药娘一般可见脂肪分布女性化,如臀部、大腿脂肪聚集脸会变肥但胸部不会。>///<,皮肤变细腻,脸型变平滑、失去棱角感。
  • 部分药娘可见性格更温柔、敏感。
  • 部分药娘可见带有女性气息的体香尤其是在运动后
  • 部分药娘可见性取向改变。
  • 药娘一般会因激素影响而失去生育能力。

可能造成的后果

身体方面

体力变弱、精力变差,并且会失去生育能力。胸部可能会开始发育,在体检时可能会被发现身体不正常。在体力劳动、体育训练、军训等活动中体力不支。中考体育成绩差,导致难以进入理想的高中。因为体育课挂科或体测不及格,导致拿不到奖学金和保研资格,甚至会无法毕业。

心理方面

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疏导和调适,可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例如抑郁症躁郁症

家庭方面

如果与家人没有良好的沟通、家人不理解,可能会被打骂、羞辱,被家暴,被赶出家门。

社会方面

可能会被歧视(包括但不限于就业、如厕、学习、身份等),遭遇暴力,被强制要求剪头发、穿男装、停药等。

其他

以及因为以上种种原因所导致的自杀

发展历程

  • 这个名词来源于国内最早建立的变性人信息网站夏士莲站(简称夏站)。
  • 百度贴吧兴起之后,贴吧以其登录简便、页面简单的优点,在GPRS网络时代吸引了大批夏站用户,并吸收了大量新人与观光党。百度贴吧药娘吧的建立标志着药娘名词词义的最终确定。
  • 药娘吧鼎盛时,关注数量接近两万。
  • 2014年,百度贴吧掀起扫黄风暴,药娘吧等一系列敏感贴吧被封,药娘们被迫转战QQ。“药娘”一词在公共场合出现的频率大幅下降。
  • 随着知乎、豆瓣等一系列其它网络平台的兴起,以及来自海外的LGBT群体平等思潮,“药娘”一词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 2018年3月左右,知乎删除了“药娘”、“ftm”、“mtf”的话题和相关问题并屏蔽了搜索结果。2019年下半年,关键字“mtf”解禁。
  • 2019年3月21日,药娘吧及其相关贴吧再次被封锁。

现状

药娘们通常活跃于较封闭的社交网络。药娘圈已逐渐低龄化,无序化,半公开化,亟待改革以应对未来全体曝光的威胁。

药娘都很不容易,愿你不要伤害她。

倡议

性别认同问题其实是很常见的,不少处在青春期的朋友们会有一段时间陷入对自身性别的怀疑和对异性的憧憬,甚至希望成为异性、认为自己就应该是另一性,这都是正常的心理现象

性别认同障碍相比之下其实并不常见,在确认之前,一定要先去和心理医生多接触,听取心理医生的指导。不要羞耻、不要害怕,大哥哥大姐姐们会给你满意的解答的。

况且,正规医疗机构即使要诊断易性症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哦。

如果你是一名喜欢上药娘的人,请好好对她,容忍一下她的炸毛,谢谢。

如果你是一名路过的人,请像对待普通的女孩子那样对待她们。

如果你是一名讨厌药娘或是LGBT+群体的人,请无视她们,不要发表一些歧视性的言论。

如果你正好是一名正在服用激素中的药娘,这里有一些话给你:

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Be yourself; everyone else is already taken.
————英国唯美主义作家 奥斯卡·王尔德 (Oscar Wilde)

继续认真读书吧

根据中国教育部数据:在高等教育方面,女生比例已远超男生。2020年,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性占51.72%,其中本科生中女性占53.90%(连续8年超过男生);研究生在校生中,女性占50.56%,其中硕士生中女性占52.17%。因此,我国高等教育女性在校生占比已远超人口性别比。

上学很重要,可以的话一定要继续读书,至少要上大学。希望药娘们看完这组数据后,可以像普通的女孩子那样坚持读书,最好能上研究生~加油~

和你的家人们一起,拥抱这个世界

与家人保持良好关系。取得家人、亲友的支持,一定会帮助你更健康的成长。

如果得不到家人理解、关系恶化,那么建议你:

  1. 不要随便出柜,也不要轻易试探家人的态度,如果实在没法相互理解就还是瞒着吧。
  2. 藏好糖以及各种药品,不被家人轻易拿走;或者用别的功效(比如“治疗躁狂”)来避免他们产生怀疑。

或许是过分的要求,但是还是希望你能尝试去做:

即使与家人关系越来越糟糕(这不一定是你或你的家人的错呦),也还是尽量和家人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沟通和相处。平时多与他们微笑以待,在早晚起居、餐桌共处时多与他们分享你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快乐和烦恼、悲伤和喜悦的事情。做一个阳光青春有活力的人,像一个真正的“女儿”一样,做家人的“小棉袄”。

其实你的父母,或者是其它亲人,并不一定是深受封建执念无法变通的“老古董”(如果真的是那也没办法),他们只是看到“你变了”,变得自我封闭、自怨自艾,不再与家人倾诉,不再充满信心与活力地过好每一天,无心学习、违背作息……他们畏惧这种改变,希望通过执拗的“掰过来”强行把你“拉回正道”,希望你“变回原来的模样”。与你的争吵也是这样,对你的身边珍爱的东西(比如互联网、二次元)的打压也是这样。(这是一种爱吗?不论是与否,这是一种畸形的情感,不过我们自己又何尝能那么前卫、开放地去接纳所有不同寻常的人呢?所以知道有人不接纳这样的自己,也不要忧虑烦恼,客观看待吧。)

与其被动地抗拒家人,去加剧这种矛盾,参与到更多的冲突之中,我希望你主动地去“改变”,改变自己对家人的态度,改变自己的心态和生活方式。(改变自己比改变身边的人容易多了~)

走出互联网上结识的自我鼓励的小圈子,这样的圈子很好,但是沉溺于其中并不能活成“完整的人”;

走出宅在家里、手机电脑不离手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你很喜欢,但是外面的世界要靠双脚去丈量;

走出胆怯自卑、自我猜忌、不愿与亲友沟通交流的心境,这样的心境或许你认为“无法主动打破”,但是自己的脑袋恰恰是最好改变的!

改变自己的自卑,成为阳光快乐的人,其实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缺少的勇气和毅力,靠希望和信念来补充!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阳光开朗的自己吧~

世界等着你去改变拯救,而改变自己,恰恰是改变世界的第一步~

在遇到伤害时,向外界求助

近年来,已经有很多“药娘”被送去进行“扭转治疗”,请记住,正规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不会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治疗“药娘”。如果你遭受到某些机构的非法限制和打击,不妨勇敢点,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寻求你可以信赖的人的帮助。如若必要,也可以寻求警察的帮助。

其他

不要随便相信他人对你的“喜欢”,真正喜欢你的人是不会急躁的向他们的目标推进的,会等你主动提出来。

一定要保证自己能够养活自己(读书、学习技能、找个好工作,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不要去铤而走险去获取不被法律保护的非法收入。

如果因为各种情况造成了抑郁,请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立刻去看正规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向可信赖的人倾诉。

尽量不要自杀,虽然我知道这很难,试着求助一下吧,萌百的三位微信更新姬都是非常友善的小姐姐哦。

具有该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药娘

相关条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