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摩尔庄园LOGO.png
大小瑞琪和鸢尾花.jpeg
同人画:龙骑士瑞琪、小瑞琪(拟人形象)与金色鸢尾花
画师:不重凉
基本资料
本名 瑞琪Ricky
别号 瑞奇[注 1]、团长、瑞琪团长、瑞团、团子[注 2]、“骑士团的美男子”、破铁皮罐头[注 3]
发色 金发
瞳色 蓝瞳
生日 3月13日
星座 双鱼座
声优 陈喆(TV动画第一季)
戴笑竹(TV动画第二、三季)
阿杰(海妖宝藏)
沈达威(魔幻列车)
徐翔(手游)
萌点 骑士团长披风铠甲刀剑金发碧眼水手服(一次)
出身地区 摩尔庄园
活动范围 摩尔庄园、黑森林
所属团体 摩尔庄园皇家骑士团、马奇诺龙骑士团
武器 传承之剑
亲属或相关人
拉姆:真理
皇家骑士团:菩提(导师)、弗兰克库洛
侍奉主:么么
龙骑士团:尤娜桑德
宿敌RK
因缘:鸢尾花仙子
荣耀与你同在。

瑞琪上海淘米开发的儿童网页游戏摩尔庄园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背景

代表正义的勇者,皇家骑士团最年轻的团长, 拥有无可匹敌的剑术,冷静的头脑,帅气的外表,能够用背影说话的男子。

摩尔庄园的守护者 ,摩尔庄园皇家骑士团团长,身份尊贵,为人稳重,拥有万人敬仰的地位。

作为前任骑士团团长菩提大伯的接任者,他继承了前辈们的优良品质,并且在短短几年中将骑士团发扬光大。作为么么公主的信任的骑士,他们之间关系融洽,似乎么么在他身上找到了男性长辈的感觉。 [1]

瑞琪作为骑士团的团长,与前任菩提大伯在处事风格上有着明显的不同,以处事严谨著称。他能看到每一个骑士的成长,想要浑水摸鱼是绝对不可能的。

骑士精神:忠诚、慷慨、英勇、公正、守信、宽容、保护弱者、尊重他人。以保护庄园安全,捍卫皇家秘密为己任。

页游

目前瑞琪作为龙骑士,为了清除黑森林中对庄园的威胁,几乎终年在外漂泊。他在庄园的职务暂由弗兰克代理。一代就是12年

喜欢的食物是苦瓜、南瓜红枣羹,喜欢黄色马甲绿色长衫作为便服。

动画、电影

目前瑞琪在庄园边境前哨站警戒着黑森林危险的预兆,也警惕着那个神秘的RK

手游

瑞琪自上任以来,一直在庄园边境前哨站警戒着黑森林危险的预兆。

喜欢小丑鱼、抱抱熊、毛毛爆囧菇,讨厌怪怪鱼。

还未上任骑士团长时,会跟朋友们一起踢足球。

黑盒测试时期,由于前哨站地图未上线,瑞琪每天都在城堡广场执行24小时高强度巡逻。一测时期,玩家向瑞琪问好时,他会拔剑并砍到玩家。

拉姆

真理

瑞琪的拉姆叫“真理”。是一只超级拉姆。

真理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做起事来一根筋。从小和玛丽、葡萄一起长大,却没有察觉到玛丽很喜欢自己。 [2]

角色关系

点击大标题可见折叠内容

导师奶爸:菩提大伯
  • 菩提是瑞琪的导师,也是养父。他将瑞琪抚养并教导成优秀的骑士团长。
 
菩提捡到小瑞琪
  • 在页游,红龙之战后瑞琪失踪,菩提忙着收古董、参加火神杯、做动画片、迎接捷克王子回归、穿越到赛尔号、罢工等……过了十个月才后知后觉非常伤心,抱着瑞琪曾经用过的头盔难过地自言自语,独自前往黑森林试图找到瑞琪。顺着菩提的踪迹,小摩尔找到了传送阵,顺着传送阵找到了龙骑士瑞琪。
 
菩提抱着瑞琪的头盔自言自语
 
菩提独自出发寻找瑞琪
  • 瑞琪作为龙骑士归来后,将头盔上的红缨拔下来,托小摩尔将其中一根交给菩提。“红缨就是我的思念。”
  • 成为团长的瑞琪感到困惑时,依然会向菩提求助。而菩提也对此感到很欣慰,因为他时常不知道当瑞琪已经如此优秀,他该如何找到契机向瑞琪开口,鼓励他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他是我养大的孩子,他比我更可靠。
在来到我身边之前,他就已经习惯了不该被一个孩子习惯的生活。在能够理解“坚强”是什么之前,他就已经学会了“坚强”的一切。
他拥有完美无瑕的内心,从不对本心产生动摇。
他就是最好的……
——菩提对瑞琪的评价
[3]

君王:么么公主
  • 么么公主是受骑士团陪伴和保护的未来君王。
  • 瑞琪作为被菩提团长抚养的孤儿,经常跟皇室一家接触。因为皇后失踪而躲在后花园无助哭泣的小瑞琪,在穿越回去的小摩尔的鼓励下振作起来,立志成为一名强大的骑士,保护小公主么么。在么么失去捷克和塞拉两位哥哥陪伴的童年里,小瑞琪既是么么亲近的家人般的存在,也是未来会守护她的骑士。
 
么么和瑞琪
  • 作为一名瑞琪骑士,瑞琪对皇家保持绝对忠诚,照顾小么么。时长陪伴公主身边,保护她的安全并照顾她的起居。每个新年,骑士团都与么么公主参加皇室晚宴,共进晚餐。
 
《骑士荣耀》末尾页
  • 瑞琪成为龙骑士后,因为暂时无法回到庄园,托小摩尔将自己的红缨转交给么么。“红缨就是我的思念。”
 
