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Military.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释义语言去词条化
  • 甄别非梗用语(无独立用语起源描述)
  • 缩减过细的章节划分
  • 排版
Warning.png
本条目“军事梗”所提到的内容或许会引发谣言。 请谨慎辨别,不信谣传谣。
编辑此类条目请保持中立、客观。不应当在条目中擅自添加未经确认过的信息。感谢您的理解与合作。

军事梗,即发源自军事话题的梗,一般多发自军事爱好者的圈子。虽然军事爱好者一直和一般的ACGN爱好者多少有一定的隔阂,但随着军事主题ACGN作品的流行,它们也越来越多地流传到了军事题材ACGN作品的圈子里。军事爱好者在一定程度上和圈外之人打成了一片。

目录

军事人物与集团相关

  • o等人——对美军各军种的戏称。常见的排序是“一等海军大爷,二等空军大爷,三等陆军爸爸,四等马润。”也有马润不是人的说法
  • o不x——对二战德军将领的一系列调侃。
    • 古不帅——指纳粹德国将领海因兹·古德里安,战功赫赫却一直不是元帅。
    • 隆不在——指德国将领埃尔文·隆美尔,阿拉曼战役与诺曼底登陆时他都在休假。
    • 戈不灵——指赫尔曼·戈林,因为他在整个二战期间做出的各种保证和承诺难以兑现而得名。
    • 伦不管——指纳粹德国陆军元帅格尔德·冯·伦德斯泰特,此人很少亲自动手处理事务或制定决策,要么照抄希特勒的命令,要么把事情放权交给下属去干。
    • 曼不群——指纳粹德国将领埃里希·冯·曼施坦因,此人在回忆录《失去的胜利》中到处甩锅,把自己形容的像白莲花一样卓尔不群而得名。
    • 莫不攻——指纳粹德国陆军元帅沃尔特·莫德尔,因为他擅长防守,但进攻时有失利。
    • 博不幸——指纳粹德国陆军元帅费多尔·冯·博克,他于1945年5月死于盟军空袭,是二战期间唯一一名被敌人击毙的纳粹德国元帅。
    • 保不住——指纳粹德国陆军元帅弗雷德里克·威廉·保卢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保卢斯被困城内,但其坚持执行希特勒的命令不愿从曼施坦因创造的敌方防线薄弱地带突破,从而导致第六集团军遭到全歼。
  • 1450——同“大陆北方网友”。2019年3月,台湾“农委会”的“2019年度加强农业讯息因应对策计划”遭指控编列1450万元新台币预算,以每月4万元以上薪资,招募人员在网络论坛等社交平台进行“讯息实时澄清”(说人话:招募网军)等工作,被指责“乱花钱”,后成为台湾网军和利用网军的特务机关的代称。
  • 50万——原指间谍,因举报间谍最高可获奖励50万元人民币。现泛指一些抢先发布新装备动态图片的博主(含诙谐意)。现在已经只有10w+了
  • 奥地利下士/落榜美术生——即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希特勒出生于奥匈帝国,一战中于德国军队获得了下士军衔。落榜美术生这个外号是因为希特勒曾经两次报考维也纳艺术学院,但均未考上。
    • 也因为希特勒的这段落榜经历,“今年没考上,明年二战”这句原本用于形容第一次参加大型选拔考试失利后再次参加考试的话被一些军迷带入到军事梗里调侃。禁止美术生二战(物理)
  • 奥谍——同样指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因其发动二次大战并战败导致德国国土大幅缩水,因此被戏称为奥地利间谍。
  • 白象——指国家时,代指印度。这是受到了《那年那兔那些事》的影响。
  • 苞米干事——即保密干事的谐音,为军事、政治单位中常见的职位,分管该单位的保密。由于保密干事经常会干涉军事媒体和博主发表涉密的军事新闻和分析,因此其经常会被军迷迫害。中国先进武器消息:能说的不知道,知道的不能说
  • 草莓兵——又称“凤梨兵”,指台湾军队,由于台湾军队内部丑闻频发(气温过32摄氏度不出操、水深1.5米淹死人等),因此得名。喝水喝水300cc事实上,这个词本身就是从台湾民间诞生的。
  • 常凯申/常公——指蒋介石。在《中俄国界东段学术史研究:中国、俄国、西方学者视野中的中俄国界东段问题》一书中,蒋介石的韦氏拼音“Chiang Kai-shek”被错译为常凯申,因此这一词便被传播开来。现在多用作调侃或反和谐。
  • 慈父——指苏联前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在前苏联的宣传画中常称斯大林为“我们慈祥的父亲”。慈父一词也通常会被用来替换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坦克IS系列。
  • 大陆北方网友——对台湾特务的统称,来自于某军事论坛里一个打着繁体字、用着台湾用语的“大陆北方网友”(自称)。其格式为(简体):你好,我是大陆北方网友,对你**(视频,文章,图片等)中的**(装备,番号)很感兴趣,可以加您的ins/line私聊吗?由于中国大陆并不使用ins或line,因此强调用ins或line联络就显得这段话十分可疑——尤其是还强调了“大陆北方”。发这话的人有时还会用繁体字输入法,因此只要不犯低级错误,都能认出这是网特行为。不过,由于这类网特太好认,于是这个样板很快成为了一个类似“50万”的梗。而同时,另一则“宫廷玉液酒”的梗也促成了这个梗的热度上升。这位网友你好,我是大陆北方网友,我知道“宫廷玉液酒”的下一句是“一百八一杯”,我对你说的内容很感兴趣。能加个ins/line群聊吗?
  • 大炮居士——指张宗昌,来源于他写的一首打油诗《大风歌》,含戏谑意。全诗为:
大炮开兮轰他娘,
威加海内兮回家乡。
数英雄兮张宗昌,
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 大炮鸟——指纳粹德国空军航空兵汉斯-乌尔里希·鲁德尔。鲁德尔在苏德战争期间保持着极高出勤率并创造了大量战果,摧毁了超过500辆坦克和军舰若干。“大炮鸟”这个绰号主要是因为他驾驶的Ju-87G俯冲轰炸机,该机搭载了一对翼吊式37mm自动反坦克炮。
  • 第七舰队反潜大队——对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戏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一支“偏科”的海上力量,使用的绝大多数装备都以反潜为主要任务,相对地在其他领域就变得欠缺了。同时,整个日本自卫队都是高度受美国控制、以给美国打辅助为主要目的建设。这两个原因导致日本海自在大陆看来,就像是依附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的一支反潜大队,故而得名。
  • 典农中郎将——指旧日本陆军中将今村均,他在新几内亚岛被围困时带领军队屯田。
  • 钢叔——指斯大林,斯大林这个词语的本意是钢铁。
  • 耕战台——指老版的CCTV7台(原军事农业台,已于2019年改为国防军事台)。
  • 狗大户——指沙特。狗大户为“gold大户”的谐音,表示穷得只剩下钱。源自《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沙特买导弹这一章节,漫画里以戏说的方式讲述了沙特与中国的军事交易,狗大户一说由此而来。后来也泛指所有不差钱中东国家的土豪们。
  • GTW——即“狗特务/苟特务”,指一些疑似泄密的装备分析博主。(注:有的博主十分厌恶被如此称呼)。
  • 怪物房——指军事强国聚集的地方(如“东亚怪物房”)。
  • 光头——指蒋介石,源于他标志性的大光头。为避免歧义,也作“蒋光头”[2]
  • 果脯——“国府”的谐音,特指蒋介石南京政府(一般不指北洋政府),有时也指台湾当局。
  • 海魂衫精锐毛子——现指身穿蓝白条纹海魂衫的俄军精锐部队士兵。“海魂衫”即蓝白条纹的传统水手服,二战中苏联红海军步兵部队作战英勇顽强,被德军称为“条纹魔鬼”。因此日后海魂衫成为了勇气的象征,配发给苏俄精锐部队至今。注:俄军几乎所有的军种都有海魂衫,但是条纹颜色不同
  • 皇协军——
    1. 伪军
    2. 指现伊拉克、前阿富汗军队,含诙谐意。
  • 花园口战神——指蒋介石。因其抗日战争期间,曾为阻挡日军进攻下令炸开黄河花园口段河堤使其决口。结果黄泛区平民伤亡惨重,日军损伤却较为轻微。
  • 灰色牲口——对沙俄军队的称呼。十月革命前相传德拉戈米罗夫将军曾说:“士兵是一头灰色的、虔诚的牲口”。“灰色”一方面是军大衣的颜色,另一方面在俄语文化的象征意义上也比较负面。[3]
    • 有时也用来指现代俄军,具体的颜色可以视军服颜色而改变。
  • 活捉满广志——全句为“活捉满广志,解放朱日和”。满广志为解放军朱日和训练基地蓝军旅(假想敌部队)旅长,因为为了解决军队训练无方的问题,采用了大量的阴险战术(例如传说中的M1A59,核弹洗地等),经常导致红军“死伤惨重”,所以参演红军喊出了这个口号。常用来形容一些难以完成的任务或难以达到的目标。
  • 解放军的御用摄影师——含诙谐意,指日本航空自卫队。日本空自经常在解放军海军与空军在例行的演练中接近日本本土时,大量拍摄并发布解放军飞机与舰船出行的照片,故而得名。
  • 基乐往生——指北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原本叫“极乐往生”,这个词出自日本暴走族,和喧哗上等对应。
 
