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站立足于美利坚合众国,对全球华人服务,受北美法律保护

Botm4.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本站立足于美利坚合众国,对全球华人服务,受北美法律保护
其他表述 我们立足于美利坚合众国,对全球华人服务,受北美法律保护
用语出处 中国大陆境外网站
相关条目 NSFW

本站立足于美利坚合众国,对全球华人服务,受北美法律保护是一些(事实上)面向中国大陆,而服务器架设在美国的网站的网站声明。由于相当数量上为成人网站(如草榴社区),所以这类网站通常为NSFW网站。

背景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信息,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网民低龄化现象一直存在。互联网最大的用户群体,2009年是10-19岁的网民,比例为33%[1];2016年下降为23%,但仍有1.6亿人[2]

出于保护儿童和青少年的目的,中国大陆在打击色情等方面十分积极,从2004年的《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到2010年《解释(二)》[3]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或处理办法中可以看出。但也有相关意见认为这些方案过分一刀切,应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制定分级制度[4][5],而国际上的网络分级一般参考自万维网联盟(W3C)提出的标准, 如台湾地区在2004年采取的有关规定——《电脑网络内容分级处理办法》。有些观点认为,如果贸然实行分级制度,就等于是变相认可了色情属性的价值,但目前仍有不少人尚不具备足够的自制力去遵守这些制度,比如为了玩某些游戏而冒用父母长辈的身份证进行实名注册的事屡见不鲜。但也有观点认为,正因为有所不足,所以更应在这方面填补空缺,打击灰色地带,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也许是中国大陆没有网络分级制度,而人民对NSFW网站有需求的缘故,导致了这些架设在美国的网站出现。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