瑞琪向么么告别
  • 瑞琪非常在意么么公主的安全。在动画里,么么中魔法而昏迷,醒来时瑞琪就在床边守着。在手游剧情里,当么么受到威胁时,瑞琪曾经放狠话“掘地三尺也要把你找出来挫骨扬灰!”
  • 随着么么公主逐渐成长,么么也会借自己的公主身份帮瑞琪解围。在手游中,当洛克不同意瑞琪的行动时,么么出现,有理有据地说服了洛克。

上级:洛克行政官
  • 洛克是瑞琪的上级。
  • 洛克作为庄园的行政官,可以直接对骑士团发布命令。
 
瑞琪和洛克

上级&战友:尤娜团长
  • 尤娜是瑞琪作为龙骑士时的领导和战友。
  • 尤娜是马奇诺龙骑士团的团长。红龙之战过后重伤的瑞琪被圣殿遗迹的传送阵传送到马奇诺龙骑士营地附近,被龙骑士团救起。为了报答救命之恩,瑞琪加入了马奇诺龙骑士团。
  • 马奇诺龙骑士团负责守卫黑森林最后的防线,阻止黑暗力量进入摩尔庄园。
 
尤娜(中)等马奇诺龙骑士
 
尤娜和瑞琪

副手&好友:弗兰克
  • 弗兰克是瑞琪的好友兼副手,他们曾经共同训练。
  • 在页游里,瑞琪带队进入黑森林前,他挑选出最出色的勋章骑士弗兰克来作为代理团长,在瑞琪离开前哨站的这段时间由弗兰克代理他的工作。然而瑞琪从此一去不复返,先是失踪,后是作为龙骑士常年在外。龙骑士瑞琪调侃弗兰克要是用摸鱼的经历去专心训练早就变成正式团长了,但代理团长弗兰克说:“我们都在等你回来。”
 
龙骑士瑞琪和代理团长弗兰克
 
瑞琪任命弗兰克为代理团长
  • 在动画里,弗兰克作为队长辅佐瑞琪。在《消失的骑士团》里,弗兰克等骑士被库拉控制攻击瑞琪,瑞琪制服了被控制的骑士们后体力不支倒下,第一句就是“Frank!”
 
瑞琪的小跟班
 
瑞琪的小跟班
  • 在手游里,弗兰克是骑士团的副团长。瑞琪是弗兰克口中的“庄园第一帅哥”,弗兰克是瑞琪口中“有趣的摩尔”“值得信赖的朋友”。当瑞琪给小摩尔讲述副团长弗兰克的故事时,他的描述曾一度让小摩尔以为副团长已故。说话的艺术

战友:奇袭小队
  • 奇袭小队是骑士团的突袭队,由炮兵、弓箭手、力士、刺客、侦察兵组成。他们曾与瑞琪并肩作战,破解库拉的阴谋,对抗RK来犯。
 
奇袭小队

前辈:消防署长库洛
  • 库洛曾经是皇家骑士。他比瑞琪年长,也比瑞琪更早进入骑士团。
  • 在骑士团扑灭阳光牧场大火时,库洛表现出色,一周后被推选成为消防署长。从此转职为消防员。
 
瑞琪带领库洛等骑士灭火,并提议成立消防署
 
消防署成立 库洛成为署长

朋友:凯文老师
  • 在页游红龙之战后,凯文鼓励小摩尔从悲痛中走出来,相信瑞琪不会有事,来参加火神杯。
 
凯文对瑞琪的祝福
 
瑞琪对凯文的祝福
  • 在手游,凯文和瑞琪是童年玩伴,时常跟着菩提钓鱼。瑞琪曾说“在大伯身边长大的那些年,所见所交都是蓝摩”,凯文也是其中之一。瑞琪还知道因伤退役的凯文被菩提大伯偷偷拉着去挑战极限运动。而凯文表示若有空挺想去找瑞琪叙旧,因为很久没见了。

因缘复活甲:金色鸢尾花
  • 金色鸢尾花是传说中用生命浇灌的神奇花朵,拥有最纯正的白魔法,压制着黑森林的黑暗力量数百年。在动画里,库拉企图独占鸢尾花的力量,以此壮大自己的能力。金色鸢尾花仙子托梦瑞琪告诉他鸢尾花歌谣,响应了瑞琪的召唤,治好了重伤的骑士们和瑞琪。
 
鸢尾花仙子向瑞琪托梦

宿敌:RK

RK对于瑞琪是亦敌亦友的存在。在不同作品里,他们的关系有差别。

页游
  • RK与瑞琪的交集起源于小法等人尾随RK进入黑森林。为了找回小法,瑞琪带领骑士进入黑森林,队伍追随着RK的踪迹逐渐靠近红龙所在的遗迹。在与红龙的战斗中,瑞琪为了救RK被埋在坍塌的废墟里。
 
世 界 名 画
  • RK十分愧疚,找了瑞琪一整年,留下一张小纸条、半张地图、一份报纸整版、一次口头拦截去宣告“没有人能比我先找到瑞琪!”。[4]第二年瑞琪作为龙骑士回归,他们在龙骑士圣战里并肩。但瑞琪很快又与龙骑士团一同离开,离开时,他祝福包括RK在内的庄园朋友们。
  • 之后他俩还与么么一起在摩灵的战斗里出手帮助摩灵世界。接着RK受么么之托,假扮成么么帮助瑞琪查探摩利亚的事情,在事情结尾露出真面目时被瑞琪调侃“穿着女装行动很不方便吧,RK?”不久后,他们和么么参与了第三届火神杯,各自带一队。
动画
  • RK与瑞琪作为敌人多次交手。RK需要找到真理之光的线索,而他的行动却时常扰乱庄园的秩序,为此瑞琪总会阻止RK。在最开始,RK直接给瑞琪送预告函。之后,RK更是直接扰乱前哨站,意图吸引瑞琪去唤醒前哨站下方古战场的第一骑士之盾。
  • 瑞琪曾经谴责RK的行为给大家带来了多少麻烦,对此RK表示瑞琪不会理解,但他会把在黑森林欠瑞琪的还回去。
 
