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小鬼

(重定向自玩梗小鬼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V007XJ.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小鬼
其他表述 尬梗小鬼、ガキ
用语出处 日语中对乱玩梗的人的蔑称
相关条目 KYDSSQ小学生小鬼僵尸

小鬼,又称“梗小鬼”、梗鬼、“玩梗小鬼”、“尬梗小鬼”,在网络上一般用于称呼喜欢不分场合地使用梗或提及其他事物的人士。

目录

简介

“小鬼/がき”一词一说是日语中对年少人士(尤其指青少年)的蔑称(对应的汉字是“餓鬼”),另一说法则是出自一句谚语「阎王好见,小鬼难当」。比喻“当官为首的还可以,而手下的人却难以对付。”

而「小鬼」意思就是「难对付的麻烦人」 其实早期的“”的本意也接近小鬼

网络意义则起源于日本淫梦亚文化,日文为ホモガキ(homo小鬼,即淫小鬼)。

根据inm维基上的明确定义,小鬼一词多用于形容近年对各种事物进行无端联想以及在无关场合乱用淫梦语录等迷惑行为的ky人士。关于小鬼喜欢做出迷惑行为的具体原因包括但不限于低龄化、愉快犯、精神障害者、认知力低下等。

淫小鬼一般符合一项或多项以下特征:

  1. 淫梦厨的全方面劣化版,被称作“经常做出小孩子一样行径的淫梦厨”。
  2. 大量的微/无要素文字狩,即看到一点点和inm梗中内容擦边,甚至完全无关的内容就开始套用inm梗。一见较为猎奇的怪物,立即想到山海经,立即想到阿长,立即想到三哼经,立即想到先辈
  3. 除了红茶下药和野兽先辈(恶臭)以外的梗几乎什么都不知道。

随着B站的网站规模以及受众范围不断扩大和各类亚文化的大流行,“小鬼”一词也不再专门指代淫梦小鬼,而亦可指所有不分场合到处乱刷梗的人士。

类似的行为在非ACGN及网络亚文化也非常常见,但为避免偏离主旨,不作介绍。

主要行为特征

  • 唐突在无关视频或音乐的弹幕或评论中使用由梗衍生而来的词汇,如听见叫声即“恶臭”,“哼哼啊啊啊啊”“oo狂喜”“Kono DIO哒”“♂”“那个女人!”“今日乳法(1/1)”“SCP基金会已介入调查”“我一定会回来的”等,看见双方互怼时刷“欧拉欧拉”“木大木大”等。
  • 要素狩、甚至迫害一般路人。
  • 不分场合乱刷梗,例如在严肃场合抖机灵。
  • 语言行动表现出狂热以及娱乐至死的情绪,如“冲着MC给你投币了”,或在高热度无关视频下二话不说发视频链接引流引爷之主
  • 滥用空格字符。例如:“野 兽 先 辈 木 毛 大 草”。一般而言,打字带空格只能用于单个要素上。例中这句话含义不明。
  • 将基本没有交集的梗进行意义不明地组合,亦被称为“缝合怪”。也不是各个缝合怪都是小鬼,某些可能是故意当缝合怪来盈利/钓鱼的。
  • 过度轻视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并因此屡次暴论,例如胡乱宣称某些梗的出处。因此小鬼和键盘侠小学生中二病民科等重合较多。
  • 自以为是网络弄潮儿,新一代玩梗大师。其实只是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新学了一个梗而已

具体行为特征

本列表仅提供典型例子。
请优先考虑录入知名度较高的例子,避免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淫梦本身

  • 在国内,inm梗和野兽先辈“恶臭梗”逐渐分离。由于其他inm本篇存在过度令人反感的剧情,很多人只喜欢调侃野兽先辈和远野。因此,无法记全inm全明星在国内不能作为是否为小鬼的依据。
    • 因此国内的inm小鬼一般指的是无端联想,亦或是将不该代入的要素(如狗头、男魂)使用在inm梗中。

网络亚文化

  • o学白学六学五学等)
    • 哲♂学:因为佟大为长相接近哲♂学的Van、在其微博下直球迫害;在他人讨论哲理时大刷哲♂学;分不清inm和哲学,在玩哲学梗时刷114514、哼哼啊啊啊啊、24岁、homo特有的调音不准等。
    • 京学:演员吴京的相关亚文化,例如“战狼”、“被xxx气晕”、“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看到湖、冰封场景甚至只是单纯冰冻效果(与长津湖无关)刷长津湖。
  • 鬼畜:用蓝蓝路等二设作品迫害芙兰朵露
  • 兄贵淫梦曲奇高等精神病5位数小鬼)等为代表的日本例区亚文化
 
