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Gengxinji.jpg
建国同志.png
川建国同志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川建国
其他表述 川皇、川宝、懂王、手风琴大师、特(靠/离/没)谱
用语出处 川普推特
相关条目 拜振华奥观海普京大帝没有人比我更懂oo

You're fired!

川建国,是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 · 约翰 · 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又译作川普、床破)的代号,是继奥观海奥巴马同志后又一名打入敌方高层、身在敌营心在汉的伟大卧底。最近疑似身份被发现,但将由另外一名卧底拜振华接替

目录

简介

“川建国”一词多次在网络中被提及,作为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戏称。

当特朗普的决策被国内网友认为十分愚蠢和无厘头、对美国本国毫无好处,反而有益于中国时,中国网友便以该词讽刺,意指他其实是中国派去美国潜伏的间谍,表面上处处和中国作对,其实是为了麻痹美国人的心智,里应外合,促进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劳苦功高的“建国同志”。

经历

  • 2016年2月3日,特朗普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被提名的理由是他主张的好战意识形态。美国媒体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
  • 2016年11月9日,唐纳德·特朗普获得276张选举人票,超过270张选举人票的获胜标准,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 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人民领袖相见。
  • 2018年8月6日,西好莱坞市市议会通过决议,将“特朗普之星”永久移除出星光大道。
  • 2019年2月,唐纳德·特朗普饰演自己《亡命国度》&《华氏11/9》获得2019金酸莓奖最差男主角。
  • 2019年10月31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12月1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针对特朗普总统提出的两项弹劾条款,包括滥用职权和阻挠国会两项。可能是为人民服务被发现了。2020年2月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决了两项弹劾条款,弹劾失败。
  • 2020年9月9日,特朗普再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理由是参与斡旋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
  • 2020年10月1日,东方某大国国庆时,在推特上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
  • 2020年10月末,下一届总统竞选开始,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特朗普将要与新的候选人约瑟夫·拜登拜振华进行最终PK。期间,美国各大州发起大量示威游行、暴动、游说等活动堪比饭圈。最后,拜登的选举人票率先超过270[1],但是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并不认输,希望重新选举。[2]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2020年11月23日,美国联邦总务署正式通知拜登将启动政权交接进程,[3]特朗普则称会继续进行法律诉讼。

个人相关

四面间谍之谜

虽然特朗普在天朝被称为“川建国”,但其胡作非为同样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带来好处和坏处,因此也可能是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卧底。

其中俄罗斯中国伊朗朝鲜[4]有最大嫌疑。

某记者回应“川建国”,意为“帮助建设中国”
俄罗斯

还没正式上任总统,特朗普就宣称要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并遭到敌人驴党污蔑,称“俄罗斯干涉了大选”。美国选举最大的秘密曝光,原来美国大选是可以被干涉的。

中国

2020年4月30日,特朗普宣称,中国将竭尽所能,使其连任失败。在5月20日又重申了一次,于是次日,为了给大统领明志,某记者直接在Twitter上称其为“川建国”。[5]7月16日,为了协助国内反腐,特朗普政府放风将禁止中共党员赴美。[6]

关于某人的名字
  • 2020年5月22日至23日间,有人在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中关于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公告上,发现报名所需文件样例的插图里的身份证正面图中,头像是川建国(虽然图像总体很糊,但轮廓清晰可见),而下面文件名却称之为“张国庆”。其实本图早在2019年9月1日就有人在bilibili揭示了,但直到2020年5月23日才流传国内外。更有人提出,青岛曾是德国租界,而川本人父系德裔,这似乎是非同小可的巧合。
伊朗

2020年1月3日,特朗普在三选一选最差方案中,选择刺杀伊朗某将军。6月,伊朗外长则说,伊朗已准备好特朗普连任总统了。[7]

朝鲜

2018年6月与2019年2月,特朗普两次与金正恩会谈,并于2019年6月30日在朝韩非军事区见面,是朝鲜战争停战66年后,朝美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进行会晤。

天选之子

懂王
 
God Bless Trump
上帝的祝福

2020年10月20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特朗普要连任,除非一个地方两次被雷劈中》的评论。这篇评论的作者用了“一个地方两次被雷劈”的比喻,指代特朗普连任希望巨大渺茫

10月22日凌晨2点,该报道发出30小时后,上帝火速回应,三道雷同时击中了位于芝加哥的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特朗普国际酒店[8]说明上帝不仅希望懂王连任,而且希望其连任两次。

