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推测幻想

大萌字.svg
Speculative fiction portal logo small transparent.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推测幻想
Speculative Fiction
其他表述 推想小说、推测性小说、玄幻
用语出处 科幻
相关条目 奇幻科幻恐怖

推测幻想(英语:Speculative Fiction)是对所有含有非现实元素的作品类型的统称。奇幻科幻恐怖、以及其间的一切。

简介

推测幻想[1]一词最初是SF缩写的“替代词”:当时,在20世纪60年代的新一波科幻运动中,一些作家认为“科幻”等同于飞碟和橡胶怪兽,他们想要用一个新的流派标签来区分自己。当人们开始把科幻的标签应用到含有明显超自然元素(如各种各样的神仙),但几乎没有任何基于科学的元素的恐怖电影时,他们对圈地自萌的渴望变得更加强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推测幻想”一词逐渐变成了一种广义术语,它不仅涵盖了作者自己所描述的推测幻想作品,还包括了他们试图与之区分的科幻恐怖B级片。尽管如此,推测幻想一词依旧可以被运用到一部作品中——无论是否恰当——来避免被认为是科幻套路文;它可以让那些更自命不凡的人相信,他们最喜欢的作品是真正的“文学”作品,与“科幻”没有任何联系,因此明显优于那些令人讨厌的科幻奇幻

如今,推测幻想实际上涵盖了所有幻想虚构类型,包括奇幻科幻恐怖和其他不太为人所知的类型。然而,有许多推测幻想故事基于不同类型之间的边界,甚至可能是完全不可归类的。此外,这些类型中有许多既可以用来恐吓,也可以用来搞笑,后者产生了科幻喜剧和恐怖喜剧等类型。[2]

边界

首先,恐怖和科幻都可以包含一些“非推测性”的作品。另一方面,虽然这开头提到的类型是主要类型,但也不只有这三种类型。

这使我们需要一个更准确的定义。这里的关键在于这个词的词根:推测(Speculative)。所以现在你可能会问,“所有虚构作品(Fiction)不都具有推测性吗?”根据定义,虚构作品是不现实的,所以所有的虚构作品都包含了一定程度的推测。“区别在于人们在推测什么。推测幻想是作者对改变现实或各种可能性进行推测的虚构作品,而不是一位角色对某一事件的反应,等等。

因此,所推测的事物一定比人物或情节更基本。推测幻想是指那种世界的“法则”(无论是明显的还是暗藏的)与我们的不同的虚构作品。这就是为什么“世界设定”这个词通常与“推测幻想”联系在一起。如果你要改变我们的世界或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你必须做一些描述,让读者/观众理解新的“规则”。不过,不要因为“世界”这个词而想岔了。虚构作品和推测幻想之间的界限与其说是格局,不如说是现实的“可能性”。(格局更像是一种副产品,而且是可选的。推测幻想的叙事范围可能很小,通常也很小——个人生活VS全球战争)。

所以,把一位反派扔进一片满是鳄鱼的池里,虽然很刺激,但并不是“推测性”的,因为这在我们的世界里确实有可能发生。把一位坏人扔进一片满是变异半鲨鳄鱼的池是“推测性”的,因为在我们的世界里这是不可能的:作者必须“推测”事情将如何发展。

再举个例子:一部关于两名宇航员在太空中迷失的电影并不是推测性的,因为它可能真的发生在我们已知的知识范围内,尽管这可能很可怕。一群宇航员发现外星生命形式的电影是推测性的,因为——根据我们目前的知识——它不可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因为我们不知道有没有其他的智能生命形式。

推测幻想改变我们现有的世界,并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会怎样?”(如果猴子会飞会怎样?如果僵尸是真的会怎样?如果纳粹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会怎样?如果一个人有X光视线会怎样?)这时就可以回顾最初的定义——奇幻、科幻和恐怖——也包括其他类型,如架空历史、克苏鲁神话、反乌托邦世界末日时间旅行超级英雄等等。它也排除了不做推测的科幻恐怖(例如,比如,没有超自然元素的恐怖,或者基于当前科技的科幻)。[3]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