讽刺梗小鬼的图,原图出自百度贴吧半壁江山雪之下吧

游戏界

  • MC小鬼(又名MC痴):以狂热崇拜MC、狂热反迷你世界著称。——“来 世 愿 做 方 块 人”
    • 反对某游戏的理由是侵权,但却光明正大支持被破解的盗版mc,常用“反迷你oo团长、oo(反迷你)做昵称”。怀念侵权过诸多民间作者的多玩盒子,且用来批评迷你世界的事件在网易mc中也几乎都发生过。
    • “我玩MC15年了”[1]
    • TIS小鬼:这么厉害不如去TIS,TIS招聘书在路上(TIS是一个红石向服务器,因其高技术被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称作红石界技术巅峰,且在一些技术向视频下乱刷)
    • 在任何被认为是高画质的作品下刷MC材质包。
    • 对任何其他沙盒游戏都会发起圣战。这个角度上,迷你世界反而成挡箭牌了
    • 见小孩子玩MC狂刷清华领走。
    • 因为大部分MC小鬼反对迷你世界,因此带有部分小鬼警察性质。
    • 例外:由于MC的名气较大,因此将天蓝色装备称为“钻石装备”可能不会引起过多反感,然而见到“Steve”这一“张伟”级的名字却无端联想MC则会被视为小鬼。
  • 东方Project:随着东方近几年热度的重兴、一向以佛系而不出名的东方也逐渐产生小鬼吸引的新状况。
    • 越共探头。该梗甚至出现在Cookie评论区,但来源并不好...
    • 毫无经验的鼓吹东方难度,却不知道“背板”、“下压”、“道具线”。
    • 传教:指在任何产生东方要素处刷传教文的人。
    • 在根本与其无关的视频(参考B站VR剑与魔法时间暂停系列)下无脑刷(迫害)16。
    • 看到西瓜被劈无脑迫害萃香
  • UNDERTALE由于Sans名气较高,因此很大一部分劣质同人来源于Sans,而小鬼也因此产生——无处不在的决心脸和屠杀脸;一提到“审判”就是Sans;一见到意大利面就是Papyrus
    • 拼写角色姓名乃至语言表达大量出错Temmie风评被害)
    • 毫无论据地神化Sans和Gaster,任何未解之谜都可以搬Gaster来解释一通胡扯。这也成为了某些劣质作品U L B的“流量密码”。
      • 另注:Wingdings符号字体并非UT原创,而且是一种字符,不属于语言;因此在其他场合不要用“G语”称呼Wingdings字体。
    • 乐于制作用“秒杀xxx”形容战力、只有Sans、随意修改他人图片的劣质AU,如all mighty 701 sans(劣质衫吹AU)等
    • 认为stg玩家都是开挂的。
    • 认为同作者的作品《deltarune》(三角符文)“抄袭了UT”
    • 热衷于搭建容易引起他人不满的CP(无理智拉郎配)。包括但不限于滥用“羊爸被绿”鳝丝大爹和任何纸片人
    • 在二创中代入其他作品要素可能会导致“反客为主”,比如,入侵宇宙小子插曲Stronger than you和tokyovania原曲之一东京泰迪熊的评论区。
    • 反KY的警察行为,对于萌新犯错非常不包容,正常玩家的科普错误也非常正常,却会被扣为云玩家,直接予以重拳出击。
    • 对于Meta元素的低级滥用,比如将Sans设定为高级次元的神鳝丝大爹强无敌,屠杀一切非UT作品的角色
    • B站入站考试游戏项:UT里持有绿色决心的怪物是?C.Undyen(选项原文如此)
    • 具体语录可以参考Undertale/梗及相关用语#云玩家及小鬼的部分语录
  • 热门手游(以拥有氪金系统的抽卡类手游为主)。此类游戏玩家中的小鬼又称x批或者o卫兵
    • 第五人格:将一切黑暗负面系作品全部认定为第五人格的二创作品:因黑暗风编曲而侵占原曲;时常在负面系作品下“网抑云”;和同玩法的《黎明杀机》玩家冲突;亦或由于曾经联动过,在《女神异闻录5》等作品下ky。
  • CytusArcaeaPhigros几何冲刺osu!、RoBeats!等音乐节奏类游戏:在无关场所复读Brain PowerDaisuke等曲目的梗,或是在曲目下方刷各种KY评论并斥责原作粉丝“不要给你们xx丢人”高压殖民统治(音游小鬼)。
    • FNF(周五放克夜):虽然是音游,但其小鬼并非音游小鬼,和UT小鬼极其相似。主要是因为FNF和UT都有广泛的二创社区,且都具备一定的规模,同时两边的小鬼又高度重叠(有不少跨UT和FNF圈的小鬼)。由于其社区与其他音游有摩擦,因此并不很受音游玩家的欢迎。此外,大部分音游众对FNF了解很少,所以FNF的粉丝反而有不少来自于其他游戏如MC、UT。
      • 到缩写为FNaF的恐怖游戏玩具熊的五夜后宫(Five nights at Freddy's)的社区里KY。
      • 在一些优秀的UT和FNF梦幻联动的同人mod上,对梦幻联动过去的UT角色进行神化KY。
      • 将DDLC代入的莫妮卡当作了FNF原创,并将她认为是Senpai的姐妹。
      • 又因为心理承受力不足或各种原因举报大量二创视频。
  • P社游戏
    • 钢铁雄心4日本红色国策线“未曾设想的道路”,知名、出圈但游戏内鸡肋的日本国策。陆军的“七步二炮”编制。以及一些架空历史题材的MOD(如“Kaiserreich”“新秩序:欧洲末日”等)。
    • 由于P社游戏的要素不可避免,某些立场极端言论其实也是小鬼魔怔化的产物。
  • FS社游戏:
    • 无脑鼓吹魂系游戏的硬核难度与碎片化叙事风格。
    • 认为艾尔登法环的BOSS战设计很优秀;攻击黑魂玩家,称其为“遗老”。
  • 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原版小鬼、骑牛小鬼、火龙小鬼、雕刻家小鬼、z机甲、无穷小子……基本上每个世界和作品至少含有一种小鬼
    • 无力分清视频中的PVZ是原版亦或是95、Beta等魔改版;因不知右上角的“menu”是什么,对着英文原版叫“menu版”。
    • 在各种视频下刷up主“花生味花生酱”的“豌豆下士”、“向日葵指挥官”等梗。
    • PVZ2中文版的相关争议。