凯申物流
  • 凯申物流——指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中华民国国军。由于战争中的国军经常大规模被俘、起义,其装备对当时的解放军是极大的补充,以致于民国总统蒋介石被解放军战士以及后世的我们戏称作“运输大队长”。
  • 卡大佐——指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因其一直保留自己的革命警卫队上校军衔而得名。“大佐”取自旧日本军衔制中的“佐”级,等价于“校”级——所以“大佐”就等价于“上校”。这个用法含诙谐意。
  • 抗日奇侠:指旧日本海军上将南云忠一,此人性格谨小慎微,空袭珍珠港时选择见好就收,没有进一步扩大战果;中途岛战役时犹豫不决,指挥失当,一手葬送了自家4艘主力航母、大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
  • 空输——汉语原意为空中输送、空运,作为军迷黑话时常指空降部队。来源于韩国对空降的称呼(공수 낙하/空輸落下,朝鲜称为항공 육전/航空陸戰)。由于部队对“伞兵”作为骂人话使用表示极端不适虽然解放军的官方叫法是伞降空降兵[4],因此也有军迷用此词代替“伞兵”用于骂人。
  • 空一格——指蒋介石。我国旧时行文有挪抬的习惯,就是称呼地位高的人时空格或另起一行。于是在蒋介石退守台湾之后,台湾书报中每逢他的名字都要留一个空格,故而得名。
  • 蓝精灵——指身穿07式海洋迷彩服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员(有时也单独指这种迷彩),因为他们在陆上身着蓝色的海军迷彩十分醒目,看起来毫无伪装效果所以被调侃为“蓝精灵”。随着海军陆战队逐渐更换新款迷彩,这一现象正在成为历史。
  • 蓝帽子——指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NKVD)部队,因其标志性的制服帽而得名。
  • 联邦肥宅——对冷战后的联邦国防军的戏称。有时与“东德男儿”或“德三男儿”连用作为对比。
    • 又称联邦肥鸡,来源于德国联邦议院的大肥鹰标志。
  • 林登万——指叛军,语出P社游戏里程序自动分配的叛军领导人名称“leader one”的音译,同样的还有“林登图”(leader two)、“林登瑞”(leader three)、“林登佛”(leader four)等等。
 
