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源自北欧神话的低矮类人生物
关于:源自欧洲民间传说的带着圆锥帽子的花园小矮人
参见条目:「地精
大萌字.svg
矮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矮人
Dwarf/Dvergr
萌属性别称 侏儒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麦格尼·铜须、金劈
相关萌属性 酒豪半身人地精

矮人(英语:Dwarf;日语:ドワーフ)是一种奇幻生物,来自于北欧神话的黑暗精灵/侏儒/矮人(北欧写法:Dvergr)。

目录

简介

矮人是由肌肉、胡子、酒精和炫酷组成的矮个子。矮人社会的成员都离不开酒精。即使是他们的婴儿,在妈妈让婴儿靠近她的乳头之前,也被要求喝下一整桶啤酒(尽管,考虑到矮人妈妈平均喝的酒,她可能会分泌蛋奶酒)。他们喜欢住在堡垒里。矮人的名字中经常含有“啤酒”,“胡子”,“青铜”,“石头”,“铁”,“锤子”,或“斧头”等字汇。他们,与他们永远的对手——精灵一起,是奇幻作品中最具标志性的非人类种族之一。托尔金(J.R.R. Tolkien)和加里·吉盖克斯(Gary Gygax)的作品让矮人开始流行起来,成了大多数奇幻游戏的基础。 [1]

二次元作品的矮人

许多游戏、动漫画、文学艺术等作品登场的矮人,经常有下列特色:

  • 无论男女都有矮且壮硕的体格,多数男性矮人习惯蓄胡须。
  • 经常居住于山区(特别是邻近矿脉)地带,无论是采矿和锻造技术都有出色的水准。
  • 矮人族的力量和体耐力相当出色,寿命较一般人类来得长。

矮人VS地精

龙与地下城》的业余玩家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游戏中会有两个机制和模样非常相像的种族,分别是矮人和地精(Gnome,在DND中被译为侏儒)。答案很简单。

看,在神话中,“矮人”和类矮人(字面意义的矮小人类)生物涵盖了广泛的生物种类。他们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精灵,因此在许多文化中,矮人们并不是被描绘成维京传说中严厉、冷酷、有魔力的工匠,而是令人惊讶地脚踏实地的人,但却拥有许多神奇的能力。在欧洲文化中有很多关于矮人的故事,他们编织幻境,改变形状,或者表演各种各样的神秘技艺。加里和他的伙伴是神话迷,他们知道这些故事。但与此同时,他们也是托尔金的忠实粉丝,他们对《龙与地下城》原型的设想是用托尔金的矮人模型。所以,最后,他们说了句“去他的”,然后就把欧洲传说的矮人带进了DND,变成了地精,而托尔金模式下的矮人可以保留他们的名字。从那以后,它就打破了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龙与地下城》的第一个战役设定——密斯塔拉。在这个设定中,最初,矮人是一个被称为Kogolor的族类,他们居住在他们建立在山上的城市里。在身体上和精神上,他们更像现在的地精;性格外向,开朗,健谈,爱交际。他们对魔法和毒素没有特别的抵抗力,也不太注重技艺,尽管他们是(现在仍然是)伟大的酿酒人。因为黑沼灾难释放的有毒无色火焰雨,它们的人口开始迅速下降。一个名叫 Kagyar 的超凡者决定利用矮人来创造一个种族来实现他的计划:一种为了抵御未来这种规模的灾难而被塑造的生物。他把Kogolor中最顽强的人抓来,让他们更坚强,让他们抵抗魔法和毒素。他让他们的脑海里充满了对用石头和金属制作出经久不衰的作品的痴迷——这些东西会在时间的流逝中幸存下来——并让他们本能地渴望有一个深洞作为避难所,他们会自然地被那些兼作沉降物避难所的房屋所吸引。他使他们固执、保守、排外,倾向于避开他人,坚持传统高于一切,以免偏离这一模式。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就给他们取名叫“矮人”,并把他们送回了密斯塔拉的山脉,而Kogolor则被他心不在焉地一扫而空,被丢弃在虚空。这并没有让Kagyar的一个学生Garal Glitterlode特别满意,他是Garl Glittergold的原型,他自己就是一个被提升的Kogolor。由于他曾经的同族都没了,他重新创造了他们,这一次把他们塑造得更小,更灵活,在森林和山脉中寻找庇护,因此诞生了第一个地精,作为一个更“真实的”原始的Kogolor后代。

矮人要塞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矮人
  • 麦格尼·铜须、穆拉丁·铜须、布莱恩·铜须————《魔兽世界
  • 金雳————《魔戒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