时下流行于网络昙花一现/迷因

目前各平台(尤其b站)上涌现出了大量共趣以及左壬,如整天复读语录假作高深的很多up主。

  • 指责国足时嘲笑“踢不了中卫,没能力”的前足球运动员赵鹏,而对赵鹏的了解仅来自范志毅的知名采访。亦或辱骂赛后代表国足发言的成员武磊而不知道武磊加盟了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
  • 在正常的酸菜工艺视频下联想315披露的康师傅老坛酸菜生产质量问题。

主播圈及电竞圈

  • 部分人气梗比人出名的主播,如卢本伟茄子厂长Mr.Quin爽哥带带大师兄等;以X家军称呼自己,相当于摆明了喜欢以对骂(怼、喷)的方式解决主播与他人的摩擦;去已成为常见的dssq音乐刷“XX御用曲”,这一点接近音游小鬼。
    • 卢孝子:网络跟风的产物,风潮由踩卢转为捧卢。多为引流小将,其特点是对卢的了解基本来自鬼畜视频,在卢出场的鬼畜视频狂刷lbwnb、全体起立。
    • 狗粉丝:在任何事件评论区指认犯罪者是@带带大师兄,比如激光笔照蔡徐坤眼睛事件。

文学作品

  • 克苏鲁文化包括但不限于:无脑愿黑星照常升起、武器A、SAN值等
  • SCP基金会:此类小鬼多为心智尚不成熟的小朋友中二心作祟在社交媒体上自称某某分布某级别人员或scp项目或基金会网站某分部的核心成员并多特别强调自己的危险或重要等级。另外此类小鬼因多不曾浏览SCP中国分部官方网站而多被为云小鬼。
  • 三体:由于B站等的炒作,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诸如连分子热运动理论都不知道的小学生三体厨。
如何让三体读者脑溢血

