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拳皇系列

(重定向自拳皇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游戏列表需要补充

拳皇系列是日本SNK公司开发的格斗游戏系列。简称"KOF",也是在剧情中举行的世界规模的格斗大赛的名称。初代拳皇941994年在MVS游戏机板上发售。

拳皇系列
拳皇系列.jpg
拳皇94
原名 ザ・キング・オブ・ファイターズ(THE KING OF FIGHTERS)
官方译名 拳皇
常用译名 格斗之王(台湾)
类型 格斗游戏
开发 SNK
发行 SNK
初代 拳皇94
(1994年8月25日)
最新作 拳皇15
(2021年内)

目录

游戏设定

最初游戏的卖点为《饿狼传说》VS《龙虎之拳》,以及融汇了《》、《超能力战士》等该公司的招牌游戏角色出场争夺冠军的梦幻设定。

游戏模式为玩家使用3人一组(音巢篇为4人一组)的队伍与其他队伍进行淘汰赛。

另一方面,虽然是同社明星大集合,但游戏中也有原创人物和原创故事。

格斗大会,在游戏的设定中,最初是由《饿狼传说》中登场人物——吉斯·霍华德于南镇举行的街头格斗比赛,但是,拳皇系列中的格斗大赛KOF与原作的《饿狼传说》和《龙虎之拳2》设定不同,拳皇系列中为在赞助商支持下,发展成为被各个电视台争相转播的全世界规模的格斗大赛。

