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爱情公寓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作品已完结
Emoji 0204 0118.png
这是一部抄袭作品,可能不受某些人欢迎。一切修改请以遵守中立性原则为前提,避免添加主观内容。
仔细留意花瓣飘来的方向吧,因为那个地方就叫做,爱情公寓。
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
爱情公寓
第一季

爱情公寓1.jpg

第二季

爱情公寓2.jpg

第三季

爱情公寓3.jpg

第四季

爱情公寓4.jpg

第五季

爱情公寓5.jpg

原名 爱情公寓
爱抄公寓
爱情公墓
译名 iPartment
アイパートメント
地区 中国大陆
首播时间 2009年8月5日
总集数 124[1]
制作公司 上海高格影视制作有限公司[2]

上海怪城堡影视制作有限公司[3]

导演 韦正[4]
编剧 汪远[5]、韦正、邹杰[6]、张佩珏、王志宏、朱龙春[7]、甘世佳[8]
监制 尹剑华[9]、宫宇、王正、吴燕 、陶东昕、翟文刚、何炜、戴婧婷、李旸、倪晨峣[10]、王道德[11]
出品人 前四季:任仲伦[12]、张佳铭[13]、杨玲玲[14]、黎瑞刚[15]、张苏洲[16]、刘玉平、王茂亮 、龚宇、吴涛[17]、林东庆[18]、汪远
第五季:赵依芳[19]
主演 陈赫
娄艺潇
孙艺洲
李金铭
王传君
邓家佳
金世佳
赵霁
李佳航
赵文琪
张一铎
成果
万籽麟
发行 上海高格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播放平台 电视:江西卫视、东方卫视、安徽卫视、湖北卫视等
网络: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
播放状态 已完结
相关作品 破事精英

《爱情公寓(英语:iPartment)》是上海电影集团公司[20]、上海联凡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21]、上海辛迪加影视有限公司、华策影视、上海高格影视制作有限公司[22]出品,上海高格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上海怪城堡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制的一部电视剧,剧本主要由当时网络或民间流传的段子改编而成。[23]2009年首播,共124集(第一、二季各20集,第三、四季各24集,第五季36集)。并有手游、漫画等衍生作品。同时也诞生了很多以《爱情公寓》台词为原型的网络流行语。因为其抄袭自国内外优秀情景喜剧以及各类网络段子的优秀剧情[24]以及青春靓丽和无厘头的风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25]

目录

原作

简介

一幢并不奢华的公寓,两间普普通通的套房,住着七个不同背景,不同身份,不同理想的青年男女。就在这里,每天都发生着看似平常却又乐趣十足的幽默故事,时而搞笑、时而离奇、时而浪漫、时而感人。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在一起,用嬉笑怒骂传达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念。他们在一起,用连珠妙语擦出令人捧腹不已的精彩笑料和智慧火花。他们面对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利益、地位等问题所产生的误解和矛盾,也告诉人们日常生活就如同一面镜子,可以启迪人们去学习如何生活,如何欣赏生活中的那些真善美。

第一季于2009年8月5日开播。

第二季于2011年1月24日开播。

第三季于2012年7月30日播出。

第四季已于2014年1月17日播出,原定为该系列的终结之作。

第五季已经于2020年1月12日播出,并已确认为全系列的最终季。

2020年8月5日,《爱情公寓》第一季播出十一周年,爱情公寓电视剧的官方微博正式宣布了《爱情公寓》衍生作[26]破事精英》决定制作的消息[27]

角色介绍

(待补充)

主要争议

(待补充)

剧本原创性争议

自第一季开播起,即有观众质疑其模仿《老友记》,后有观众扒出其许多剧情过度模仿许多美国情景喜剧的桥段,甚至一些片段连台词都原封不动的照搬。[28]不过由于当时剧集还没有爆火,这些质疑也就没有受到太大关注,后由于第二季开始在网络上火热起来,使第三季在开播时受到了较大关注,这些关于抄袭的指责也逐渐受到关注。

而在第三季播出时,就有观众发现里头出现了同为情景喜剧的《武林外传》的部分台词。而网络知名段子手赖宝也发博怒斥《爱情公寓》全盘照抄自己的创作,后《爱情公寓》剧组在其官方微博道歉,而《武林外传》的总编剧宁财神也发微博对《爱情公寓》剧组的这一行为表示赞赏。而与《爱情公寓3》同为东方卫视首播的脱口秀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也内涵了该事。[29]而汪远和韦正也在媒体上回应,但是含糊其辞,有些答非所问。

后因b站up主残狼之卑开始制作《爱情公寓的抄袭史》系列视频,视频以对比形式直接暴露了《爱情公寓》的抄袭情况,该剧的剧本原创性问题也逐渐受到大伙关注,并成为后来网络有关《爱情公寓》的主要话题。而在其剧本原创性问题出圈的过程中,支持者与反对者的矛盾也愈演愈烈。