快脱水!水是剧毒的!有水滴硬吗?有二向箔厉害吗?黑暗森林,黑暗森林,黑暗森林,黑暗森林,黑暗森林

  • 本体非常具有价值但容易让不学无术者魔怔的作品。例如鲁迅作品、乔治·奥威尔、勒庞等的作品。

动画

其它

  • 使用“滑稽”或者“狗头(doge)”来为自己明知故犯的不当言论做免死金牌。黄豆表情因此被批为“野蛮狗头”,经常性使用黄豆表情的人也被批为“狗头怪”。
  • 将同类作品打成存在大量要素抄袭。替身使者雨宫莲,波纹战士炭治郎
  • 在其他类型的视频底下刷对应原型角色的名字(比如在枪械视频里刷少前角色的名字,在动物视频里刷方舟角色的名字,在舰船视频里刷碧蓝或是舰R角色的名字等)
  • 以账号等级高低判断别人的发言权。
  • 地球OL历史:精罗乳法精苏等,和P社有重合。例如看到JOJO二乔你给路哒哟刷今日辱法。(尽管二乔是美国人)
    • 只要看个关于日本的就立马给你上升到政治高度,并如果你不忏悔就刷精日狗
  • 滥用声优梗:刷与当前角色、剧情完全无关的同声优其他角色梗。可能会令双厨感到有趣,但容易导致对另一作品不了解或不感兴趣的人感到困惑甚至不适。例如:广濑康一被断手了岸边露伴震怒
  • 假面骑士奥特曼等热门系列特摄剧,又称特摄小鬼。
    • 主要以梗小鬼、战力小鬼为最。
  • 网抑云
  • 同人丰富的系列存在的二设入脑者。
  • 娱乐化地使用阴阳怪气网络暴力梗:“我玩梗,我无罪”。诸多网络暴力梗对于当今人而言无孔不入,甚至一度上过央视春晚,例如以“翔”指代粪便。[2]
  • 精神污染类:看到月亮刷武器A、看到花朵刷mopemope或flowey[3]、随意地向他人推荐心跳文学部等。
  • 无端反串钓鱼早年被称为高端黑:通过发布令人反感的内容然后嫁祸,以使得反对某派系成为一种潮流。例如在知乎问题“大学生一个月给一千元生活费算多吗”中装作键盘侠大敲键盘,说本科毕业前没钱买房的都是**。尽管这种行为可以讽刺键盘侠,但一不应强加给一般通过路人,二可能导致某些群体风评被害。此外,某些小鬼钓鱼并不嫁祸,且严重意义不明,例如无差别造谣任何公众人物去世。
    • 声称这是钓鱼现在也是给自己萌萌行为擦屁股的常见手段。既然你硬要声称征讨你的人被你钓上了,“鱼”也可以宣称他们是以低级渔夫为鱼的渔夫呢。
  • 滥用“B站变味”和蒙古上单的成名之言:将任何风吹草动都全部归结为陈睿的罪,并“怀念蒙古上单”。此外,蒙古上单本人对于自己成为一个梗持反对态度。
  • 滥用不知意思的词——furry已经被滥用至任何有兽耳的角色,并配上“兽人控是吧”以yygq;“神友”则可能被当做原神玩家的贬称本意不应写入条目,但该词已被严重解构并误解,甚至成为一个单纯的骂人词。
  • 对化学一知半解甚至不知道,滥用“氚钐钾”,“海纳百氚”,“不酰不氮”等词汇以及超理的字母守恒定律。
  • 初音未来洛天依等热门VOCALOID声库:存在大量只对声库形象感兴趣,而不知P主以及声库为何物的纯粹歌姬角色厨,一般称为“术小鬼”。
    • 初音未来!我知道!公主殿下!啊,声库是什么?V4C(初音未来V4中文声库)是什么?
    • 镜音铃(其他虚拟歌手同理)是谁啊?是不是抄袭初音未来/洛天依啊?
    • 机器人唱歌?
    • 镜音双子(其他虚拟歌手同理)属于初音家族?真·初音亚种除外

典例

  • 本段落内容仅供参考。
  • 请勿模仿,否则可能将使您招致他人的反感!