瑞琪和RK在云雾迷桥上对峙
电影
  • RK和瑞琪是幼年相识。他们曾经共同对抗库拉,让他停止拉姆实验。
  • 之后他们成长为怪盗和骑士队长,瑞琪受菩提团长的指示阻止RK盗取海妖的宝藏。两人被卷入库拉和海妖王的大战,在战斗尾声赢得了对方的理解和钦佩。
 
《海妖宝藏》里的瑞琪与RK
手游
  • RK是一名突然出现的神秘怪盗,却对瑞琪和前哨站仿佛非常熟悉。瑞琪一方面需要警惕他盗取圣器,一方面又对他的目的感到疑惑。当RK找到瑞琪表达出希望合作的意愿,瑞琪感觉到RK是真诚的。

出场集合

标记★的段落为主要剧情。

页游 
《摩尔庄园》
2009年1月9日,首次露面,发表公开讲话。号召公民清扫前哨站的积雪。积雪扫除后宣布一项计划。

[5]

2009年1月16日,宣布征收见习骑士,亲自在见习骑士中选拔一部分成为皇家骑士。(其实这只不过是卡牌对战)经过挑战的胜利获得红色训练服(即最高段位)的骑士有资格挑战瑞琪。 [6]

2009年1月23日,见习骑士训练开始一周后,瑞琪亲自教各位成为合格的见习骑士的秘诀,间接地说明最短需要14天(连胜140局,无败绩)才能获得红色训练服。 [7]

[8]

2009年4月24日,组织骑士们进行摩尔庄园周年庆典的阅兵训练。 [9] 阅兵仪式于4月30日在摩尔足球场进行。 [10]

2009年5月15日,阳光牧场突发大火,瑞琪带领骑士团赶去救火。 [11]

★2009年6月12日,随着RK进入黑森林、法学班的小法带着4个摩尔擅自闯入黑森林,瑞琪决定招募勋章骑士征战黑森林。[12]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6月19日,勋章骑士招募正式开始。 [13]

2009年6月26日,先派遣了皇家骑士的精英队伍进入黑森林。 [14]

2009年7月3日,带领骑士们正式进入黑森林。选出勋章骑士中表现最出色的骑士——弗兰克代替瑞琪招募新骑士。 [15]

2009年7月10日,率先进入迷雾沼泽区域。 [16] 7月17日,发现小法的踪迹,在小法遗留的信息中得知找到了摩尔王宝藏的藏宝图。 [17]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2009年7月24日,RK闯入黑森林的古城堡让红龙苏醒,众人与红龙开战。最后红龙被瑞琪击倒时,RK趁机拾取宝藏,红龙见到后对准RK使用吐息攻击,千钧一发之际瑞琪撞走了RK,替RK挡下了黑龙的攻击。最后城堡被炸塌,瑞琪和红龙被掩埋在废墟中。瑞琪团长,你怎么了!随后,么么公主派出一队皇家骑士寻找瑞琪的下落。 [18] 黑森林关闭后,骑士团们也留在黑森林搜救瑞琪。 [19][20][21]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2010年3月5日,RK在摩尔时报上发布宣言“谁也别想比我更先找到瑞琪!”[22]

2010年5月28日,菩提大伯因思念瑞琪,独自出发前往黑森林寻找瑞琪。[23][24]

★2010年7月9日,众人重返黑森林时,瑞琪以龙骑士身份出现! [25][26]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与了黑森林龙骑士圣战。 [27][28][29][30][31]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2010年10月22日至11月12日,在15号么么公主举办的摩尔庄园派对中,参与古老骑士友谊赛。 [32][33]

(待补充)
《摩尔庄园2》 
本分栏指页游《摩尔庄园2》的剧情。《摩尔庄园2》是淘米在2012年7月16日推出的页游,是《摩尔庄园》页游的续作并承接动画世界观,却反而让设定更加相互冲突。《摩尔庄园2》于2014年3月18日关服。
仲夏夜之梦

瑞琪和大卫合作,在米克和雪莉的掩护下偷偷把罗伯特·金捕捉的用于研究的野生动物放走了。罗伯特发现后非常生气,带领其他研究员拦住他们四个,两拨人对峙。罗伯特讽刺瑞琪阻碍科学研究不怕被免职也不怕菩提失望,菩提出现表示支持瑞琪。之后雪莉亮出自己的古代文学专家的身份,与罗伯特协商。由于研究需要雪莉的加入,罗伯特同意不再使用这些动物做实验。

[34]
动画 
第一季

第10集《库拉是个恶法师》:库拉抓走菩提,利用瑞琪的尊师之心吸引瑞琪去解救他,最终瑞琪掉进了库拉的陷阱被抓。乐乐侠出现后菩提和瑞琪帮助乐乐侠控制了库拉。

第12集《公主驾到》:么么公主失踪,瑞琪传令对摩尔庄园大范围秘密搜索。

第13集《公主的宴会》:看了布多多布少少的小儿科表演后偷笑。库拉要把么么公主变成青蛙时被瑞琪挡下,瑞琪自己变成了青蛙。后被乐乐侠亲上一口解除魔法。

第17集《鼹鼠打洞节》:和丫丽一组参与打洞比赛。发现摩乐乐挖到宝藏通道(实际上是通向河流的陷阱),丫丽把摩乐乐队伍打倒后,两人进入通道,掉入河中失去比赛资格。

第27集《摩尔之王》:农牧场受台风灾害影响,么么公主带上瑞琪和骑士团救灾。

第28集《第一次星空节》:在点燃第三颗烟火时库拉捣乱,最后瑞琪和乐乐侠分别把库拉和准备自爆的骰子扔飞(瑞琪神臂力),库拉在空中爆炸。

第29集《棋盘上的小战争》:与假扮成老爷爷的库拉下象棋,最终输给了库拉,作为惩罚被库拉变成棋子。

第33集《么么公主的忧郁》:瑞琪为了让失去父母的么么公主开心,让么么的朋友安排了搞笑表演。库拉闯入声称能让么么公主开心,瑞琪带骑士团包围库拉,被么么公主命令退下。