著作权纠纷争议

2015年,上海联凡与高格影视就《爱情公寓》的作品著作权问题对簿公堂,联凡方称“《爱情公寓》著作权归自己所有,自己的出品人权益受到损失,高格影视无权擅自借《爱情公寓》挣钱拍片。”高格一方则称“联凡的出品人权益并未受到损害,而是完全体现在了戏中以及戏外。[30]”法庭判决联凡一方败诉,但上海联凡多次就该问题上诉,但均维持原判决。

联凡一方出示的证据包括当时与高格文化及上影签订的拍摄协议[31],表示联凡拥有对于《爱情公寓》剧集的所有权益。而高格一方出示的则是联凡一方与自己签订的拍摄许可书,表示高格有权自筹资金拍摄后续剧集,不过里头对于双方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没有明确规定,只是模糊的表示“联凡享有出品人权益”,而对于这个“出品人权益”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一些人认为这是汪远对联凡一方耍的手段,但该许可书也被普遍认为高格并不具有对于《爱情公寓》的真正著作权。[32]

一些感想

伴随着第五季的结束,《爱情公寓》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爱情公寓》是一部带给了很多人欢笑的情景喜剧,但是它也是一出时代的悲剧,我们的影视产业发展还不成熟,产量高、质量低,而《爱情公寓》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横空出世的,它包袱密度大、青春靓丽、质量不错,但是这一切的背后,是大量的抄袭。但它也有好的一面,它制作相比于同时期,乃至于现在的许多电视剧,都是要好的。我们鞭打它抄袭,不是说《爱情公寓》一定要被封杀,而是希望,当我们鞭打《爱情公寓》的抄袭问题的时候,会以此勉励中国的影视从业者,使我们出现更多比《爱情公寓》还要优秀,且完完全全是中国人自己创作的东西。

衍生作品

漫画版

爱情公寓漫画版
 
原名 爱情公寓漫画版
常用译名 iPartment
アイパートメント
作者 有趣岛
原作 汪远韦正
地区 中国大陆
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发表期间 2014年2月1日-2015年5月1日
册数 4册
连载状态 已完结
系列 《爱情公寓漫画版》系列
  • 2014年2月1日,有趣岛原创漫画团队编绘的《爱情公寓漫画版1》出版。
  • 2014年10月1日,汪远、韦正编剧,有趣岛原创漫画团队绘画的《爱情公寓漫画版2之爱的魔方》出版,剧情是《爱情公寓4》和《爱情公寓5》之间的故事,包括曾小贤如何与诺澜分手、吕子乔和陈美嘉如何好上的故事。
  • 2015年1月1日,汪远、韦正编剧,有趣岛原创漫画团队绘画的《爱情公寓漫画版3之为爱迷失》出版。
  • 2015年5月1日,汪远、韦正编剧,有趣岛原创漫画团队绘画的《爱情公寓漫画版4之匆匆那年》出版。

官方手游

爱情公寓
 
原名 爱情公寓
常用译名 iPartment
アイパートメント
类型 角色扮演
平台 Android
发行 上海峻尚互动
模式 手游
发行时间 2014年1月17日
相关作品 武林外传

同名电视剧官方手游由上海峻尚互动开发,上海高格文化、峻尚互动和久游网联合发行,于2014年1月17日运营,2015年6月15日停服。

简介

《爱情公寓》是一款角色扮演手游,采用Q版画风,以天朝人气都市情景喜剧《爱情公寓》为背景,结合各类经典游戏、动画、漫画及美式英雄电影题材,通过流行的穿越形式,乱入到各大主题世界中,突出平行世界大乱斗的游戏特色。

游戏由《爱情公寓》原班人马全程配音,引入角色语音战斗,加入大量日和式吐槽以及电视剧经典台词。玩家穿越在各个世界中进行冒险的同时,还需要去解救深陷异世界无法脱身的小伙伴们。必杀技能的多样化,以及职业天赋的组合搭配,都使得战斗过程更具可玩性。

剧情

(待补充)