前装枪时代风格的军服,冷战时代的突击步枪,这就是英国的皇家卫队。
  • 龙虾兵——指英国红衫军和现代英国的皇家卫队,他们标志性的红色军服像极了煮熟的龙虾壳,故而得名。(需要注意的是:皇家卫队也有灰色制服,所以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是龙虾兵模样)
  • 马润——英语词“Marine”的空耳,习惯上一般指美国海军陆战队(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USMC)。此外务必记住“Marine”这个词并不能完全和USMC划等号,因为这个词在非英语中可能指的是海军。
  • 麦一刀——指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因其依其商界经验各种砍经费、下马项目而得名。
  • 麦跑跑——指美国陆军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原因是二战时期日军进攻菲律宾的时候他丢下部队跑到澳大利亚去了。
  • 迈耶——指纳粹德国空军总司令赫尔曼·戈林,含戏谑意。传言称戈林曾打赌“要是有任何一架敌机飞到鲁尔区(德国一个著名的大工业区),我就改姓迈耶(迈耶是一个犹太人常用的姓名)”[5],然后盟军就真的飞到鲁尔区来了,因此当代军事爱好者们便用“迈耶”来戏谑他。
  • 毛熊——指俄罗斯/苏联,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习惯上也用“大毛”指俄罗斯,“二毛”指乌克兰,“三毛”/“白毛”指白罗斯(相对前两者少见)。
  • 霉菌——含诙谐意,指美军。“霉菌”一说是谐音梗,另一说是讽刺美国驻外部队(例如驻日美军,驻韩美军等)由驻地买单的行为与霉菌寄生在物体上造成物体污染及危害的行为一致。
  • 面条——指(二战时的)意大利军队,据说即使在战斗中也要吃意大利面而得名。
  • 灭国舰队——习惯上特指美军在二战期间的第58特遣舰队(TF58)。泛指一切规模较大、战力较强,可以毁灭一个中等国家所有海军力量的海军舰队。
  • 逆贼败党——指韩国或韩军,词源于朝鲜对韩国的蔑称。
  • 强敌——在中国的新闻媒体用于隐喻美军的称呼。
    • 可衍生为各国对自己的竞争对手的称呼。
  • 傻大木——指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傻大木为他名字的谐音,源自《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 上等兵:指旧日本陆军大臣、首相东条英机,出处是石原莞尔嘲讽东条英机志大才疏、死板教条,最多只能当个上等兵。
  • 斯大林的消防员/救火队长——指苏联元帅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因为在苏联卫国战争中数场大型战役(例如诺门坎战役,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库尔斯克战争,白俄罗斯战争,柏林战争)尤其是以列宁格勒保卫战和莫斯科保卫战这两场逆风局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故此得名。
  • 台风之子——含戏谑意,指美国海军五星上将小威廉·弗雷德里克·哈尔西。此人曾在台风“眼镜蛇”肆虐时率领舰队出海,导致严重损失,故而得名。
  • 天兵——对美军的讥讽性称呼,来源有二:
    1. 美国自认"民主天堂";
    2. 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军给人以科技先进、战无不胜的印象,仿佛天兵天将。
      • 不过,近年来,美军腐败严重,装备更新缓慢,作战理念和装备研发落后于其它强国输完菜鳖输俄国,再输朝鲜,再输下去连伊朗都不如了[6] ,加之在阿富汗的糟糕表现,"天兵"已经成为了对美军的极大嘲讽。
  • 王师——对台军的戏谑性称呼,出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军提出的“王师计划”。此外由于台湾方面早年处处以正统自居却只能偏安一隅的情况被认为和南宋很像,因此该称呼经常配合陆游的《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示儿》一起使用。
  • 筒子——
    1. 夜视仪的筒状目镜,一般指头戴式夜视仪。
    2. 指火箭筒、无坐力炮等“大筒”单兵武器。
  • 土鳖——
    1. 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在单兵装备上一直欠佳,看起来远不如一些外军“高大上”;解放军使用的各种迷彩服在工地上都属于常见品种,被嘲讽“土”;因此有人称解放军为“土鳖”来表达对于中国单兵装备的一种失望
    2. 含自嘲意,可衍生用于表示中国在军事等方面建设的不足,或单纯指代中国,另称“菜鳖”、“弱鳖”。
  • 拖鞋军——指也门胡塞武装,因其单兵装备不甚好,有人穿着拖鞋其实是凉鞋作战而得名(旧中国军队的草鞋实际上也是一种凉鞋)。
  • 秃子——指民国及台湾当局,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 王下七武海——指蒙古国海军,因为其数量刚好为7个人而得名。
  • 王爷——指沙特军队,含诙谐意。
  • 万岁军——指解放军陆军原第三十八集团军,出自彭德怀的“三十八军万岁”,现已撤销该番号。
  • 微操大师——含戏谑意,指蒋介石,因为他在战争中经常跨级对基层瞎指挥这一点甚至在游戏钢铁雄心4,常凯申的特制AI中被还原而得名。委座来电:机枪手向前移动五米!上峰有令,委座手喻,空军飞官简柏丞,目无师长,不习技艺,以致编队稀烂,无力剿共,罚食粪三斤
  • (希)独睾/一个蛋——指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因传说其生殖系统有畸形的问题,只有一侧睾丸。
    有一首大约创作于1939年8月的英国歌曲名为《希特勒只有一个蛋》,用《布基上校进行曲》的曲调填上极度粗俗和恶趣味的歌词以攻击几个著名的纳粹领导人睾丸畸形,歌词唱道:“Hitler has only got one ball. Göring has two but very small. Himmler is rather sim'lar. But poor old Goebbels has no balls at all.” 有观点认为“希特勒只有一个睾丸”可能是来源于这首歌的谣传。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小红帽——
    • 指代红色贝雷帽。
    1. 指英国皇家空中突袭队,因其从滑翔机中跳出时戴着的红色贝雷帽十分显眼以至于成为德军的靶子而得名。
    2. 指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因其头戴栗红色贝雷帽而得名。
  • 小胡子——习惯上一般指阿道夫·希特勒,源于他标志性的卫生胡。
  • 小绿人——指克里米亚事件中后面被证实为俄军伞兵部队和部分特种部队的武装人员。在克里米亚危机和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中都有一群身穿绿色EMR迷彩服没有佩戴任何标识的士兵参与,被西方媒体称为“小绿人”,因此得名。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他们是我以前的战友和好朋友[7] 普京:小绿人的装备可能是网购来[8]
  • 喧哗上等——指华约。词源《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与基乐往生对应,也出自日本暴走族,有“想打架就奉陪到底”的含义。
  • 岩里政男——指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为其在台湾日占时期的日语名,含贬义。
  • 牙医——指叙利亚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但实际上巴沙尔在当总统之前是眼科医生,“牙医”这一称号实属误传。
  • 油管五常——指印度韩国土耳其越南波兰,因为这五个国家的国民在油管(youtube)上吵的最欢而得名。
  • 油漆兵——指美国陆军游骑兵特种部队,谐音。
  • 元首——习惯上一般特指纳粹德国元首阿道夫·希特勒。
  • 运输大队长——指蒋介石,参见“凯申物流”。
  • 招核——对二战时期在位的日本天皇裕仁的戏谑。裕仁天皇年号昭和,因其发动战争并在二战末期日本因此挨了核弹的轰炸,而被称为“招核天皇”。据考证,此称呼最早源自于贴吧里的一张表情包“年号昭和还真就招核了”。

军事工业与研发群体

  • 成克希德——指中航工业成飞。由于极具科幻感的仿佛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品的歼-20诞生在这家公司,因此得名。也作“成洛马”。
  • 合众国长子——指波音公司。
  • 萝莉控——指北方工业,由对其英文“Norinco”的空耳得名。
  • 沈霍伊——指中航工业沈飞。该公司自1996年底引进苏霍伊生产线后,在此基础上研发生产了大量与苏霍伊家族有关的飞机,例如歼-11(即国产的苏-27SK)、歼-11B、歼-15、歼-16(严格来说,自歼-11之后沈飞研发生产的战斗机已经与俄罗斯原版苏霍伊家族有很大差别,不能简单归类),故而得名。以前沈飞大量生产米格系列飞机时大家都叫它沈高扬来着
  • 写轮眼——词源《火影忍者》中的瞳术写轮眼,用来形容大陆军工人对境外先进军事科技神奇的复制能力。
  • 养猫厂——指美国格鲁曼公司(今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历史上生产过多种以“猫”为绰号的战斗机,故得名。
  • 印度斯坦摔飞机公司——指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经该公司修过的飞机,大多以坠机结尾,因此该公司也被人称为“飞机棺材”或“寡妇制造者”。相当部分分析者认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维修质量低下是坠机频发的主要原因。