缝合怪

例一
例二(啥?还觉得不够尬?那你看看这个)

二次元二次元二次元二次元~上海上海上海上海蓬莱蓬莱蓬莱蓬莱~欧♂♂拉♂♂欧拉木大木大不要停下来啊团长你在干什么车都准备好了*致命空枪*噔 噔 咚!我起啦一枪秒了西————撒————有什么好说的O-oooooooooo AAAAE-A-A-I-A-U-O-JO-ooooooooooooAAE-O-A-A-U-U-JO-O*音乐* 木♂吉的性别就是木♂吉YOOOOOOO-O-OO-O-AAAE-I-U-JO-O-O(*警觉)稍等一下 你刚刚说了JO对吧(一转攻势)卧槽SCP-173请♂求♂出♂战@你⚡指⚡尖⚡闪⚡动⚡的⚡电⚡光⚡是⚡我⚡此⚡生⚡不⚡变⚡的⚡吸⚡痒⚡蕉♂迟♂但♂到杨幂我爱♂上了你爹♂♂♂♂♂♂♂♂♂♂♂♂♂♂♂怒涛男魂♂♂♂♂♂♂(不允许超过三个男魂♂♂♂♂♂告诫之心)要 来 力哼 哼 哼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是目力目力啊一带一带一带你是一个一个一个啊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鸡汤来咯!代号穿山甲我 也 是 加 把 劲 骑 士我房里有些好康的♂♂登dua郎♂♂日恁毛,退钱!杰哥不要啊↗↘真♂香 1 1 4 5 1 4 1 9 1 9 8 1 0 *我做东♂方鬼畜音mad,ao吗?*目 力 恶 龙 咆 哮 要 ♂素 ♂察 ♂ 觉 恶♂♂♂♂臭 我♂♂杀♂♂我♂♂自♂♂己wwwwwwwwwwww草生(中日双语)呐兰钾,你去买door♂shit!和爷签订契♂约成为马猴烧♂酒——我♂♂也♂♂事♂♂玩♂梗♂中 级 高 手 力(谔 谔)吔 ♂ 屎 ♂ 啦 ♂ 梁 ♂ 非 ♂ 凡(迫 真)(a o)我,真是个⑨⑨⑨⑨⑨⑨⑨⑨⑨⑨JO嗷————JO!专业团队带走♂标准结局(两 开 花)蓝♂蓝♂路!爷的青春结束了 呀咩咯♂wryyyy!再见了炭太狠sir♂我好不容易吃一次,箫♂汉boy却让我输的这么彻底,哈哈哈哈哈哈哈,焯!这么拉了?鬼!喵内嘎儿♂不讲武♂德那么中♂意玩♂比利♂王啊?♂♂♂♂♂♂♂♂♂Five♂ASSSS♂at Freddy'4哦辣♂妹儿米4444达你看看有几个s啊?马萨卡♂我知道事skr!♂♂♂♂♂♂♂♂♂ ♂♂♂♂♂♂♂♂♂ ♂♂♂♂♂♂♂♂♂ ♂♂♂♂♂♂♂♂♂ ♂♂♂♂♂♂♂♂♂ ♂♂♂♂♂♂♂♂♂ ♂♂♂♂♂♂♂♂♂ pongiogiogio鲁诺pon芭娜娜!简单的⭐大秃头!是草先生写的歌吗?先♂生买一door小蓝花耳环吧!哎呦卧槽是那个女人!勾起了我不好的回忆!av10492万岁!武器A万岁!如果觉得这个还不够精神污染的话就去看mopemope marenol精神污染警告前方高能召唤弹幕护眼大军!!██████████████████████████████████████████████████████████████████████████████████████████████████ 疯牛满地跑♂牛马战士不会摘下他的息♂子啊♂你干嘛啊↗啊↘啊↗啊↘啊↗啊↘啊♂嗷———利给我里giao!奥利给奥利给奥利给奥利给奥利给!我老八再次挑战Make Minecraft Great Again!来 世 还 做 方 块 人!迷你倒了,再踹一脚!哼,想逃?闪电旋风劈!💢🤔🍑⚡🌪️🔪1,23?45678!5→4→3→2→0!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能源之城么?扣1送小布丁,扣2复活科比!复活赛还没结束呢!什么没有螺旋桨的东西?菜里下毒萨日朗!郝哥,萨日朗!不喝我就炸死你!hiu----boom!发生什么事了!到底要选哪个呢!D♂♂♂♂♂♂♂I♂♂♂♂♂♂♂♂♂O!砸♂♂♂♂♂♂♂♂瓦♂卢 本伟牛逼!!!!!!! 你爱♂我我爱你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但♂是♂我♂拒♂绝♂!别让我打⭐牌⭐王在沈阳大街看见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其他