网络文化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正传总集数,一说147集,应该是将除正传外的电影、番外篇也算在里面了。
  2. 前四季,由汪远成立,现今股东为汪远、华策影视以及倪晨峣,韦正曾于14年成为该公司股东,但又于2020年退出。
  3. 第五季,由韦正成立并担任法人代表,股东为韦正、邹杰和王道德
  4. 导演,第五季兼任第一编剧,而且是唯一一个全系列均担任核心主创的人。曾在smg(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广播部门实习过,参与过动画《夺宝幸运星》的配音。
  5. 前四季总编剧并兼任制片人一职,在剧组有较大的话语权。于2018年当选上海影协理事会理事。其父汪天云与外公徐桑楚均在上影担任要职。其担任编剧的作品大部分都有一定的抄袭嫌疑。
  6. 汪远御用联合编剧,原高格影视创意总监,韦正的怪城堡影视的股东。从第二季开始成为爱情公寓的第二编剧(头衔为联合编剧,排名第一,第三季为特邀编剧,排名第二)
  7. 第五季编剧组,相当于前四季的联合编剧,除朱龙春外,其余均参与过爱情公寓番外篇的编剧工作,与此同时,张佩珏与王志宏和邹杰还参与过炫动传播拍摄的《李天腾与赵小宝》的制作,张佩珏为编剧(第一季排名倒三,第二季为第二编剧),王志宏为制片人,邹杰则为两季的总编剧,该剧制作人员有许多参与过爱情公寓系列的制作。而朱龙春也参与过汪远编剧的作品的编剧工作。
  8. 上海青年词作家,第三季特邀编剧(排名第一),第四季剧本策划(排名第二)
  9. 时任上影电视剧公司高层
  10. 高格影视联合创始人,前四季执行制片人
  11. 曾参与《开心原力》的编剧工作(头衔为联合编剧,排名第四),也是大电影的制片人兼联合编剧(排名倒一),后因第五季班底大规模撤换,成为该季唯一的监制,疑似是华策影视(第五季出品方,高格影视大股东)的副总经理。
  12. 前四季第一出品人,上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与前四季总编剧汪远的父亲汪天云同属当时上影集团的领导班子
  13. 前两季出品人,时任前两季主投资方爱情公寓网站的CEO
  14. 第一季第三出品人,时任江西电视台台长,后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后因贪污腐败入狱。
  15. 第二季出品人,现任华人文化艺术基金董事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非独立董事,也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时任SMG党委书记、董事长。人称“中国默多克”。
  16. 三四季第二出品人,时任安徽广播电视台台长,后因贪污腐败被抓。
  17. 三四季出品人,上海辛迪加影视原总经理,后入狱。
  18. 三四季出品人,第五季荣誉出品人(不放在片头),上海联凡(即爱情公寓网站)CEO。
  19. 第五季出品人,华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前四季承制方高格影视的投资方
  20. 前四季以及大电影的首席出品方,《爱情公寓》前期的核心主创汪远的父亲汪天云时任上影副总裁。
  21. 该剧前期主投方爱情公寓网站(总部设在台湾地区)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
  22. 三四季末位出品方,但仅有该剧前四季的剧本著作权(由汪远在国家版权局申请),并没有全剧的著作权
  23. 维基百科上爱情公寓词条对本剧的定义,来源于当时开机时在网络媒体上的通稿
  24. b站up主残狼之卑制作其抄袭片段的对比剪辑视频已达几十个,而且台词还有许多“没删干净”的痕迹,关于爱情公寓的抄袭问题,韦正在第五季的说法是“前四季的创作是两段式的,编剧写自己的,导演拍自己的”,但是其许多桥段甚至连分镜也是完全照搬,而且早期的宣传通稿里汪远曾经透露过爱情公寓的剧本由其主要定稿,但是在编写过程中是他写一版韦正改一版,也就是说爱情公寓的剧本创作过程可能并不是韦正为了体现第五季原创性所宣称的“两段式”。
  25. 《爱情公寓》系列的网络总播放量已逾百亿,五季豆瓣评分均保持在七分以上
  26. 尚未确定是否为《爱情公寓》的续作,由于韦正说“是新剧,非番外”,大概是借用原《爱情公寓》的世界观。在作品上映之前,先以“衍生作”定义为《破事精英》的性质
  27. 微博原文
  28. 例如第一季美嘉与子乔在酒吧吵架,其中美嘉提到了“就在刚才,你上厕所又不冲”,展博便吐槽“咖啡吧不是分男女厕所的吗”,但《爱情公寓》并没有咖啡吧这一设定,而该段剧情发生的地点也并不在咖啡吧里。
  29. 上文提到的赖宝在该节目担任主撰稿,而后来因《吐槽大会》爆红的脱口秀演员李诞当时也在该节目担任主撰稿。
  30. 表现在在片中多次出现了爱情公寓网站的广告,而上海联凡的总经理林东庆也出现在出品人一栏
  31. 高格一方用的是公司公章,而代表上影签字的刚好就是汪远的父亲汪天云。
  32. 详见负责《爱情公寓5》制作的并不是高格影视,而是韦正成立的怪城堡影视,正常情况下,如果双方决裂,且高格具有真正著作权的话,汪远应该直接大呼韦正侵犯自己著作权,所以,可见高格并不享有《爱情公寓》的真正著作权,以及,第五季的拍摄,甚至于是后来为了洗清抄袭问题的一些说法,可能也是经过两人商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