装备相关

轻兵器相关

C
  • 长风牌滚筒洗衣机——指中国06式冲锋枪,在冲锋枪选型时因其堪称奇葩的“滚筒”后置弹匣、以及后置弹匣与握把弹匣兼备的“双路供弹”结构被认为极不可靠,后来被05式冲锋枪刷了下去。
  • 此面向敌——指阔剑地雷及其中国仿制品66式反步兵地雷。阔剑地雷在其杀伤面印有“front to enemy”标识,66式作为仿制品,改为“此面向敌”四个大字。由于“美国霸气小护照”一说一度甚嚣尘上,一度也被用来指代美国护照。
  • 成人乐高——指AR系列步枪,因其高度模块化而得名。
D
  • 大菠萝——泛指一切黄铜弹链机枪(如M249、M60等),因金光闪闪的弹链像菠萝而得名。
  • 大盘鸡——指用弹盘供弹的机枪,一般也特指捷格加廖夫DP28弹盘机枪,为弹盘机枪的谐音,也因上面的弹盘较为巨大。
  • 弹匣发射器——对英国的SA80/L85系列突击步枪早期型号(即L85A1和A2)的讽称。它们在实际使用时经常出现弹匣掉落的问题,故而得名。随着英军换装更可靠的L85A3,这一现象也就逐渐成为历史。
  • 屌面人——指PLA早期使用的下翻式双目单筒夜视仪,翻下时犹如一根**挂在脸上,故得名。
  • 叮——由于M1加兰德的枪机设计原因,装填弹药时是连弹药与漏夹一同装填至枪机内部,而在弹药打空时枪机会自动将空漏夹弹出。而漏夹弹出时会发出一声清脆的“叮”声。有传言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中,德军与日军会抓住弹出漏夹的“叮”声,在美军装填弹药时进行攻击,不过这一说法并无确凿的史料可以实锤
F
  • 反人质狙击步枪/88霰——88式(QBU88式)狙击步枪一次解救人质行动中由于警方狙击手失误打到人质没打到歹徒,主要被用来讽刺88式欠佳的精准度。存在滥用问题,谨慎使用。
G
  • 高基线,易打脸,塑料弹匣一捏扁。抛壳窗,声音响,油烟熏得泪两行。——指的是关于95式自动步枪的打油诗,这首打油诗也是对95黑的言论的总结,通常也用来反讽这些人。其实这两句诗批判的对象本来不是95,而是汉斯喵的G36。
  • 高精狙 vs. 榴弹狙——来源于一则网络段子,变体很多,但都有一样的梗概:
十年功夫,美国专家把狙击步枪在1000米上的散布半径范围缩小到了10厘米,中国专家则在同样的距离上把杀伤半径加大到了10米。
对狙吗?我35mm
J
  • 激光枪——指全自动射击时后坐力低且精准度高的枪械,有如使用激光一样。通常判定标准为300米距离端枪抵肩连续射击弹道不偏离靶子头部判定区域为准。
  • 金手指——指在非击发状态下把手指放在扳机护圈中,该动作极易导致枪支走火,因此极度危险。在军队里被多次发现做这个动作可能将导致被除名。
L
  • 老干妈——指M2重机枪。美军把M2重机枪昵称为“ma deuce”,意为“第二个妈妈”,从而在中国衍生出“老干妈”这一诨名。
M
  • 美利坚传武——指转轮手枪拔枪速射的技艺,在美国不但名气极高、玩家众多,甚至还有专门的赛事。也经常被形容为“左轮居合”。
  • 蒙古人——忽必烈水弹产品因为实在是太贵了,所以其他玩家一般用“蒙古人”来感叹玩忽必烈水弹枪的玩家有钱
N
  • 奶头弹——指北约标准口径弹药,一般指5.56×45mm NATO或7.62×51mm NATO。“奶头”为NATO的谐音。
Q
  • 枪管发射器——M2重机枪有一个可以快拆枪管的型号M2A1,因为这个变动一度导致该武器在操作不当时枪管容易掉出来,故而戏称之。
  • 枪械对比图——枪械对比图是各种各样的图梗,包含一些吐槽和名枪称号、还有趣味的服役经历,把大量同系列(或系列不同但外观十分相似[如AK-47和Vz.58])且差异极小的枪械一同展示的图更是堪称“钢铁直男们的口红色号图”
范例
 
从上至下依次是56式冲锋枪、84式自动步枪、81式自动步枪、AK-47、AKM、AK-74。你都认出来了吗?
 
真正的难题来了!你能认出所有的型号吗?其实认不出来也没关系,AR系列不看铭文几乎分不清型号。
 
从左往右
第一行:56式冲锋枪、81式自动步枪、03式自动步枪95式自动步枪
第二行:06式冲锋枪79式冲锋枪JS9毫米冲锋枪、05式冲锋枪;
第三行:CQ-A自动步枪、CS/LR4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09式霰弹枪;
第四行:97-1式防暴枪、54式手枪、64式手枪、77式手枪、92式手枪
第五行:NRP9警用转轮手枪、05式警用转轮手枪、PF-89反坦克火箭筒、88式通用机枪56式半自动步枪
S
  • 三人抬——指89式重机枪,因其重量极轻,仅需三人即可移动、部署使用而得名。
拓展阅读: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咸鱼就是鲁排长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得到情报称苏军使用的NSV重机枪全重只有25千克,得知这一消息的解放军立即组织研究了新一代12.7毫米重机枪,其成果便是全枪仅重26.5千克的89式重机枪。然而NSV重机枪的25千克为不含枪架的重量,其整枪重量甚至超过了解放军已有的85式重机枪,且1982年中国从罗马尼亚获得的T-72坦克上就有NSVT(即NSV的车载型)实枪,却因为不同部门之间消息的不通畅而没有传达给89式重机枪的研发团队。诚然,89式重机枪因其激进的减重措施而产生了一些为军迷所诟病的问题,如弹性枪架带来的不规则抖动等,然而极轻的重量也诞生了一些全新的使用方式,使得富有轻步兵传统的解放军走上了超轻型重机枪的道路间接推进了解放军的去中口径化。譬如,新型山地重机枪的重量甚至在89式重机枪的基础上再轻了9.5千克,且附带两脚架,必要时可一人手提机动,从三人扛发展到了一人拎。

89式重机枪产生了如重机枪下放等用法,其可由三人抬着机动,提高了在复杂地形下的移动性,被网友们爱称为“三人抬”,而贴吧吧友鲁智深三大白就是被三位抬着89式重机枪的战士追上负枪者三,前逐一胖。有好事网友将此事迹填入战斗精神队列歌曲《战士就该上战场》,诞生了此梗,每次关于超轻型重机枪的话题鲁排都要被拎出来调侃一番。

咸鱼就是鲁排长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咸鱼就是鲁排长!
机关枪啊,三人扛,追得鲁鲁鼠一样。
半自动,狙击枪,孩童与鲁会靶场;
待到枪响,成绩亮,鲁鲁手表赠对方!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咸鱼就是鲁排长!
鲁媳妇啊,擀面杖,打得鲁鲁逃上房。
夜岗苦,饿心慌,鲁鲁深夜偷厨房;
炊事班长,提前藏,活捉鲁鲁见连长!