常见误区

简单称一个刷与视频无关梗的人为小鬼
小鬼被定义在“对某个圈子一知半解并胡乱玩梗”的人之上,若有人在关系不大的事物中谈到114514(例如在使用指令传送探险时写下“/tp 114514 100 114514”)。这种人可能对此圈子相当了解,也无心到处刷梗,不能一刀切地称其为“小鬼”。
看到小鬼刷烂梗后在弹幕中当众吊打
对于刷烂梗的行为,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右键举报。如果在弹幕中狂喷一通,烂梗弹幕不会消除,不仅毫无用途,甚至会招人反感。脏话或人身攻击更是要避免。此外,并非所有的攻击小鬼行为都是希望圈子变好,有可能是纯粹拿小鬼当乐子,而该圈子的好坏根本不损害他们的利害。
在评论区或其他地方抱怨小鬼的泛滥
抱怨小鬼泛滥,其实也是一种“KY”行为(即毁评论区气氛);和上一条所述的一样,这种做法除了把自己摆在“高人一等”的位置外毫无意义,事实上小鬼的行动早已表明他们根本不会注意这一抱怨。我们应该做的是教导小鬼合理、适度玩梗,使其摘下小鬼的“紧箍咒”,共同维护圈子的风气。其实ky这个词本身连同整个ky式日语在日本早在2015年已经是死词了,然而在国内却随着互联网撕逼与所谓二次元的日渐普遍被频繁使用,甚至变成了一种独立的意思。
小鬼警察
主条目:oo警察
相反,在对“小鬼”恶意玩和刷梗的抨击中,也出现了“小鬼敏感症”“小鬼警察”。他们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对小鬼过度干预。除了上述的看到小鬼后当街吊打、人身攻击,还表现在明明没有小鬼却提前在评论区警告小鬼的方面。
  2. 无论对方玩梗是否正确,一律看作是“小鬼”。例如在一些官方玩梗等相关的场合下大家适度、合理地玩梗时,也有人因为自己的一知半解,认为是瞎刷梗,或是出于“正义感”在评论区或主题帖中出警,给他人贴上“小鬼”和“KY”等标签,甚至是因为意见不合而直接扣帽子。一般而言,能够正常联想的作品中需要有充分的要素,且在生草向作品中应将无端联想视为生草手段,不应过度注重ky。
他们也被认为是和滥用梗的人一样败坏圈子风气的群体,不受任何人欢迎。出警导致的骂战无论如何都不利于路人缘。从“见到一点征兆就触发激烈反应”这点来看,“小鬼警察”本身就是一种小鬼行为,可以称为“小鬼小鬼
在出警小鬼之前,请认真思考“屠龙者必成恶龙”这一话的含义:一边指责小鬼跨时空比较战力,一边“你们XX小鬼的XX打得过我XX吗?”,从这一点上看待,小鬼警察与小鬼之间并没有太大质变。
同时有人因为希望小鬼不要了解到这个文化而表现得非常排外,一旦开始“小鬼未到警察先行”,对圈子的破坏性绝对不低于小鬼入侵。套娃模式:胡乱扣帽别人是警察也会造成一样的后果
认为小鬼产生的原因是圈子扩张并认为圈子缩减可以减少小鬼
圈子收缩确实减少小鬼,但圈子失去扩张能力便意味着失去活力与无法产生新的文化属性,消灭小鬼的最好方式反而是放纵圈子扩张。放纵圈子的扩张不仅有利于减少圈内小鬼,也有利于圈外人减少歧视与误解。如《英雄联盟》在初期被视作“抄袭”“烂梗之源”,但随着电竞文化的传播与腾讯的全额收购拳头游戏使英雄联盟成功成为了国民级端游,不仅解除了曾经的负面标签,甚至还成为了无数人的信仰,而不少术语与过去被骂的“烂梗”也成为了日常用语,使用者也不仅局限于LOL和其它MOBA游戏玩家。

注释和外部链接

  1. 该内容最早发布于2021年,而《我的世界》首个公开版本发布于2009年。而小鬼虚构其出现的年份至上世纪90年代,导致Notch“还在上高中就做了MC”。此外,该言论与“侏罗纪老头”毫无区别,都是捏造事实的表现。
  2. 2017年春晚《老伴》的对话:“当年人称东北小费翔,不像吗?”“像一半,像翔。”
  3. mopemope类可能属于音游小鬼,而flowey类属于ut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