艺术家

行为艺术家

川建国有许多经典手势,其中以演讲时很像在拉手风琴的手势最有名,因而他常被网友称为手风琴大师

Adlocutio训示

类似DIO立,伸出右手指向前方,用于领导在军队发号施令。

拉风琴手势

一般而言,摊开双手向外表现自己手里没有武器,体现出一种开放的态度,当特没谱寻求认同感和连接时便会使用这手势。

但特朗普有不少单纯地摊开手,而是由内向外来回伸缩拉琴的动作,可以理解为打破常规,跳出盒子想问题。

另一种理论,食指向外摊手的动作,类似打篮球时双手向前传接球的动作,表示一种控制。

OL手势

懂王经常在OK和向上指L的手势之间切换。

其中,OK在古希腊代表爱情,因为食指和拇指模仿的是嘴唇接吻的动作,在佛教里,食指和拇指形成的闭合圆环代表内在完美。

而懂王的OK不仅代表完成,更多的是“捏”这个姿势,代表的是精细。L食指向上是在强调这件事情,可以理解为一个语气词。OK和L组合起来,就是懂王觉得自己某件事做得很好。

视频编辑大师

川皇不仅用文字而且用视频方式传播自己的建国纲领。其中在2020年5月26日,特朗普在脸书账号上发布了一段“黑人抬棺”视频,棺材上有拜登的竞选标志。

特朗普“夺冠”

视频中穿插了一段拜登22日接受黑人电台《早餐俱乐部》采访时发表的言论“如果连选我还是选特朗普都不知道,那你就不是黑人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武器大师

媒体称懂王要用蘑菇蛋对抗飓风,这是谣言[9],不过懂王能够修改飓风预测图[10]。另外,他是一名大舰巨炮主义者。

COVID-19

四面间谍有五面不是很正常吗?)在COVID-19疫情中,建国同志与其象党积极领导美国抗疫,声称“疟疾药治新冠”和“肺部注射消毒剂杀死病毒”,促进复工,对驴党地方政府从不支援,极大限度助长了美国疫情的发展,使得美国落实了耻,失业人数创新高[11],并荣获“没力检裂众国”称号。
按照特朗普的逻辑,美国感染者多的原因是因为检测的样本多且效率高,而其他国家检测的样本少且效率低,如果美国不检测那么多样本的话,也不会有那么多感染者出现。(现实版掩耳盗铃来了)
美国人民伟大的牺牲精神于世界人民的幸福有着无与伦比的贡献。
2020年3月24日,日裔美国演员乔治·竹井如此表示:
“他(特朗普)在向选区里的仇恨者传递信号,要知道,这些人不在少数。我们希望特朗普不要出现在发布疫情消息的记者会上了,他应该走开,让真正的专家参与进来。”
⬆️旭日帝国天皇芳朗怒斥盟军美利坚大统领(苏联:吓死我了)⬆️再闹腾我就把你的网线拔掉!
为了讽刺特朗普的抗疫政策,著名游戏《瘟疫公司》在其1.18.0版本更新“解药风云”中,在游戏难度的“困难”与“终极困难”难度的部分描述中加入了几个明眼人一看就懂的梗:
“病患注射消毒药水”、“政府首脑无视科学”、“泄密医师遭到拘捕”、“民众轻信虚假新闻”、“医生沉迷瘟疫公司”(最后这个是啥?)。

影响

Fake News!

川普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媒体时的一句经典台词,在2020年2月末后出现的尤为频繁。曾因为出现频率过高,被柯林斯词典收录为2017年度之词

约翰·乔治·特朗普

约翰·乔治·特朗普John George Trump,懂王的叔叔,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懂王称叔叔是天才,自己便拥有治疗病毒的天赋。

约翰·乔治·特朗普与中国

1946年,中国物理学家赵忠尧前往麻省理工学院电机系静电加速器实验室,学习静电加速器发电部分和加速管的制造。实验室主任约翰·乔治·特朗普十分支持赵忠尧的工作,让赵忠尧利用该实验室的资料,又将实验室准备拆去的一台旧的大气型静电加速器制造蘑菇蛋必备转给赵忠尧作试验用,1955年建造的中国第一台静电加速器就利用了这台退役加速器的绝缘支柱。1986年,我国原子能研究院从美国购买的串列式静电加速器也是特朗普教授的公司供应的。[12]

川普暴露的时候,没有一个鬼畜UP是无辜的

鬼畜圈的UP主喜欢创作以“川普卧底”为题材的鬼畜作品,他们中的很多人使用的都是茶几君梦二提供的川普音源。自2018年3月兔鹰贸易摩擦以来,川普卧底传奇也在鬼畜区遍地开花。特朗普弹劾风波时,有人对此调侃称天朝网络上到处都是川普通共的证据。