第36集《青春太棒啦!》:前来庆祝瑞琪的导师菩提的生日。受青春药水影响一时间变成了婴儿。

★第47集《画像之谜》:RK向摩尔城堡发布了第二天夜里要偷走城堡大厅的摩尔王八世画像的通告。当晚瑞琪安排骑士团守护画像。库拉的插入让瑞琪带领的皇家骑士团卷入与库拉的战斗。后赶到么么的卧室,遇到拿着么么珍爱的亲子合照的RK,RK甩开包围的骑士团要逃跑时被瑞琪拦住。RK取出照片扔向公主,照片被瑞琪和乐乐侠接住,RK趁机逃脱。

第二季

★第31、32集《消失的骑士团》:包括弗兰克在内的前哨站骑士们被受黑森林的魔力侵蚀而黑化的分身库拉吞噬。此后,瑞琪在一场梦境中邂逅金色鸢尾花。为了调查此异常现象,瑞琪与他麾下的突袭队深夜到前哨站探寻究竟,不幸手下的突袭队成员被一一侵蚀,而瑞琪在脱逃中被库拉的传送魔法救走。最后,为了打败黑化库拉,瑞琪与库拉合作,竭尽全力吸引黑化库拉的注意力,让库拉封印了黑化库拉。在最后库拉意图取得鸢尾花的白魔法之际,瑞琪说出金色鸢尾花的歌谣激活了金色鸢尾花的魔力,鸢尾花仙子在瑞琪的请求下用白魔法治好了被黑森林力量侵蚀的骑士团,并命令骑士团随意处置库拉,使得库拉的所有计划最终失败。

金色鸢尾花,轻轻发芽吧。
让云雾桥的雾散开啦。

金色鸢尾花,慢慢长大吧,
让丛林里的荆棘安静啦。

金色鸢尾花,风中摇曳吧。
让黑森林静静地睡着啦。

金色鸢尾花,我将你种下。
让黑暗悲伤不再有,
让希望传递吧!
——金色鸢尾花的歌谣

第36集《公主出逃》:摩乐乐协助么么公主出逃后遇到库拉,摩乐乐跑去呼叫救援,么么公主用计套路了库拉,撑到了瑞琪的救援。

第三季

第30集《叛乱玩具》:出现在么么公主的回忆杀中,瑞琪曾在么么小时候一次跌倒时送给她一只象征着柔韧与坚强的弹簧狗玩具。

★第43、44集《第一骑士之盾》:为了阻止RK取得第一骑士之盾,瑞琪在索桥上与RK开战。首先瑞琪躲开了RK扔出的两支炸弹针筒,瑞琪反攻时,RK用绑架的摩乐乐让瑞琪停手,趁机引爆扎在桥上的针筒炸掉索桥,三人掉下。瑞琪救下了摩乐乐,让RK逃脱。瑞琪带着小孩摩乐乐进入洞穴来到了放着第一骑士之盾的古战场遗迹,被RK偷袭。瑞琪和RK再战,瑞琪亲身挡住了RK射向摩乐乐的麻醉针陷入麻醉,后被RK的炸弹炸伤,瑞琪再次正面攻击RK,但因被麻醉不敌RK而被RK击退,昏倒。RK唤醒第一骑士之盾失败后,古战场坍塌,瑞琪和摩乐乐在被落石砸时被RK救走,RK将瑞琪的右手托在自己的肩膀上,带着瑞琪跟着摩乐乐离开了洞穴。

★第50、51、52集《游轮上的派对》:在豪华游轮上,穿着水手服的瑞琪放倒守卫库拉的船员,找到藏着库拉身体的容器,包装好后命令摩乐乐隐藏到一个难以找到的地方,并且对其他人保密。这一切被监视器记录了下来。接着瑞琪见到了船舱门外附着库拉灵魂的乐乐侠,瑞琪对他进行一番试探后,假乐乐侠拿出遥控器让丫丽晕倒,以晕倒全船小孩为动机威胁瑞琪在一个小时内将身体交给他后飞走。假乐乐侠追查到摩乐乐的动向后,在船舱搜寻摩乐乐,与摩乐乐相遇。在假乐乐侠盘问摩乐乐时瑞琪救下摩乐乐,假乐乐侠拿出遥控器的瞬间,瑞琪用剑将控制器劈飞。假乐乐侠飞去捡控制器时被瑞琪挡住,随后瑞琪和假乐乐侠展开战斗,击退了假乐乐侠,让摩乐乐捡起遥控器。这时摩乐乐去扶起假乐乐侠,假乐乐侠重新夺回遥控器。瑞琪被假乐乐侠威胁要晕倒全船小孩而无法动手,被假乐乐侠电击反杀,最后手脚被捆绑在天花板上。游轮被假乐乐侠击穿要沉没时,瑞琪挣脱开左手的束缚后用小刀割掉了其他绳子,在甲板上看到了游轮附近的救生艇上的库拉本体。瑞琪将库拉本体放在甲板上,飞剑吸引假乐乐侠的注意。然后瑞琪揭开藏着库拉本体的容器的幕布后使假乐乐侠的真实身份暴露,假乐乐侠恼羞成怒冲击瑞琪,瑞琪躲避使假乐乐侠打碎了容器,假乐乐侠消失,库拉的灵魂回到原来的身体。库拉解释了自己卑鄙的计划后,瑞琪一拳击退库拉,库拉接着解释了将要自爆的骰子藏在游轮的某个船舱里反派死于话多,乐乐侠愤怒将库拉打上天空。随后乐乐侠不惜耗费所有的能量把游轮的甲板拆开扔到远处,站在甲板上的瑞琪和其他乘客得救,而乐乐侠和掉下来的库拉被爆炸冲击,生死不明。
电影 
摩尔庄园:冰世纪