  • 洒水——比喻如泼水一般泼洒弹药,有时也用来形容枪械全自动射击时散布巨大的情形(多含贬义)。
  • 圣诞树——指在护木上装满各种战术(或不战术的)配件以至于影响重心及过重的枪支。“挂圣诞树”指的就是这种一股脑儿把成堆配件往一支枪上使劲装的行为。
  • 撕布机/希特勒的电锯——指MG42机枪,因开火声音在远处听像撕裂一块布而得名。
T
  • 糖豆发射器——指二战德军作为机载武器的13mm机枪,虽然口径较大,但实际上杀伤力不尽人意,因而被戏称为“糖豆”。俄罗斯游戏《战争雷霆》增强了这一印象。现也被用来戏谑一些杀伤力不足的自动武器。
    • 类似的说法“土豆发射器”则是来自同为二战德军机载武器的30mm口径MK108航炮。射速快、装药足,对飞机相当有效,但是炮口动能低,弹道下坠严重
W
  • 握力锻炼器——指05式冲锋枪。该枪曾有传言称握把保险太难按,必须死抓着才能解开,故而得名。也有一说为该枪的无托式设计导致前护木过短且没有辅助握把导致难以抓握而得名。
Y
  • 咬手指——由于M1加兰德步枪早期型的枪机设计原因,装填弹药后枪机会自动归位,而枪机归位期间经常出现手指未能及时抽出导致被枪机盖夹住的情况。后期生产的M1加兰德为杜绝此情况而除去了自动复位机构,装填弹药后需要手动拉动拉机柄使枪机归位。但这些后期生产型的M1加兰德并不受老兵待见,老兵们更愿意使用带有自动复位机构的早期型,哪怕被咬手指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美军内部也将这种经常被咬手指而致残的士兵拇指称为“加兰德拇指”。
  • 优秀栓动步枪——指英国的L85突击步枪总是卡壳,需要拉栓。
Z
  • 芝加哥打字机——指汤姆逊冲锋枪,因其枪声像当时打字机发出的声音而得名。另外,芝加哥是当时美国黑帮的聚集地。
  • 芝加哥小提琴——同样指汤姆逊冲锋枪,因为它可以收纳进小提琴盒里而得名。
  • 啄木鸟——也指九二式重机枪,比喻其相对于同时期国际上的重机枪而言最低的射速,听起来就像是啄木鸟在啄木。
  • 滋水枪——和小砸炮近义,指杀伤性较低的连发枪械,就像水枪一样连续射击但又没什么伤害。
#
  • 26式——指CS/LR4狙击步枪(也称"长风狙击")因为据说除了子弹之外的全套枪械装备配件价值人民币26万元,子弹50元一发所以被称为“26式”“26万大狙”。

重兵器相关

A
  • (爱抚)娘娘——对F-22战斗机的戏称。阿拉伯数字2在解放军通讯呼号系统中的读法是“两”,所以22就是“两两”,谐音“娘娘”;同时,F谐音“爱抚”。这样一来就得到了“爱抚娘娘”。
B
  • 八音盒——指可以用摇把启动的坦克,有时也特指可摇把启动的纳粹德国坦克。给方盒子一样的坦克插上摇把使劲摇,不免让人联想起手摇式的八音盒,故而得名。
  • 北宅——指提尔皮茨号战列舰。因战争局势,提尔皮茨号自服役来鲜有出港活动,但因为她仍然是德军在大西洋上强力的火力点,因此英军下了不少功夫将其拔除。当时的英军称呼她为“北方的孤独女王”,而如今的大陆军迷则结合御宅文化,把她变成了“北方的孤独宅女”。中国游戏《战舰少女》中为她赋予的形象,又更进一步深化了这一印象。
  • 波斯猫——
    1. 指俾斯麦级战列舰,通常专指首舰俾斯麦号。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俾斯麦”这个中文写法曾根据拼音缩写成“BSM”,然后“波斯猫”正好也可以缩写成这个词,于是俾斯麦就成了波斯猫。
    2. 指出口到伊朗的F-14战斗机。F-14的称号为“雄猫”,伊朗的F-14就入乡随俗的起了个“波斯猫”的称号。
  • 波爷蛇——指P-39空中眼镜蛇战斗机,“波爷”指苏联空军元帅、王牌飞行员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波克雷什金,因为他大多数战果都是驾驶P-39战斗机得来的而得名
  • 布朗运动弹——指制导性能低下或产品质量可疑的导弹。发射出去后,轨迹搞不好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故障而无法预测,故名。
  • Brrrt——指美国空军装备的A-10攻击机,因其GAU-8机炮的开火时的声音而得名。作为拟声词,r可以无限叠加。
C
  • 残摩——指德国二战及战后生产的SdKfz2半履带摩托车(牵引车)。
  • 蚕宝宝——习惯上对中国出口的一系列起源自苏联P-15“白蚁”(SS-N-2“冥河”)反舰导弹的仿制和改进型产品的称呼(亦有这类仿制和改进型的自用版,如上游-1反舰导弹、海鹰-1反舰导弹等)。这类导弹因为普遍漆成白色,再加上它们的几何结构无一例外地都是短粗圆胖,如同白白胖胖的蚕一般,因此被北约阵营的新闻媒体冠名“蚕式(silk worm)反舰导弹”。这一名称虽不是北约代号,却和北约代号一样闻名,因此这名字也经常在大陆被使用。
  • 传家宝——
    1. 指英国的BL 15英寸Mk.I舰炮,其从1915年开始使用直到1946年的末代战列舰前卫,故得名。
    2. 宽泛来说但凡用得特别久的装备,或者装备的设计思路,都可以以“传家宝”称之,典例如AK系列标志性的“大拨片”快慢机旋钮,美军的M2系列重机枪。切记,必须是有强烈标志性、且沿用时间相当久的装备/设计思路才能这么叫。
    3. 也有“祖传○○”这一使用方法,如俄军的“祖传高阻航弹”,解放军的“祖传火箭弹”等。
D
  • 打火机——对因防护性不佳或防火灾性能低下、导致一旦被击中就极易起火的装备(如零式战斗机等)的戏称。
  • 大猫——对F-14战斗机的昵称,因其绰号为“雄猫”。
  • 大盘鸡——指装备圆盘型预警雷达的预警机,有时也特指中国的空警-2000预警机。
  • 大平顶——指航空母舰,尤指大型航空母舰,因其直通甲板而得名。
  • 大眼萌妹——指T-90主战坦克,源自于坦克前端标志性的“窗帘”-1光电干扰系统。
  • 电吹风——指喷气式飞机,因其略像电吹风喷气。(和“电风扇”相对)
  • 电风扇——指螺旋桨飞机,像电风扇一样桨叶吹风。(和“电吹风”相对)
  • 电线杆——指形状细长,体格类似电线杆的导弹。如解放军装备的型号不明的远程[9]空空导弹[10],还有苏联的S-75防空导弹。
 
