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211312126.jpg
漫画形象
基本资料
本名 狄云
别号 空心菜、傻小子(言达平称呼),淫僧(水笙最初的称呼)
发色 黑发光头
瞳色 黑瞳
身高 170cm左右
萌点 率直、呆萌天煞孤星、武术家
出身地区 湘西
活动范围 荆州一带
所属团体 游侠
个人状态 和水笙一起归隐。
真人演员 吴樾、郭晋安、吴元俊
亲属或相关人
师傅:戚长发丁典

仇人:万震山万圭沈城花铁干 恋人:戚芳水笙

狄云是由金庸所创作的小说《连城诀》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原本是湘西农民家的儿子,之后拜戚长发为师,并和他的女儿一起练习躺尸剑法。

虽说一天一天过的比较平淡,但是......

一个名叫万圭的人找到了他的师傅,说是他的父亲万震山已经学会了唐诗剑法。

接着......

经历

狄云原本只是一个农家的儿子,之后向戚长发拜师,并和他的女儿戚芳一起练习所谓的躺尸剑法。

然而有那么一天,一个名叫万圭的人找到了他的师傅,说是他的父亲万震山已经学会了唐诗剑法,并请他一起为自己的父亲助手。

于是戚长发便带着自己的女儿和自己的徒弟一起来到了万震山的家里。

但是虽说看起来表面上,一切都很平静,实际上却令人十分的不舒服,万奎和吴坎等师兄弟总是在欺负狄云。

因为气不过,于是便向一位老乞丐就是他的二师伯言达平学习了一些剑法,而这些剑法就是万震山和自己师傅都想要学会的唐诗剑法。

这个唐诗剑法虽说只是一种普通的剑法,但是却和梁武帝的一个巨大宝藏有关。

但是狄云不知道,他只是认为自己用这个剑法打败了万圭等人而高兴。

看到他似乎是学会了连城剑法,万震山疑心戚长发已学得师门不传之秘连城剑法又教给狄云,遂将戚长发诱入房中击杀,却又伪造现场反诬戚长发击伤了他而逃走,而已意犹未尽,复又设下圈套将见义勇为前往捉贼的狄云裁赃诬为强奸偷盗犯,打入死牢。

在狱中,他遇到了丁典,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狄云渐渐地知道了自己的师傅以及万震山,还有连城剑法,和凌退思等人的事情。

在越狱后,丁典又被凌退思设计毒死,丁典死前托付狄云希望和霜华同葬,并告知部分“连城诀”。狄云携丁典尸体逃至万震山家柴房并为已经和万圭结婚的戚芳所救、抛至一小船。

在这之后,他又被血刀老祖的部下们盯上,为了能够逃脱这些人的追捕,狄云不得已穿上了血刀袈裟,但是却因为自己的不小心,导致被水笙以及他的表哥误认为是血刀老祖的徒弟。

而就在这个时候,血刀老祖出现了,他欲淫美貌的水笙并其掠走,不仅如此,他还让狄云跟上自己。

随后,血刀老祖的这些行为引来了"落花流水"四侠和群豪追杀。

血刀老祖携狄云和水笙逃入雪山谷,但是当他们刚进入雪山,却不巧遇到了雪崩,结果他、血刀老祖还有水笙和"落花流水"四侠一起被封入雪谷中。

但是血刀老祖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先后用计策击败了陆天抒等人,而花铁干因为看到自己的兄弟一个个死去,到最后仅剩下了自己,从而导致他神经崩溃,投降了血刀老祖。

从就在这个时候,狄云因为和血刀老祖发生了一些矛盾,所以导致他内功增强,并踹死了精疲力竭的血刀老祖。

因为雪谷被封,狄云与水笙便只能在雪谷之中等待开春。于是这三个人只好一起生活,但是花铁干却因为内力不够,所以他只好吃掉陆天抒还有刘乘风尸体来活着。虽说花铁干很想杀了他们,并吃掉他们的尸体,但是最后他却被狄云击败,不过因为狄云不忍心杀死花铁干,于是便把打来的食物分给了他一些。

在他们离开雪山前,狄云已将一本血刀经的内功和刀法尽数练全 。

待冰雪初融之时,狄云被花铁干指为恶人,称狄“杀害”了陆、刘、水三人,并与水笙有染。

等到他们都走后,狄云便决定去找万圭等人去报仇。

但是在寻找他们的途中,自己又遇到了之前教给自己剑法的老乞丐,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狄云得知这个人就是自己的二师伯言达平,并且通过他和万震山的决斗,依旧其他的以些方式,狄云得知,自己的师祖梅念笙就是被自己的师傅,万震山,还有言达平设计杀害的,并且他们又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而分道扬镳。

而这个时候,万圭刚好因为某些原因中了言达平所养育的蝎子的毒。

虽说他不想管这种事,但是狄云看到自己的师妹为了自己的女儿不失去父亲的样子,他还是心软了,把之前从言达平得到的解药交给了万圭。

随后,他潜入万府,想要杀死万氏父子,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师妹居然阻止自己,并且即使万圭杀死她,她也不要让狄云杀死万圭,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没有父亲。

在这之后,他又准备让丁典和凌退思的女儿合葬,但是在打开凌霜华的墓碑的时候,却发现,原来凌霜华的死因竟然是活埋!

在她的棺木上,留有她死前用指甲抓上的《连城诀》秘籍,为了引出万震山父子,狄云将江湖上人人眼红的连城诀写在了江陵城墙上,一时间引来江湖上各方豪杰齐聚江陵。

很快,连城诀被人破译,宝藏就在江陵城南的一座寺庙内,在这之后,言达平、花铁干等人纷纷的赶到了天宁寺,并纷纷葬身破庙之中。

原来,梁武帝害怕有人将宝藏抢走,故意在所有宝贝上涂了毒药,只要沾上这种毒药就会变得疯疯癫癫,嗜杀成性。

看到这些,狄云于是便和戚芳的孩子一起回到了藏边的雪谷。

人物评价

吴樾:狄云有情有义,敢爱敢恨,具有很鲜明的性格。经历了多种磨难之后,站到了最顶端,这是一个非常 真实的人物。

缪海荣:“狄云在遍尝世间辛酸之后,逐渐由一个土头土脑、憨直朴拙的傻小子变成一个有独立人格意识的人, 他的确不是大侠,但他是一个懂得善恶的真英雄。”

会使用的武功

神照经:打通死者(刚死了没多久)的血脉,有起死回生之效。

血刀经:为西藏血刀门掌门人血刀老祖修习的武功。

躺尸剑法:戚长发为了不让别人知道武功的秘密,故意修炼了一种奇怪的武功,故意把一些字念错。

其他

根据金庸的说法,狄云的原型是来源于自己的一位家仆,他的未婚妻被一位贵族夺走,金庸正是按照他的事迹写出了该角色。

吴樾也曾出演过一版孙悟空。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