鬼畜与段子

由于天朝及世界网友个个都是人才,以川建国为主角的都市传说也在各大平台被不断地创造和传播。其中也出现了一些被广泛复制粘贴的段子,每当有川建国的鬼畜出现,评论区就会集体吟唱。

角色处刑曲+舞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川普大选应援曲+舞

https://www.bilibili.com/audio/au1876725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没有人比我更懂爱国》

“你暴露了,川建国!”
希婆子轻蔑地看着台上正在作简报的川普。
几十个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川普。
他扫视了一眼前方的一群CIA探员,知道自己已无路可逃。
恐惧反而不在川普的脸上。
“洋鬼子们,来吧!用你们污浊的子弹向我开枪吧!但请你们看清楚,这些子弹无法污染我纯洁的心灵!”他义正言辞地怒斥着眼前之人。
川普用燃烧着火焰般的坚毅眼神拷问着CIA探员罪恶的灵魂。
他们还是开枪了。川普被洞开的胸口中,一腔的热血喷涌而出。
那血,鲜红无比,如同祖国旗帜上的一抹红!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他用双手抓着讲台稳住身形,向CIA探员怒吼着不屈的声音!
在逐渐模糊的意识中川普同志进入了梦乡,他微微听到希婆子的脚步声走近,他露出了微笑的面容。
希婆子伏身在川普耳边轻语:“青山处处埋忠骨…”
······
前一天傍晚,在蒙蒙细雨的阳台,一个蓝衫女人走向金发男人。
“是你?”希婆子惊愕道。
“是我!”川普的回答铿锵有力。
他们默契地交换了眼神。
“‘他们’已经注意到我了,我想,时间不多了,交接吧!以后的日子,就剩你一个人了,保重。”
川普充满期许地望向希婆子。
“保重。”
希婆子用成熟的眼神看向川普。
“为了祖国!”,二人一同喊出这自豪的声音。
······
“…何需马革裹尸还!”
在一众解放军官兵的护卫下,一个身着中山装的年迈老人对面前的无字墓碑诉说着关于忠诚的赞歌,老人整顿了一下衣装,向无字墓碑深深地敬了一个军礼,久久地立在原地。
礼毕,老人的眼眶微微泛湿,从自己中山装上胸口袋中掏出一条小小的红领巾,轻轻地别在墓碑上那洁白的花环上。
老人的情绪此时已无法抑制,刚毅的脸上泪如泉涌。
老人轻轻地抚摸着墓碑,深情地说到:“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
······
公元2049年,加利福尼亚民主共和国的广场上立起了一座雕像,一座英雄的雕像,基座上有一句描金汉字:没有人比我更懂爱国!

第我就问你大吃货[13](作者)

《除夕》

1957年除夕,天安门广场,23:59
“孙政委,他真的要去吗······”
“小张,忘了他”
“可是······”
“忘了他”
“为什么?我不明白一个孩子为什么要去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他还有个年迈的母亲,他,他……您至少让他过完年吧”
“任务要求,这是上面的意思,也是我的意思,更是他自己的意思,这一……”
烟花的声音掩盖了政委的声音,政委说了很多话,我都没听清,举国欢庆的时候一个母亲跪在天安门广场哭的稀里哗啦,我上去扶她
“婶婶,要不咱把他叫回来吧,咱不去了好吗”
她没有理我,继续哭着,给了我几个东西,忽的,汽笛响起,红旗汽车开向了机场,简短的送行结束,一头金发的年轻人目透坚毅的望着烟花下飘扬的红旗,渐渐远去。我低头,看见了一份资料,几个勋章:川建国,爷爷战死抗日追为烈士,父亲战死抗美追为烈士,现赴美国执行卧底计划,寻找时机为中国提供情报并削弱美国经济……
2020,天安门广场,除夕 0:00
“张政委,怎么了?”
“没事,想起了老政委和一个故人,那个人的任务完成了,我在想他回来时庆功宴怎么办……”