真正的电子竞技
  • 电子竞技——指大规模电子对抗,衍生自“虚假的电子竞技,真实的电子竞技”。
  • 屌喷——即“屌丝喷气机”,指第一代战斗机以前的早期喷气飞机,因为是最早的喷气机,游戏玩家最早能接触的也是最差的喷气机而得名。由于这个字一般都会被和谐,所以也经常用通假字,写作“吊喷”。例如Me262、P-59“空中彗星”等。
  • 顶个球——指欧洲诸国海军常用的单阵面或“背靠背式”双阵面相控阵雷达和小型的多阵面相控阵雷达,此类雷达多安装于舰船最高的桅杆顶端,前者为典型的球状外形(旋转天线阵外套球状雷达罩),而后者则是由远远看去近似球状的多面体承载,由此得名。其实,追根溯源,还是英国的45型驱逐舰和法意两开花的地平线级驱逐舰这两个万恶之源的带头才让“顶个球”流行起来
  • 动物园——多指代德国的各类战车,有时也特指二战时代的德国战车。由于德国的战车向来多以动物名为绰号,如二战时代的虎式坦克、象式坦克歼击车等,故而得名。
    与此同时,不要忘了德国也有许多不用动物命名的战车比如A7V坦克、四号坦克等。且那些被冠以动物之名的战车实际上也有另一种不含动物名的名称,比如虎式坦克——六号坦克;鼠式坦克——八号坦克。
  • 盾——习惯上指平板状天线阵面的、大尺寸的陆基或舰载相控阵雷达,词源“宙斯盾”。因为这个战斗系统以4座大尺寸的平板阵面相控阵雷达为最大的特征,便顾名思义将“宙斯盾”一词拆开以盾来形容这种平板阵面相控阵雷达。
E
  • 二踢脚——指弹道导弹。
F
  • 防空对地有奇效——指一些对空杀伤效果一般,但对地面软目标或装甲单位杀伤效果惊人的防空武器(一般对应高炮这一类武器)。例如德国Flak18/36 88mm,Flak38 20mm防空炮、瑞典博福斯40mmL/60防空炮、苏联“石勒喀河”自行高炮等。实际上大多数的防空炮本身就兼有对地功能,对地有奇效并不奇怪。
  • 防空巡洋盆——这是一则梗图。
这个武器平台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一直没有进入实用阶段,因为它的设计太拙劣,性能也无法让人接受,而且制造商也根本赶不上战争的进度。它是日本在二战后期设计出来,用于堵截美国登陆部队的一种小型半潜式浮动炮台。上面的那门炮也不是25毫米高射机炮,而是用于平射的另一种37毫米舟艇炮。由于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机动能力、纸一般一捅就破的防御力、内部极差的作业环境、大量纯手动且极其费力的设施(比如说要想给它排水上浮就必须手摇水泵),该平台的实用价值几乎为零。
它的正式名称也不是什么“防空巡洋盆”,是“浮沉特火点一型”——没错,这东西还有好几款难兄难弟被设计出来,只不过和它一样,没一个靠谱的。
  • 飞头——指坦克被摧毁时发生炮塔被炸飞的情况。虽然军舰也可以出现这种情况,但军舰的“头”一般被视为上层建筑,所以一般用“飞炮塔”形容。也被调侃为oo航天。
  • 飞行垃圾桶——安装了290mm臼炮型的丘吉尔皇家工程坦克(AVRE),因为发射长得像垃圾桶的爆破弹而得名。这名字是当时的士兵起的。
  • 飞行三蹦子——也作“空中三蹦子”、“飞天三蹦子”,指猎鹰旋翼机。该机在观感上酷似三轮摩托车,故而得名。
  • 肥电——指F-35“闪电Ⅱ”,因跟其同为四代机[11]的前辈F-22相比,外形相对“短粗胖”,跟“闪电”完全不搭边。
  • 蜂窝煤——指052C型上使用的海红旗-9的垂直发射器。因其受到苏联的左轮式垂发系统影响而以六枚导弹为一组以圆形布置,但改为了所有发射器皆可发射而得名。
  • 风力发电机:指代井射弹道导弹及发射井。2021年,西方炒作tg在西北大批量建设疑似弹道导弹发射井的工程,官方媒体立即用建设风力发电机“辟谣”这些工程,但这些建设工程的建设流程明显不同于风力发电机建设但是极其相似于建设弹道导弹发射井,故成为梗。[12]
  • 分头行动——
    1. 日本的90式坦克由于全重约50吨,全国只有约60%的桥梁可以承载,而如果将其整体装载上特大型拖车则更是直接超出了这一限制。因此,在除北海道以外地区,90式坦克通常将炮塔拆卸下来分开运输,从而被中国军迷调侃为“分头行动”。
    2. 美国波音公司以直升机为主营业务的分公司伏托尔公司,在自家的UH-25B直升机上设计了一种能保全整个驾驶舱的逃逸系统,其机制为炸飞旋翼,然后炸断机身,最后机头弹出4个降落伞完成降落。这种堪称“只送大脑”(云天明:“当时我害怕极了”)的逃逸机制,同样也被戏称为“分头行动”。该系统一度推销给了军方,最终不予采用,没有真正进入实用阶段。
G
  • 钢针——指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因其穿甲体基本上是一根合金杆,故得名。
  • 高大威猛————部分军迷对99a型坦克的反讽用语。在他们看来,99a设计于21世纪初,虽说自身定位为“精锐”,然而其相当部分的性能并不能算顶尖,甚至差于少数2010年代的新式坦克。另外,部分人用此来批评中国军方对坦克(尤其是重型主战坦克)升级换代的不上心。
    • 该说法也有相当的批评者。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正在观望第四代坦克的发展,因此不急于改进第三代坦克;另一说认为,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战场上,坦克的作用在削弱,虽然不至于“坦克无用”,但也使得先进坦克的优先级下降。
  • 狗头——即UGT-25000燃气轮机,由“GT”联想而得。同理,还有流氓/流明=LM2500燃气轮机。
  • 骨头鹰——对FC-31“鹘鹰”战斗机的戏称。
  • 挂票——
    1. 指旧时美国海军通过将舰载机挂在机库天花板实现航空母舰扩容的做法。
    2. 含戏谑意。美军的小鸟直升机具有一种外挂式座椅,坐这种椅子乘坐小鸟的人也会被戏称为“挂票”。
  • 关岛特快——指东风-26型中程弹道导弹,因其射程覆盖关岛而得名。
  • 棍子——指歼-10A。因其进气道上方有六根加强筋而得名。
  • 锅盖头——指卵形炮塔,因其外观如同一口炒锅倒扣在车身上而得名。习惯上也用来指代配置卵形炮塔的坦克,如T-54系列(59系列也包括在内)等。
H
  • 海鲜军团——指二战时的美国潜艇。当时美军潜艇均以海鲜命名,故名。
  • 旱地拔葱——指飞机以极大仰角高速爬升,一般特指飞机刚升空时以极大仰角高速爬升。
  • 旱地行舟——原指在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在陆地运战船的行为,现在指一切不合理的空想,也可指以看似不合理的方法实现目标。
    • 也指2021年11月中国被发现的铁轨航母移动靶标系统,因军迷的有端联想而得名。
  • 航公——这个梗在21世纪最初十年一度十分流行。在2012年9月辽宁号成军前,大陆的军事爱好者在讨论如何解决美军航母时,诞生了“航公”这一说。这一词通常被用于指代解放军的各种反舰导弹系统,亦或是用于填海造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不过万能的网友们还创造了一种非常糟糕的“航公”,下文是一个版本:

据美国卫星最新观察,中国于2007年8月1日建军节成功研制出新一代航母克星---“航公”!
顿时美国上下一片哀叹,惊呼航母只能在领海当游船使用,美国的航母霸业告终。
据情报部门透露,“航公”由生铁和低碳钢制造,全重10万吨,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因此具备极强的抗干扰能力,照明设备是使用干电池的手电筒,“航公”上没有安装雷达,使用望远镜,水下装甲、外装甲(生铁)达到10米的厚度,鱼雷、飞机、导弹等均对其无法构成威胁。
“航公”的攻击武器十分可怕,是一根重达10000吨的铁棒,由于常规攻击对其没有作用,因此“航公”在高速靠近对方后,用铁棍插入航母,使其丧失动力,然后在马达驱动下一棍子一棍子接一棍子捅烂,最后再喷涌出大量化学液体,促使航母“受惊”从而彻底丧失战斗力,闻讯后,美国从各个海域撤回航母,以防止被“航公”蹂躏 。
总装备部总工程师崔尚天向记者介绍说,这根10000吨的铁棒端部用非晶硅材料制作,异常坚硬,俗称“硅头”,插入航母力量强大,能有效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因此常把这一进攻过程叫做“强歼”。“航公”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军事力量彻底“雄起”。