瑞琪带领骑士团寻找失踪的么么公主。

摩尔庄园Ⅱ:海妖宝藏

★瑞琪队长为了阻止RK盗取海妖的宝藏追踪RK而来,歪打正着卷入了与库拉和海妖王的一场大战。瑞琪以他的勇气和宽容不仅赢得了孩子们的尊敬,也赢得了RK的钦佩之心。(官方卖腐)[1]

大电影2《海妖宝藏》中的瑞琪
摩尔庄园3:魔幻列车大冒险》:
瑞琪在菩提的指示下带领其他骑士向正在坠落的“快乐号”照射灯光,为摩乐乐他们指路。
小说 
《怪盗RK:皇家密令》
《绝世怪盗:真假RK》
《怪盗与骑士:被盗的RK》
  • rk的行踪突然变得不同以往。在交手后瑞琪终于和rk独处一室,知道了rk最近行动异常的原因……
《龙骑士瑞琪》
  • 1 魔法与地下城:雨夜,一位女摩尔把怀里沉睡的金发小孩放到庄园,告诉他“成为龙骑士回到我们身边。”当这个孩子醒来,他什么都不记得,除了这句话。他就是瑞琪。为了成为龙骑士,瑞琪前往前哨站请求加入皇家骑士团。在被和RK分配去一同打扫前哨站地下时,他无意间启动了石碑,导致他俩被被卷入地下城。为了找到回庄园的办法,他们在地下城并肩作战,过关斩将,最后回到了摩尔庄园,成为菩提的弟子。
  • 2 龙之谷谜境
  • 3 神龙杯骑士战记
  • 4 龙族危机

(待补充)

《王子的心愿手账》
  • 杰拉德突然以塞拉王子的身份回归引起了瑞琪的注意,他和RK联手击破幕后指使迪克的阴谋。
手游 
主线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庄园日记:摩尔世界
  • 第2章《爆炸之花》:与洛克行政官争辩,后带领骑士团清除黑色之花的种子。
  • 第3章《禁忌之词》:带来能够防御魔法的盔甲,与主角诉说前哨战曾经被魔法生物袭击损失惨重之事。与艾尔讨论在前哨站捕捉补下种子之凶手一事。在前哨站捕捉会说话的布偶鸟。
  • 第4章《夺宝怪盗》:带领皇家骑士团封锁城堡。中了RK之计后被塞德里斯挑衅,但还是追捕盗走自鸣钟的RK到浆果丛林。
  • 第5章《重获钟声》:下令保护金色莺尾花的种子。
  • 第6章《金色莺尾花》:在莺尾花旁指引居民排队。
  • 第10章《是敌是友》:将突然出现在云雾吊桥旁的正在催眠卡斯的RK赶走。
  • 第11章《暗流涌动》:盘问主角为何突然出现在前哨站外。后在塞德里斯指引下在浆果丛林见主角与RK相谈。形势所迫,瑞琪假装相信塞德里斯所说,要求主角回避,不再调查庄园事件。再后来与艾尔警官制定详细计划,调查塞德里斯。
  • 第12章《魔法初现》:在开心农场驻守,与幕后黑手之一哈哈魔法师展开战斗,不料被RK打断。后在开心农场保护粮仓。
  • 第13章《营救公主》:摩尔城堡惊现假公主,带皇家骑士团与洛克行政官封锁城堡后,亲自逼问假公主。与洛克行政官宣布公主病倒的假消息后,追捕出现在群众面前散布恐慌的布谷鸟。
  • 第15章《摩尔之心》:负责关押小丑,在小丑态度突然转变时,期间推测出小丑的可能用意。要求旁听小丑和洛克行政官的对话被拒绝。透露出菩提大伯曾经是骑士团团长,曾经教导自己。在小丑决定改邪归正后继续观察小丑,直到在菩提大伯的帮助下,小丑成为摩尔庄园的一员
  • 第16章《时之使命》:被RK假扮成自己,后被大力和主角发现。从大力处亲自取走绿宝石,并一直保护绿宝石直至其在摩尔城堡被安置妥当。在示警烟花和庄园警报出现时来到摩尔城堡询问洛克行政官发生何事。拒绝大卫来城堡修理机关。在哈哈魔法师出现在前哨站外时坚守前哨站,拦下在混乱中扮成骑士试图穿过前哨站的RK。后欲阻拦RK使用绿宝石打开黑森林结界,却以失败告终。
  • 第17章《探险小队》:与艾尔一同向洛克行政官提议组织探险小队进入黑森林。决定就为选定探险小队队员组织选拔赛。在与艾尔决定到底谁去黑森林的猜拳中胜利,成为探险小队的一员。后接到洛克行政官的秘密任务,与茜茜和主角在本次探险中收集除自鸣钟外的六圣器。给探险小队每个人制定训练计划。阻止战马黑风追逐茜茜,听从洛克行政官的指示监视小丑。

丛林冒险:摩尔世界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35]

第1章 《丛林冒险》 :