《隐形守护者》

夜晚的白宫仍是灯火通明
川普结束了一天的政务,在推特上日常发表睿智言论后,便瘫倒在办公椅上……
四周静悄悄的,川普强撑着睁开那双已满是疲倦与混沌的双眼,将手伸向平日根本不打开的抽屉,随着手越来越近,川普渐渐红了眼眶,手愈来愈颤抖……平日那个令人厌恶的川普,此刻竟显得有些可怜……
“咔”
抽屉被缓缓拉出……
川普缓缓地从中拿出一张照片,这是一张已泛黄的老照片……照片上的年轻人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五星帽,手持着五星红旗,而他那背后巍峨的建筑,占据了照片的大部分,红色的瓦墙,磅礴的气势,古老的风格,这便是天安门,而那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便是川普……
回忆涌上心头,如涛涛巨浪,冲击着这个在风口浪尖的老人……
他又想起了那个斜阳残照的下午,上司紧握着他的手,颤声说到:“川建国同志,明天你将去往美利坚,你的身份将不为所知,你的过去将无人证明,你的荣耀也许终有一日,会被世人所知,但会很晚很晚,也许百年、千年……你将不会有任何外援,任何支持,任何形式的帮助,这是一场注定孤独且充满危险的道路,你仍愿意吗?”
年轻人眼中那团不灭的火焰,愈来愈强烈,好似永不会熄灭……
铿锵的声音在这个小房间内猛地响起……
“我 愿 意!”
川普终是嚎啕大哭起来,如一个平凡到尘埃里的普通人。

多年后,川普将核弹发射密码改为123456,并用推特向大家询问安全与否……
那日,美国媒体炸了锅,经济再次陷入危机……
那晚,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在采访川普时,将一个纸条悄悄地递给川普……
深夜, 川普打开纸条,那熟悉的中国字,让川普的眼泪夺眶而出……
“你的故事,我见证了。

《史记•川普列传》

川普者,益州成都人,华夏之猛士也。其名氏不可考,或云建国。少有逸才,好任侠。共和初,客游云梦山,从鬼谷先生学术。先生循“普施明法,经纬天下”之序,以次纳八徒。普居众首,又籍蜀川,故谓之川普。
及加冠,会局座张召忠携诏访云梦。张召忠者,水师少将也,领战忽局。当是时,美举兵攻交趾,据第一岛链,列舰北巡至南海界。局座忧惶,乃请先生曰:“暴美虎视华夏久矣,南海虽赊,岂容长安!先生不出,为天下苍生何?”对曰:“乡野老朽,心有余而力不逮也。请遣一徒使美,可破之。”普即越众而出,曰:“微先生言,某愿请缨”。
普将行,门墙有知其事者,皆肃衣冠以送之。至京郊,张召忠击筑,川普和而歌,为变征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复为慷慨羽声,士皆瞋目,发尽上指冠。普遂登机而去,终已不顾。
普善商术,既至北美,乃经营房地产业,积数年而成巨富。时天下承平日久,民心日益骄固,江山有改卜之兆。普夜观星,知美命数将终。六十七年,举大旗,竞大选。值前总统克林顿妇希拉里为内阁,党坚势盛。普哂之,乃令门客持千金之资币物,厚遗言官喉舌。及至朝堂辩论,群臣俱预曰:“大美兴,川普王。”百姓疑而不定,逾数月,民间往往语,皆指目川普。复举旗,振臂而呼曰: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则天下云集响应,遂克希拉里。
越明年,川普入白宫,拜大统领。始以所学之数术,内离间州府,对立种族;外忿恚列国,以激众怒。普相美四岁,今日损一瓦,明日毁一柱,故美虽金玉其表,实为大厦将倾。
七十年冬,荧惑守心,大疫。华夏见创,侵染者众,盖因封城故,保守全境。后月余,九州驰援,夙夜匪懈,乃止。然美帝权贵骄固,久不思危,普因势利导,诈言:勿忧,止流感耳。人皆以为然,往来依旧,鲜闻著口罩者。居一月,纽州牧以灾疫甚,上疏求援,弗许。寻华加二州并陷,然后全境尽墨。卒致伏尸百万,民不聊生。一时美股市崩摧,熔断者三,诸法罔效。罗刹乘时发难,挟沙特而司油市。向美之钱币,通行海外,敛万国之财不甚惜。今既失黄金,又绝石油,终无所依赖,其霸权乃废。至若美兵水师,染疫者半,卒困于孤港,不得出。
大选将至,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群臣犹自相攻讦推诿。起视宇内,流民载道,哀鸿遍野,比于川普主政初,则判若云泥。是夜星河寥落,普乃问卜,三卜皆不祥,遂遁归中国。

《咏特朗普》

生将其猖,梦亦狂诳。
孰予清康,惟尔最慌。
处兮立张,不世其当。
何以昌邦,兼济谦商。

《七律·戏说川普》

川普更张又改弦,号称利国我优先。退了跨太巴黎废,剩得盟邦伊核悬。
禁穆墙高两千里,惹耶沙冷始元年。不消萨德消金胖,世贸岂容挥霸鞭。

《江城子•新冠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国徽,右勋章。红领冠颈,美任总统岗。为报倾国养育恩,退公约,看伊朗!
独身一人任他乡,鬓微霜,又何妨。加州独立,何日美两堂,会戏经济如泡沫,东日望,心悲凉!