  • 黑板——指部分欧洲战斗舰艇上装备的一类旋转单面天线相控阵雷达,因其外观为一块黑色大板而得名。
  • 黑叔叔牌装弹机——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无自动装弹机,而装填手又经常是个黑人,故得名。
  • 黑鱼——指潜艇,因绝大多数的潜艇涂装都为黑色。如果强调是核动力潜艇,则称“核黑鱼”。
  • (黄水)战列艇——指037型猎潜艇。其装备2×57mm主炮及2×30mm副炮,全部沿艇体中轴线装配。不但看起来像战列舰,甚至解放军海军还曾在海战中用其摆过战列线,故得名。
J
  • 机场围墙保卫者——
    1. 狭义上指米格-29(北约代号“支点”)战斗机,因双发油耗高且早期型号辅助进气道挤占油箱容积导致航程太短,被讽刺只能在机场周边飞。
    2. 广义上讲,不只是米格-29,任何有航程过短缺陷或嫌疑的战斗机(如歼-12、进行了垂直起飞后的鹞式战斗机、雅克-38等),都会被如此调侃。如果描述对象是舰载机,通常会称为“桅杆保卫者”。
  • 酒桶——指为大型运输机配置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由于运-20是装着小涵道比的D-30KP-2发动机服役的,所以给运-20换“酒桶”也就成为军迷们最迫切想看到的。
    • 也可以指瑞典萨博J29战斗机,因其机身短粗圆润而得名。
  • 巨魔——偶尔用来指纳粹德国制造的尤莫系列航空发动机(Me-262喷气战斗机配备的就是两台尤莫004),取自其德文原名“Jumo”。
K
  • 嗑药炮——指牺牲身管寿命使用强装药以增强威力的炮。
  • 空中蔡国庆——指歼-8II战斗机。试飞歼-8II的飞行员以“真是雄壮的空中美男子”委婉地表达了该机不实用的事实,而当时说到美男子就是指蔡国庆,故得名。
  • 空中拖拉机——
    1. 指安-2/运-5运输机。该机在机舱内设有发动机启动曲柄的插口,容易让人联想起同样是手摇曲柄启动的拖拉机;且有飞行期间发动机意外停转、随后机组成员在舱内直接摇曲柄重启成功的服役记录,故而得名。
    2. 宽泛来说,不只是安-2/运-5,任何手摇启动的飞机——不论是直接徒手扳动螺旋桨、还是插曲柄摇——都可能被戏称为“空中拖拉机”。
  • 口径即正义,射程即真理——一般是大舰巨炮主义者比较喜欢的口号,主要用于表达立场,不过也可能被用来瞎起哄或抬杠
    • 范例:
      • 正经的科普者:“……大舰巨炮主义,最终还是在舰载航空兵与导弹的两面包夹之势下,走向了衰败,因此……”
      • 杠精:“不!口径即正义,射程即真理! 
在比较正式的讨论场合下,请不要抬杠或瞎起哄
  • 裤裆——指坦克的首下(车体前部下方部位),一般坦克此处的装甲较薄弱,也由此衍生出一句形容语:××坦克的裤裆被穿甲弹击中出到一库
  • 快递——指通过战略导弹发起的核打击,如中国的“东风快递”、“巨浪快递”,朝鲜的“大浦洞快递”等。这一说法是基于现实中的快递公司“顺丰快递”联想产生的,还因为导弹发射车曾被拍到盖着“德邦快递”的篷布。
L
  • 莱阳钢管火箭弹/“莱阳金属”——山东莱阳钢管厂[13]本来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和军工风马牛不相及的县城工厂,却因为其出产的钢管被制成简易火箭弹而在国际上出了名。相关叙述见下:

山东莱阳钢管厂最牛广告代言人:哈马斯!
中国玩具成为国际军控新目标?这种天方夜谭般的事情现在居然真的有几分现实了。因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再次宣布击落政府军的中国造“遥控无人飞机”,结果经搜索发现这是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多旋翼遥控无人机,淘宝售价3399元—4899元人民币,本质上是玩具。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公布的戏谑剧情了。2013年11月,[数据丢失][14]就曾经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声称通过无线电干扰截获了一架小型无人侦察机,结果证实是一个淘宝售卖的玩具。

这一次旧戏重演,这条信息还被中国各大媒体广泛转载。考虑到有些人对中国一向喜欢吹毛求疵,无事尚且生非,出这样的事情,他们倘若一本正经向中国军方提出控制中国玩具市场的要求,也不足为奇。

说起来,由于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民品被用于外国战场的概率不低,这也已经不是中国民用产品第一次被公开报道应用于外国战场上了。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009年1月1日报道,以色列军方人士称,2008年12月31日哈马斯向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射的4枚火箭弹是中国制造的,有效射程达40公里。与在第二次黎以冲突中的真主党使用的122毫米苏制喀秋莎火箭弹类似,比伊朗制造的同类型火箭弹精确很多,哈马斯越过加沙和埃及边境的西奈半岛隔离墙走私运入了这些武器。
此外,在以色列阿什克隆和阿什杜德,也发现了哈马斯发射的同类型火箭弹。弹体上的汉字标志成为以色列方面亮出的“铁证”。
这篇报道一经发出,顿时在外界引起很大反响,却令中方哭笑不得,中国民间传为笑谈。因为哈马斯使用的这种焊接粗糙的火箭弹弹体上那几个汉字是“山东莱阳钢管厂”,钢管上的数字标记“GB/T 3091-93”是中国《建筑材料标准》中的代码,对应产品类型是“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亦即市政水管、煤气管道。这不过是哈马斯及其支持者用中国民用钢管自制的山寨火箭弹而已,与中国武器工业风马牛不相及。
由于中国钢铁产量占全世界一半还多,人家要用民用钢铁材料山寨武器,想不使用中国钢铁也难。
出这样的事情,虽然是当事国家的悲剧,但实在扯不上中国的责任,中国没有义务也没有办法把包罗万象的民品都当作军品监控起来,那只有传说中的上帝才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出了这样的事情,当事企业多少需要答复一下,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莱阳钢管厂的公开声明也堪称迅速、得体: “我们强烈反对并谴责任何将我们的技术用于武力和暴力中的行为作法——这完全不是我们研发设计产品的本意,我们希望大疆的技术和产品能使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世界。飞行时闪烁的LED指示灯和电机声,也明显不适合用于军事用途。……”
“关于在黎巴嫩南部缴获的武器中,有本厂制造的钢管被用作为火箭发射器一事,经过我们调查核实后,绝无此事。因为这批钢管是我们出口到中东某国的煤气公司,作为铺设煤气管道之用。
至于这批钢管是如何流落到其他人员的手中,又改制成为了武器的,我们并不知情。唯一可以说明的,就是本厂产品质量名列前茅且价格适中,这就是客户舍近求远的原因……我们不方便透露客户是什么国家,但绝对不是黎巴嫩……”
有这样的反应,基本上也就够了。我们的军控部门用不着去管制我们的玩具市场,对那些搞惯了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歪果仁,糊弄两句过去,也就罢了。