登场人物

正传登场角色

详见拳皇系列/正传登场角色

作品列表

正传作品

  • 拳皇94:KOF系列处女作。最初只是想把《饿狼传说》和《龙虎之拳》的人物放到一起做一款新的格斗游戏。为KOF设计的男主角草薙京第一次登场,但被特瑞坂崎良两大男主抢尽了风头,但在格斗游戏中首次出现的三人组队以及出战顺序调整系统也使得本作广受好评。
  • 拳皇95:大蛇篇的第一作。首次加入沿用至今的自由组队系统以及特定角色BUFF系统,在双方选择特定角色的时候会有特殊演出,且会有不同效果的BUFF或DEBUFF。剧情方面人气男主八神庵登场,从此草薙京和八神庵开始了宿命之战。这一代还加入了草薙京的老爸草薙柴舟
  • 拳皇96:大蛇篇的第二作。《饿狼传说》的反派大BOSS吉斯·霍华德沃尔夫冈·克劳撒·冯·施特罗海姆登场。在这一作里,三神器全部登场。草薙京、八神庵和神乐千鹤齐聚一堂。
  • 拳皇97:大蛇篇的第三作,首次引入爆气点系统,超必杀技可以消耗爆气点释放并且可以在爆气期间释放成为MAX超必杀技。前作三大主角草薙京、八神庵和神乐千鹤也终于跟大蛇有了一个了断。重新封印了大蛇。到此为止大蛇篇也就结束了。
  • 拳皇98:继拳皇97后推出的历年合集性质作品,本身没有故事,可以视为拳皇94到拳皇97的精华版。
  • 拳皇99:音巢篇第一作,取消了前作的特定角色BUFF系统,新加入援护系统,本作队伍增至4人,每场比赛可以选择其中三人上场,剩下一人作为援护角色,可以消耗一点爆气点呼叫援护攻击。剧情方面,这回男主角不再是草薙京,而是由全新的K'担任主角。
  • 拳皇2000:音巢篇第二作。此作为SNK破产前最后一部的正统独立续作,同时也是角色御用画师森气楼在SNK的最终作品,也是SNK新世界乐曲杂技团在KOF系列的最终作品。本作加强了援助攻击系统,增加很多奇怪的角色专门用来作援助使用。结局就是使得拳皇2000成了单纯的秀连续技的作品。
  • 拳皇2001:音巢篇三部曲终章。本作是SNK和Eolith合资下开发的作品,新登场角色只有4位,系统大幅改变,最瞩目的是”Tactical Order System”:即出场人数和Striker人数可以自由调整,根据上场人数多寡决定爆气槽长短与爆气点多寡,上场人数越少,爆气槽越短爆气点越多,反之爆气槽越长爆气点越少(爆气实际时间与爆气槽长短无关)。
  • 拳皇2002:SNK破产重生后以”Playmore”之名再战江湖,和Eolith社合资推出的作品。系统方面加入了隐藏超必杀系统,角色血量低于20%的时候可以发动,但由于续作拳皇2003的核心系统更改因此没有继续沿用。与拳皇98相同为无故事背景的合集作品。由老朋友社长担任BOSS
  • 拳皇2003:新故事阿修篇(遥远彼之地篇)第1作。由新角色阿修·克里门森担任新主角。加入队长系统,可以随时换人。迷之组织的一员无界,成功解除了大蛇的封印。乘着混乱阿修夺走了神乐千鹤的八咫之镜之力。
  • 拳皇XI:阿修篇第2作。阿修成功夺走了八神庵的八尺琼勾玉之力。
  • 拳皇XII:系统和以往的KOF完全不同,前作03与11中饱受诟病的队长系统取消回归经典三人车轮战系统,追加了试验性质的“临界反击”(Critical Counter)系统,但由于不受好评而未能沿用。此作为唯一一代无BOSS且无剧情的拳皇系列正统游戏。
  • 拳皇XIII:阿修篇三部曲终章,2002与2002UM的隐藏超必杀系统回归并更名为“NEO MAX超必杀”,没有发动血量限制而改为消耗3点以上的爆气点方可释放。同时引入驱动系统与格挡系统,本作爆气不再消耗爆气点而改为消耗驱动条,而且可以在施放必杀技/超必杀技时消耗部分驱动条强制取消动作并释放其他动作。而格挡条的加入令玩家的格挡有了一个量化的程度,当格挡条归零时就会被破防。剧情方面,终极大BOSS斋祀被自己的后代阿修KO,而阿修也因此因时间谬论消失了,神乐千鹤八神庵的力量也物归原主了。
  • 拳皇XIV:拳皇系列正传首次3D化,MAX超必杀技与NEO MAX超必杀技发动时加入特写,但取消了13里面的驱动条系统回归经典的消耗爆气点。剧情方面,本次大赛为首次由富豪出资举办的KOF大赛,也是首次完全没有阴谋的纯粹的KOF大赛虽然最后被威尔斯毁了。由瞬影担任新主角,小BOSS安东诺夫也被玩家称为最弱鸡的BOSS。
  • 拳皇XV:由上部作品瞬影担任主角,新PV中老角色草薙京八神庵二阶堂红丸K'不知火舞明天君东丈莉安娜·哈迪兰神乐千鹤七枷社夏尔米等回归新作,具体内容详情待补完。

重制作品

  • 拳皇:新浪潮:拳皇移植至Sammy社的新基板“Atomiswave”时开发的试水作,基于拳皇2002,人设进行了翻新,追加了多种新模式并首次引入记录卡系统,但本作平衡不佳,并不受好评。而BOSS则是以吉斯代替了卢卡尔。
  • 拳皇94:重生:拳皇94移植至PS2平台上的翻新作品,背景3D化的同时对整体游戏分辨率也有所提高,追加了新CG并且更换了新画师,同时还追加了自由组队系统,且草薙柴舟与卢卡尔也成为了可用角色。
  • 拳皇98:终极之战:拳皇98的加强重置版,阵容扩容至自94~97中出现的所有角色,同时新模式“Ultimate”可以让玩家自行在94~97之间的系统机制上自由搭配。
  • 拳皇2002:无限之战:拳皇2002的加强重置版,追加了绝大部分大蛇篇至音巢篇的角色,但96boss队只加入了吉斯并直接归类为BOSS角色,同时队伍之间也进行了重新分配。由于原音巢篇角色K9999因为侵权而并未在本作出现,为代替此角色而推出了本作专属新角色“无名”。

外传作品

(待补完)

衍生作品

(待补完)

网络作品

(待补完)

移动端作品

(待补完)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