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Star of life.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医学建议。
蜡笔小新 减肥.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减肥
活动别名 减重、瘦身
活动种类 健康/医疗相关活动
常见举办地 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流汗吧!健身少女》等
相关活动 身体检查生病求诊住院减肥

减肥/减重/瘦身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行为兼事件。

目录

简介

减肥,或称减重、瘦身,指的是当事者出于外型美观、健康考量或其他因素,实施让自己减掉多馀脂肪、体重,使外型更加轻盈的行为。

详细内容

当事者因为疾病、饮食、生活习惯、生理失调、心理压力等因素影响,容易造成体重增加乃至于过重,甚至延伸其他疾病的肥胖问题。减肥/减重/瘦身便是针对减少体重和雕塑身材进行控管和改善的措施。

触发减肥/减重/瘦身的契机原因,大致分成当事者健康失调、生活重大变故(例如失恋分手、遭外型歧视的霸凌事件等)、发现现有衣装变得穿不下、身体检查发现体重和健康异常、吸引心仪对象的注意、自我体能训练、职业需求(例如模特演员偶像、运动员等)和其馀因素等,在很多地区,崇尚著「苗条/结实为美」的审美观,故而有些丰满体型或自觉肥胖的当事者,对自己的身材产生负面观感,为改变此情形而开始减肥/减重/瘦身。

减肥/减重/瘦身常见的方式是透过运动、饮食控制、生活作息调整、专业健身人士或健康人士谘询减肥,也有的当事者为方便减肥购买特定药物或锻炼器具,当事者的体质、计画和恒心持久度、健康等也会影响减肥的成功与否。然而,有些减肥药物未标明成分或使用禁药成分而出现副作用、过分节食易造成严重营养失衡乃至于出现厌食忧郁症等延伸症状、不正确的运动方式都会造成人体伤害。

ACG作品中,也时常出现众多女角因为自认体重超标,发起减肥/减重/瘦身活动,或是当事者嚷著想要减肥/减重/瘦身但是只有三分钟热度的描写。减肥/减重/瘦身的前后对比,同时是呈现角色反差萌的设计。

有心人士利用当事者减肥的欲望而做违法生意(例如贩卖非法药物(假药)、非法疗程、诈欺等)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减肥/减重/瘦身成功

分类:减肥成功

  • 海贼王》:天龙人事件后,被巴索罗谬·大熊拍飞至波音列岛的乌索普一度因为暴食导致体型变胖,后来在顶上战争落幕两年间为减重和增强实力进行修练,成功瘦身兼锻炼体格。
  • 蜡笔小新》:「爸爸减重记」单篇,野原广志野原美冴指出腹部肥胖,先后尝试节食、慢跑,最后靠美冴先前冲动购物留下的众多健身运动器材持续锻炼运动而成功瘦身。
  • 政宗君的复仇》:主角真壁政宗因为儿时经常被母亲早濑绢江喂食导致体型发胖,被安达垣爱姬称为「猪脚」,为报复对象而舍弃本姓跟随外公进行魔鬼训练,最终成功减肥。
  • 银魂》:代表桥段为减肥篇神乐、凯萨琳、志村妙、登势婆婆、菖蒲参加断食道场的训练。
  • 恐怖宠物店》:「Diet」篇,三名当事者之一的艾梅拉达为吸引心仪对象强的注意,透过担任减重教练的人型化暹罗猫朵罗丝的指导,透过控制饮食、运动、想像减重成功时的景象、D伯爵赠与的衣装勉励成功瘦身,并且在舞会认清强的轻浮本性后揍了后者一拳。
  • 下级生2》:原是胖妹的大山惠比子为了心仪的主人公织屋浪马而在暑假期间减肥,当减肥成功后,化名“井伏于纪江”与浪马重新交往。

(待补充)

减肥/减重/瘦身失败

  • 蜡笔小新》:剧中有几个单元为描写野原美冴试图减肥,但仅有三分钟热度便半途而废的桥段。
  • 深夜食堂》:插画家兼食堂熟客之一的关野真由美,时常因为迷恋心仪异性试图挑战减重,但往往因为旺盛的食欲而宣告失败,而且会复胖地比先前更重。

减肥副作用/其他减肥攸关

  • 恐怖宠物店》:「Diet」篇,三名当事者之一的模特艾林服用D伯爵给予的药丸其实是寄生虫卵减重,最终不仅导致外型枯槁、食欲无法满足、自己更被身体里寄生的虫卵吸收全身养分,最终在寄生虫蜕变脱体而出时死亡。
  • 美少女梦工厂2》:玩家在抚养养女的阶段,可用几项方法帮助养女减重:
    • 将饮食方针调整为「节约饮食」或「减重饮食」(两者皆会使体力下降,后者减重幅度较快但也会减去更多体力上限)。
    • 夏季休息方式选择去海滩旅游,会快速减少疲劳值和减少体重。
    • 使用道具「古代的牛奶」,可让养女立刻减少1KG体重。
    • 选择去北方雪山武者修行时,道具栏若持有道具「猫眼石」,进去该地图的小屋和猫精灵对话,可选择让猫精灵帮助玩家实现「增长身高」或「减少体重」的愿望(实现愿望后,猫眼石会随之消失)。
  • 美少女梦工厂3:梦幻妖精》:玩家养成养女的期间,可透过参加「断食道场」花费每日5G的学费,达成节食减重的效果,该课程会减少养女的体重和体力并提升魅力属性,但也会提升较多压力。
  • 《学校怪谈--危险女教师》:漫画第壹话的当事者学生田村美雪音忌妒同学美貌和怨怼自己的身材,向主角四条缘取用寄生虫遗传基因制成的绳索虫的卵,作为减肥药物,但由于美雪违背「服药后禁止吃肉」的规定,最后将被小混混非礼时,被体内孵化茁壮的寄生虫爆体身亡。
  • 魔物娘的相伴日常》:漫画第17话(OAD版第1话)来留主家的异种族成员们在体检时发现身材发福,透过墨须引荐前往博尔特的健身房运动减重。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维兹的魔道具店有枚只要配戴者没实现自身愿望便不能取下,还会日益勒紧配戴者颈部,最终将导致配戴者死亡的项圈。维兹在动画OVA版本将该商品当成女性的减肥道具贩卖(因这项性能被当成刺激女性主动实现愿望的动力),却未料到该项圈不慎让佐藤和真意外戴上。
  • 流汗吧!健身少女》:故事以该作主角纱仓响因为长期爱吃东西、被友人指出身材出现发福倾向,为了减肥以此契机开始接触健身运动作为剧情开端。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