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Military.png
Warning.png

土鳖不土,战斗力五是一句调侃,对象主要是兔子的一些显得很“土”的装备、涂装等。

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5242a344ebf81a4c40337602dc2a6059242da66d.jpg
你船头飘扬的三色布,是我永生不变的信仰,唯我超电磁炮永世长存!
用语名称 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用语出处 无法查证,应是形成于军迷圈
相关条目 军事梗

目录

概述

在军事上的含义:即使是到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兔子给人带来的感觉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完全不同,似乎依然是当年那支一身乡土气息的泥腿子,特别是重兵器的涂装常常用一些红的白的黄的绿的所谓很“土”的配色,尤其是老军装常用的绿色被称作“土鳖绿”,此外还有还有一些诸如黄脸盆、小马扎、小挎包、电动车、激光笔、彩条布、五金锁、凉席、拖拉机等所谓很“土”的装备和组合,被人形容为“土得掉渣”“没有最土只有更土”。由此,逐渐形成“土鳖不土,战斗力五”之成句。

用法举例

总的来说,可以用于两种场合:一是用于吐槽一些国产武器装备的涂装风格,二是用于吐槽一些解放军小装备的“民间风”。

如果出现了一些外形或涂装都靠近西方风格的,则会被调侃“一点也不土,根本没有战斗力”“皿煮涂装/外形”。

以下是一些可供参考的图

“土鳖”为何“土”?

一方面讲,“土”只是富有生活气息而已。鹰酱和许多西方国家的军队总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科幻十足的感觉,让人以为军队都该是这种形象。其实军队都是很务实的,特别是解放军这种和人民群众关系很好的军队,不重要的地方用可靠的民用品也无可非议。而一旦到了关键点,虽说有些飞机的涂装是很土,但歼-20这种低可视度割裂迷彩的隐身涂装绝不敢怠慢。

另外不可忽视的一方面是,兔子对于自身宣传的功夫仍然不到家,亟待加强。

反义词——土鳖科幻,战力破万

但有些时候,兔子的自我宣传不但不差,甚至能带动全国狂热。

最典型的例子当属《超级工程》系列纪录片,自第二季播出以来在国内反响极大,甚至导致了围绕“基建狂魔”神话的、持续许久的国民狂热——尽管冷嘲热讽者也不是没有。

不论如何,我们在高大上的宣传面前也不应该陷入不理智的狂热,我们有必要想清楚:国家需要什么?又不需要什么?哪些是第一优先要得到的?其次又是什么?怎样得到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我们才不至于被胜利喜悦冲昏头脑、进而导致被敌人趁虚而入。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