《沁园春•疫》

美国风光,千里封城,万里讣告。
望南墙内外,墨仔却步;纽约上下,顿失喧嚣。
口罩不戴,自费治疗,欲与欧洲试比高。
保股票,看八熔八耻,分外妖娆。
自由如此多娇,引无数政要竞折腰。
惜福奇博士,吹不动哨;纽约时报,驰名双标。
一代首富,比尔盖茨,只识埋头做疫苗。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金毛。

《保卫川普》(节选自《保卫密西西比河》)

象在吼!驴在叫!
拜登做假票!拜登做假票!
自由女神万丈高,密西西比燕麦熟了。
老铁锈区蓝领哥们真不少,
德克萨斯红脖兄弟呈英豪。
发动道奇皮卡!
拿起长枪小炮!
保卫家乡!
保卫川普!保卫白宫!保卫伊万卡!

这里居然还有简谱![14]

外国恶搞

不仅是天朝的鬼畜,外国的一些电视节目也对特朗普进行了一系列的恶搞与模仿秀。(并不能算得上鬼畜)

I don't wanna go!

视频中的特朗普坐在白宫幼儿园的一个弹力球上,口中念着“耶~耶~耶~”,铃声响了,特朗普被彭斯强行拉走,其中特朗普一边哭喊一边挣扎时的“I don't wanna go!我不想走!”被空耳成了“俺要玩个够!”

搭配特朗普玩弹力球的场景,居然莫名地契合,被调侃为暴露母语。

该视频早在2017年就有了,但是随着特朗普与拜登之间的角逐与拜登的获胜,这段视频瞬间火了起来。[15]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砸白宫

视频中的特朗普愤怒的用棒球棒砸白宫,把彭斯吓得不轻。[16]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移出白宫

视频中的特朗普坐在一个椅子上和面前的桌子,桌子和椅子被人推出白宫,随后把特朗普连同椅子移到了货车上最后有只手把特朗普拉了进去,最后特朗普大喊的一句话被空耳成了“喔!我艹!哇!”。[17]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以上三个视频都是由同一个团队制作的。

介绍白宫

视频中的特朗普向拜登“介绍”白宫,并嘲讽拜登“I won.you lost.我赢了,你输了[18]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同时建国同志还表示自己在白宫所有的椅子上以及美国宪法上放了屁~

喝消毒液

视频中的特朗普介绍了关于消毒液能够杀死新冠的言论,然后特朗普喝了消毒液,随后被专业团队抬走,特朗普升天成了天使,随后作者也喝了消毒剂但是没变成天使[19]

该视频的前半部分由特朗普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采访[20]与特朗普演讲时喝水[21]组合而成,将视频中的水改成了消毒剂。该视频的Astronomia为原作者的独创版本叮叮叮叮叮……[来源请求],网上也有流传使用原版、唢呐版和2K19版的Astronomia。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相关ACG作品

大部分都是以恶搞为主。

  • Inkagames逃生系列》(该系列中的《特朗普电锯惊魂逃脱》)
  • 《川建国同志准备连任》
  • 犬舍》第76话,川普宣布世界末日,犯罪滋由
  • 童贞灭绝列岛》第5话,美国总统日常出卖小弟。

注释

  1. 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正式上任是在2021年的1月21号上任,因此严格来说,目前的总统仍为特朗普。
  2. 11月7日,拜登宣布获得最终的胜利拜登宣布获胜,同日,特朗普声称“以很大优势赢得了这场选举”
    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需翻墙)
  3. GSA Administrator Emily W. Murphy letter to Joe Biden notifying him of her decision to "ascertain" U.S. federal resources for transition of Presidency of Donald Trump to Presidency of Joe Biden. (PDF). CNN (English). 
  4. 美情报机构炮制的这份报告,果然中俄伊又成“主角”!
  5. 「川建国」是什么梗?
  6. 考虑全面禁止中国共产党员及其家属赴美旅行
  7. 人家说的是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很大,却被一些公众号曲解为伊朗期待特朗普连任。
  8. 特朗普要连任,除非一个地方两次被雷劈中
  9. 《特朗普辟谣:可笑,假新闻!》
  10. 为证明自己没错 特朗普把飓风预测图给······改了?
  11. 美国劳工部统计的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12. 我的回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13. 见评论区
  14.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407312
  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5uVIhQ8VY
  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TmtPW-rro
  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3nyFuGdlEk
  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sP1zhpNxE
  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oB17ovTTQ
  2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a4y147Wa
  2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x411L7Bk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