  • 为给进入黑森林做准备,主角例行找瑞琪参加训练。这时骑士向瑞琪报告云雾迷桥方向出现异动,瑞琪前去查看。卡斯无法直接进入黑森林,附着在茜茜给的荷叶帽上。[36]
  • 瑞琪与贝琪、杰西、茜茜、小丑M、主角、以及秘密附着在主角的荷叶帽上的卡斯组成先遣小队进入黑森林。初入林地便被未知怪物追赶,慌乱中迷路逃到毛毛怪营地。瑞琪与毛毛怪酋长交涉,小队可以在毛毛怪营地里暂时休整。暗中,一名神秘的斗篷摩尔默默观察小队。[37]
  • 茜茜感应到预言,但只有毛毛头听到了茜茜的话,却被毛毛怪酋长制止透露。瑞琪察觉到毛毛怪对小队不信任且有所隐瞒,认为不能信任毛毛怪部落,便拜托贝琪与主角偷偷去毛毛怪附近查探究竟,而自己与其他队员留在部落牵制毛毛怪的注意力。[38]

第3章《圣器预言》 :

  • 主角与贝琪回到毛毛怪部落,向瑞琪汇报外出探查的结果。当瑞琪想告知主角杰西的发现时却被毛毛脚打断,示意酋长叫他们过去。黑魔法师来袭,茜茜试图用魔法防护罩对抗,瑞琪察觉到威胁先发制人攻击黑魔法师,却被黑魔法击中。黑魔法师离开后,瑞琪呵斥茜茜过于胡闹,但茜茜认为自己是准备周全。之后瑞琪与茜茜确认地图状况,发现地图破了。[39]
  • 茜茜无法修复地图,瑞琪考虑到先遣小队的安全,决定带大家先离开毛毛怪部落。茜茜让主角去找小丑M来与大家会合。此时的小丑M被哈哈魔法师秘密找到,命令他一周内将瑞琪带去“老地方”,否则就将他做过的“那件事”公开,哈哈察觉到主角靠近便离开了。主角找到小丑M,将他带回小队。附在荷叶帽上的卡斯与主角交谈表示小丑M行为怪异,远处的斗篷摩尔观察了这场交谈,然后在瑞琪附近的草丛扔下一张纸条,被瑞琪疑惑地捡起。主角和小丑M到小队会合后,瑞琪表示毛毛怪酋长赠予他几张地图,小队可以根据三条不同的圣器线索分头行动,主角和杰西一组。主角心想在未验证线索的情况下分头并不是瑞琪的风格,杰西也偷偷告诉主角他认为瑞琪今天有点反常,没有确认毛毛怪酋长给的地图、对所谓的“圣器线索”没有丝毫怀疑、对攻击小队的黑魔法师绝口不提。之后主角与杰西顺着方向又来到了遗迹古堡,主角听见了幻境里的声音,而杰西则无知无觉地进入了古堡。[40]
  • 主角为营救杰西进入了宝藏遗迹,遇到新的龙阿瑞斯。在与阿瑞斯嘴炮拖时间并得到圣器情报后,一直在角落暗中观察的瑞琪冲出来攻击阿瑞斯。趁着瑞琪与龙周旋,主角去营救杰西。当主角试图帮助瑞琪时,瑞琪被打伤,而主角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件圣器——正义之盾。骑士队伍冲进来接手战斗,领队的蓝皮红缨红披风骑士给瑞琪带来洛克行政官的指示,命令他带领先遣小队离开,返回庄园。瑞琪表示龙比之前更难对付,仅凭骑士小队无法控制局面,试图让骑士队伍护送其他人离开,自己留下拖延时间。但领队骑士再次强调,洛克行政官特别叮嘱,无论发生什么事瑞琪必须第一时间与先遣小队一同返回庄园。并安抚瑞琪,小队与行政官签署了协议,保证完成任务,协议内容却无法告诉瑞琪,哪怕他追问。领队骑士第三次强调请瑞琪尽快离开,瑞琪领命,带领先遣队离开。回到前哨站后,瑞琪向奈特询问为何骑士会进入黑森林,奈特回答是洛克行政官手持摩尔密令亲自来前哨站点兵。瑞琪命令主角带上圣器正义之盾与他一同前往王宫见洛克。[41]
  • 瑞琪质问洛克行政官为何让他麾下的骑士进入黑森林,这会让他们造成无畏的牺牲。洛克解释先遣小队离开的这段时间,艾尔警官也在调查。他们找出了庄园里被DH控制的摩尔,一名摩尔由克劳守护师解除控制后,透露DH会暗中指示先遣小队将潘多拉魔盒带回摩尔庄园,且DH此次行动的目标是瑞琪,洛克需要为庄园保住瑞琪。瑞琪争辩自己有义务保证手下的安全,被洛克呵斥后离开。主角向艾尔警官询问小队离开时发生的事,艾尔却突兀打断并给主角一张小纸条,送主角离开。看过纸条后,主角判断艾尔是在暗示自己明天叫上瑞琪一同前往浆果丛林与艾尔详谈。[42]
  • 主角到前哨站与瑞琪同行。克劳对此表示洛克百密一疏。主角和瑞琪来到浆果丛林,与艾尔警官和大力老板碰面。艾尔透露,那些被控制的摩尔家中都有黄金器具。他怀疑警署由于位居庄园中心让DH很方便混入,便拜托瑞琪带领位居庄园边境的骑士团来深入调查此事。大力带来一樽栩栩如生的毛毛怪黄金雕像,而且还会发出声音。瑞琪决定从这樽黄金雕像开始调查塞里德斯的目的,便拜托主角前往毛毛怪部落打探,并替他慰问菩提。[43]
