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作品举例
Hfusgfwidsc.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耽美
其他表述 たんび
用语出处 日语借词
相关条目 BL基番哲♂学

耽美(たんび,tanbi),源自日语,本是指唯美主义,后经各种文化演绎,逐渐变成类似BL的概念,但并不等同于BL。与ACGN关系密切,在宅圈多指二次元的男男恋爱。

目录

简介

“耽”即沉溺、入迷的意思,耽美概指唯美、浪漫、沉溺于美的事物。这里的美指包含一切美丽事物,能让人触动的,最无瑕的美。耽美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日本近代文学中。

后来,耽美一词逐渐被用来表述男性与男性之间的爱情。逐渐形成反对自然主义文学而呈现的另一种文学写作风格:耽美派。耽美派的最初本意是“反对暴露人性的丑恶面为主的自然主义,并想找出官能美、陶醉其中追求文学的意义”。

还有一种说法,所谓耽美原是指唯美主义,之所以专指BL只是一种巧合。真正的耽美还包括武侠、玄幻、悬疑推理,近代历史……实际上一切可以给读者一种纯粹美享受的东西都是耽美的题材。而将文或图用词句或画笔描绘得极为美丽,到达了唯美的境界,就叫耽美。

耽美作品

早期大量日本耽美漫画流入中国大陆,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引起强烈反响。据记载,第一部引入的耽美漫画是竹宫惠子的《风与木之诗》,堪称耽美界的鼻祖。时间大概在91、92年引入。这段时期的耽美作品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较含蓄的内容,其代表作品是CLAMP的命运三部曲——“圣传”、“东京巴比伦”和“X战记”。这三部作品以华丽的画风和曲折沉重、凄美感人的故事情节而风靡一时。

随后许多天朝作者创作了大量耽美题材小说,这些耽美作品因突出同性恋问题而在天朝民间老一辈人中备受争议,并受到文化管理部门及各文化平台批评、限制乃至禁止。

耽美党

指热衷于耽美及含腐元素作品的一类人群(多为女性),又称“腐女/腐男”。

“耽美党”是以后缀“oo党”所造的词语之一,指的是热衷于耽美题材、耽美CP的一类人群。(有时也可以表述为“耽美控”)

“耽美党”人群不限性别,耽美党可以是女性,也可以是男性,还可以是不男不女、伪娘、伪郎;不限种族,可以是人类,还可以是人外。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