  • 艾尔将黄金雕像送到前哨站仓库,第二天负责看守的骑士向瑞琪反馈,昨日半夜存放雕像的仓库发出怪声。瑞琪让主角去询问那些骑士,获得黄金雕像的线索。骑士告诉主角,怪声出现,他正沉迷瑞琪巡逻的英姿中,是同行骑士提醒才注意到。[44]
  • 主角进入黑森林,陷入毛毛怪部落与哈哈魔法师的斗争。一只咕唧鸟突然出现将主角引向神秘的灰斗篷摩尔,他教会主角掌握力量之泉后便消失了。主角通过力量之泉与哈哈魔法师对抗解救毛毛怪,获得了毛毛头部落的信任。毛毛怪们离开后,RK出现问主角魔法波动是怎么回事。当得知主角曾与灰斗篷摩尔接触后,他往灰斗篷摩尔消失的方向狂奔离去。[45]
支线
庄园日记:黑森林冒险
  • 黑森林预热 第二天:在大伯受伤后选择分支去找瑞琪交谈:让骑士团扩大巡逻范围,防止摩尔卷入漩涡。被大伯劝告照顾好自己。
  • 黑森林预热 第七天:在摩尔拉雅雪山调查毛毛怪,后在洛克行政官的命令下让骑士团撤出雪山,返回庄园。私自允许并希望在雪山主角调查真相毛毛怪出现真相。
  • 玄冰妖蜂篇3 借骑士盔甲:主角本想找瑞琪,但前哨站的骑士告诉主角瑞琪此时不在前哨站,由于在开心农场发现rk的踪迹,瑞琪团长单独前往开心农场。主角前往开心农场后,遇到rk。rk告诉主角瑞琪已经回到前哨站,“要是不信,你可以让他唱个歌跳个舞,看看他是否活蹦乱跳”。主角随后前往前哨站问候瑞琪。
    • 选择唱歌跳舞分支:瑞琪会告知主角自己当然会跳舞,因为作为骑士团长需要领骑士舞,且所有骑士都会唱《荣耀之歌》。接着瑞琪会唱两句《荣耀之歌》。[46]
    • 选择盔甲从何而来分支:瑞琪会告知主角这套多余的盔甲来自骑士团副团长,以及副团长为什么会留下他的盔甲。[47]
  • 玄冰妖蜂篇5 黑森林密码:瑞琪得知主角能够听懂黑森林文字后,邀请主角参与破译黑森林文字。
  • 玄冰妖蜂篇6 继续破译黑森林文字&梅森的植物课堂:在完成黑森林文字破译后,瑞琪表示主角的名字将永远留在庄园历史中。
  • 荆棘毒花篇2 虚妄之梦:洛克行政官提到么么公主小时候会跟瑞琪倾诉。
  • 幻影骑士3 幻梦,幻影:如持有埃舍尔之羽,则会触发弗兰克分支剧情。在剧情的最后弗兰克让拉姆海顿去找瑞琪的拉姆真理。
  • 石魔篇1 砂砾与珍珠:主角去提醒瑞琪小心变态蓝摩,然后意识到变态蓝摩可能会去骚扰培养了一群蓝摩的菩提大伯,遂前往神秘湖边寻找大伯。面对前来询问瑞琪弱点的变态蓝摩,大伯拒绝回答弱点,并对他回忆了自己养大瑞琪的过程,感叹瑞琪是多么优秀。“他就是最好的……”[48]
  • 红龙篇2 希尔薇的来信:与红龙战斗后的瑞琪心里有疑虑,请假去找菩提谈心。一方面他焦灼自己无法完全打败红龙,只是单纯让它沉睡。对此菩提的回应是瑞琪不会魔法,对付红龙当然会很麻烦,还说假如瑞琪会魔法那他一定会是木系法师。另一方面,瑞琪告诉菩提,在结束战斗回前哨站时遇到了rk,rk来请求合作。他心里相信rk,但出于庄园安全考虑却不知道是否该接受。菩提夸奖瑞琪,一直以来瑞琪想做的事都与他该做的事高度重合,而现在他终于有了内心真正想做的事,菩提鼓励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49]
  • 红龙篇结局 最终之战:圣殿遗迹内,瑞琪给红龙致命一击后,红龙假死,偷袭瑞琪。rk突然出现撞向瑞琪试图替他挡住龙息还债还错地,欠债利滚利,瑞琪的剑被撞掉。千钧一发之际一名神秘的斗篷摩尔瑞琪从遗迹另一端冲进战场捡起瑞琪的剑劈开红龙喷出的烈火我救我自己。红龙的攻击被化解,遗迹开始坍塌,斗篷摩尔放下剑跑走,RK追上去,瑞琪捡起剑也想追却被遗迹坍塌造成的落石拦住,只能后退离开逐渐崩坏的遗迹与其他骑士会合。[50]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轶事

设计者和原型

瑞琪的设计者和原型是上海淘米的开发人员Ricky(郑宙理),名字来源于Ricky的音译。[51]代表本人光明的一面。[52]

瑞琪RK兄弟谣传

在十分早期的摩尔庄园玩家群体里流传着“瑞琪和RK是兄弟”的传说。这只是谣传,官方为此还在2011年的杂志《淘米饭》边栏辟谣了。[53]结果手游上线后又有一拨人被骗

瑞琪的迷之年龄

由于官方未给出瑞琪的详细年龄设定,且在不同作品里官方调整了瑞琪的年龄,使他的年龄上下横跳反复冲突,至今瑞琪的年龄依然是迷

  • 在页游《摩尔庄园》2009年1月16日的摩尔时报37期,瑞琪是么么口中的“瑞琪叔叔”。
  • 在2011年1月的杂志《童趣摩尔庄园8》刊登的文章《么么公主与一颗非常顽固的虫牙》中,么么4岁时,瑞琪9岁。[54]
  • 在页游《摩尔庄园2》的任务《仲夏夜之梦》里,瑞琪团长放走了RK的爸爸用来做实验的小动物,并见证了乐乐的爸妈爱情的萌芽。此时RK还没出生。
  • 在电影《摩尔庄园2海妖宝藏》里,么么还是小宝宝时,瑞琪已经是队长。
  • 在动画第三季《叛乱玩具》里,么么路都走不稳时,瑞琪已经是团长。[55]
  • 在官方小说《无敌摩尔团6:沉睡的恶龙》里,RK联盟等人穿越回十年前,遇到了只有五六岁的小瑞琪。一同经历一系列冒险后,在书本结尾,菩提册封小瑞琪为骑士团长。[56]
  • 在2014年5月的《童趣摩尔庄园》杂志透露的影之书人设里,瑞琪15岁当上团长。[57]
  • 在手游《摩尔庄园》里,洛克说瑞琪是么么幼年时唯一的玩伴。曾经写“同龄人”,后来改成了“同伴”

图册

公式立绘
插图
世 界 名 画
衣柜

注释

  1. 不同版本的音译。
  2. “团长”打错,或是粉丝爱称。
  3. TV动画第三季《游轮上的派对》中库拉对瑞琪的称呼。

参考资料

  1. 1.0 1.1 官方背景
  2. 《童趣摩尔庄园5》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3. 2021年8月13日手游任务-菩提对瑞琪的评价
  4. RK的“找瑞琪宣言”四连
  5. 摩尔时报第36期A13 皇家骑士团团长首次公开讲话 2009-1-9
  6. 摩尔时报第37期A2 么么公主带你探访皇家骑士的秘密 2009-1-16
  7. 摩尔时报第38期A14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见习骑士 2009-1-23
  8. 《2009摩尔庄园大事记》2009 荣耀的1月——么么公主
  9. 摩尔时报第50期A10 2009-4-24
  10. 摩尔时报第51期A8 骑士的荣耀 阅兵式 2009-4-30
  11. 摩尔时报第53期A2 紧急事件!!!阳光牧场着火了!!! 2009-5-15
  12. 摩尔时报第57期A8 勋章骑士大动员 2009-6-12
  13. 摩尔时报第58期A4 骑士招募现在开始了! 2009-6-19
  14. 摩尔时报第59期A8 骑士的荣誉 2009-6-26
  15. 摩尔时报第60期A2 黑森林 我们来揭开你的神秘面纱 2009-7-3
  16. 摩尔时报第61期A11 瑞琪团长来信啦! 2009-7-10
  17. 摩尔时报第62期A11 骑士团发现了小法的踪迹,让我们一起解救小法 2009-7-17
  18. 摩尔时报第64期A8 瑞琪,你在哪里?我们相信你一定不会离我们而去。 2009-7-31
  19. 摩尔时报第65期A8 黑森林关闭,他是我们最最特别的回忆 2009-8-7
  20. 《黑森林探险之摩尔王的宝藏》第八章——兔兔主编
  21. 《2009摩尔庄园大事记》2009 冒险的7月——么么公主
  22. 摩尔时报第93期A6 黑衣RK神秘现身! 2010-3-5
  23. 摩尔时报第105期A8 菩提大伯消失 2010-5-28
  24. 摩尔庄园5月28日自言自语的菩提大伯 任务攻略
  25. 摩尔时报第111期 《黑森林龙骑士之战》视频宣传 2010-7-9
  26. 摩尔时报第111期A1 英雄归来?! 2010-7-9
  27. 摩尔时报第112期A1 丹莫洛的激战 2010-7-16
  28. 摩尔时报第113期A1 进攻艾特拉~! 2010-7-23
  29. 摩尔时报第114期A3 蒂斯深海的巨龙 2010-7-30
  30. 摩尔时报第116期A1 奥林波斯的重重危机 2010-8-13
  31. 摩尔时报第117期A1 最后的命运 决战奥林波斯! 2010-8-20
  32. 摩尔时报第125期A1 派对第二章 骑士狂想曲 2010-10-22
  33. 7k7k摩尔庄园攻略 瑞琪归来,骑士的荣耀 2010-10-22
  34. 摩尔庄园2 EP2 仲夏夜之梦 任务录屏
  35. 2021年7月26日「时空翻转,旧人再归来」新剧情前瞻PV-摩尔庄园手游 bilibili
  36. 2021年9月3日手游主线录屏
  37. 2021年9月4日手游主线录屏
  38. 2021年9月5日手游主线录屏
  39. 2021年9月12日手游主线录屏
  40. 2021年9月13日手游主线录屏
  41. 2021年9月14日手游主线录屏
  42. 2021年9月15日手游主线录屏
  43. 2021年9月16日手游主线录屏
  44. 2021年9月17日手游主线录屏
  45. 2021年9月18日手游主线录屏
  46. 2021年7月19日手游活动主线剧情任务录屏-分支“你会唱歌跳舞吗”
  47. 2021年7月19日手游活动主线剧情任务录屏-分支“为什么有多余的盔甲”
  48. 2021年8月13日手游活动主线剧情任务录屏
  49. 2021年8月21日手游活动主线剧情任务录屏
  50. 2021年8月26日【摩尔庄园黑森林终战】-摩尔庄园手游 bilibili
  51. 《摩尔庄园:拉姆日记》开发者的话
  52. Ricky的微博声明
  53. 瑞琪RK兄弟谣言在官方手中的发酵历程
  54. 《童趣摩尔庄园8》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55. 摩尔庄园动画 第三季《叛乱玩具》
  56. 《无敌摩尔团6:沉睡的恶龙》第174页,上海童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凤凰出版社
  57. 2014年5月《童趣摩尔庄园》影之书角色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