这个梗也导致了“莱阳钢管”一定程度上成了土造火箭炮、乃至于大部分土造武器的代名词。在2021年,这个梗随着“煤气罐战争之王”火起来而再次升温,导致大陆网友给莱阳钢管厂送上了“莱阳金属”[15]之类的诨名。
  • 晾衣架——指使用八木天线的雷达,因形状类似而得名。
  • (列)太太——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CV-2)的昵称,源于美军昵称“列夫人(Lady Lex)”,舷号CV-16的同名舰也继承了这个绰号。中国游戏《战舰少女》把它发扬光大。
  • 灵武二帝——指052D型驱逐舰,是个谐音词。
  • 凌舞舞——指055型驱逐舰,同样是个谐音词。
  • 旅馆/大酒店——指吨位大、稳定性好、生活条件良好的军舰,如大和旅馆、南昌大酒店。本舰保证不会对船员使用任何酷刑,请放心服役。
M
  • 马桶头——指苏联KV-2坦克,其独特的炮塔呈四棱柱状高高耸立,宛如当时德国的临时公共厕所,被称为“厕所头”,久而久之便讹传为“马桶头”。
  • 没良心炮——原指飞雷炮,解放军在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装备的一种土造臼炮,“没良心”据传是当时国军的称谓。如今也用来指代其他类型的土造臼炮,如中东的“地狱大炮”等。
  • 面条萝卜——缩写梗,指苏/俄军的MTLB装甲运输车
  • 蘑菇弹——指核武器,相应地核打击也被称为“种蘑菇”。出自《那年那兔那些事》。
  • 母猪——也作“猪母”,对美海军装备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讽称。
N
  • 奶瓶——指共和P47战斗机。该机有着如奶瓶一般圆滚滚的机身,故被美军戏称为“奶瓶”(milk jug)。
  • 南胖——指南达科他级战列舰。由于该型舰船相较于前型北卡罗来纳级短了一截,导致其在俯视视角上产生了粗短肥大的视觉错觉。
  • 尿尿——也称“小便”,含戏谑意,比喻枪炮弹道下坠非常严重的情况。为减少误解,也会特别强调为“尿尿/小便弹道”。相应地也可延伸出诸如“小便炮”这样的讽称,历史上著名的有日本的99式机炮、苏联的VSS步枪等。
  • 你们现在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调侃“传家宝”武器的现象。
92岁的俄罗斯老飞行员安德烈维奇,来中国寻找自己教过的中国空军飞行学员,中国军网发布了报道这件事的视频。视频有一个片段是,老教官安德烈维奇对中国飞行员无意中提到:“你们现在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中方人员随后回答:“现在已经不用了”。其实解放军现役轰炸机的骨干轰-6K,还是图-16的魔改。[16]
  • 牛夫人——指代解放军那些一度红极一时、如今早已变得稀松平常而勾不起军事爱好者多少兴趣的装备。在不同年代这个词可能会专指不同的装备,有时是054A型护卫舰,有时是075型两栖攻击舰。
  • 农药机——指间战期的双翼战斗机,因其飞行速度慢,双翼形制形似当今洒农药的飞机而得名。
P
  • 咆哮鲨/咆哮侧卫——指歼-15D电子战型,得名于美军用途相同的EA-18G“咆哮者”,“飞鲨”为歼-15的官方称号。“咆哮侧卫”来自于歼-15的北约代号“侧卫D”。
  • 平衡木——指配备形状类似平衡木的预警雷达的预警机(如空警-200)。
Q
  • 巧克力块——指形制类似于美军Mk.41及其后续型号的垂直发射系统(VLS)。
  • 全弹发射——指解放军空军喜好的在汇报展示中各种战斗机、教练机、战斗轰炸机打火箭弹的行为充满了视觉张力,因出现次数之多,机种之广,被军迷们吐槽为“就算用歼-20还是会打火箭弹”。
  • 全蒸七子——对解放军海军的956型驱逐舰、051B型驱逐舰和051C型驱逐舰的戏称,谐音自“全真七子”。她们七个是解放军海军服役过的吨位最大的一批汽轮机驱逐舰。
R
  • 燃煤船——原指使用蒸汽轮机以煤炭为燃料的舰船,如今用来嘲讽一些烟囱“冒黑烟”的保养不佳的或是老旧的舰船。库兹涅佐娃:勿cue
  • 人操火箭——比喻高度重视高空高速性能、而低空低速性能相对较差乃至于极差的飞机,如F-104“星”式战斗机。
  • 人造太阳/人工太阳——
    1. 与“蘑菇弹”近义,指核弹,一般专指氢弹。因为一首儿歌被军迷联想的缘故,核打击也被称作“种太阳”。
    2. 指可控核聚变装置,因其和太阳一样发生聚变反应,且产出近乎无限的能源。
S
  • 腮腺炎——指高新-8电子战飞机,因机头两侧凸出的天线罩使其酷似腮腺炎患者肿胀的脸而得名。
  • 三突子——指三号突击炮。
  • 三姨夫——指俄制AL-31F航空发动机,31F发音与三姨夫相似,同理还有四姨夫(AL-41F)。
  • 水下拖拉机——西方国家对解放军海军潜艇的称谓,原因是早期降噪技术不成熟导致潜艇水下航行期间噪音极大,像拖拉机一样。
  • 斯大林的管风琴——纳粹德军对苏联的BM-13“喀秋莎”火箭炮的称谓。作为社会主义阵营,这一称谓在中国范围内并不如“喀秋莎”流行(事实上“喀秋莎”本身只是个昵称而非官方绰号),但造就了一张“来来来我吹个曲子给你听听”的梗图。
  • 死库水——指潜艇。词源《舰队Collection》,因游戏中对应历史潜艇的日系舰娘都采用身穿死库水的形象而得名。
  • 四块砖——指亚太诸国海军常用的四阵面大型相控阵雷达,因雷达天线形如大块地砖而得名。
  • 苏飞超薄——指苏-57战斗机。当苏-57还叫T-50时,网上就揶揄其布局基本就是把苏-27拍扁了,遂借着“苏菲超薄”这个卫生巾产品给它取了这么一个诨名。
  • 塑料虫——指F/A-18大黄蜂战斗机。类似地,F/A-18E/F超级大黄蜂也被称为“超级塑料虫”。“虫”来自于F-18的绰号:Hornet(黄蜂),加上F-18机体结构使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17],二者合并就有了“塑料虫”这个绰号。
T
  • 糖豆——调侃小口径炮弹用词。
  • 淘宝——指土耳其tb-2无人机。
  • 舔地——也称“洗地”,指强击机或俯冲轰炸机使用机炮或火箭炮对地面进行俯冲攻击。
  • 铁王八——指战列舰,尤指美国一战前后建造的一系列重装甲、低航速的标准战列舰。习惯上也可以指代一切类型的重装甲武器平台。
  • 铁棍雷/动能武器——指美军在二战早期装备的MK-14和MK-15型鱼雷,战争初期因为可靠性问题饱受诟病,失灵后命中时不会爆炸,几乎跟一根铁棍捅出去没什么区别。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黑鲹号潜艇向日本油轮都南丸号连续发射共计15发Mk.14鱼雷、共计12发命中,却一发未爆。传言称黑鲹号艇长为此非常恼火,返回珍珠港时对着一座礁石发射了最后一发鱼雷,仍然没炸。此战后美军高层不得不对Mk.14鱼雷的可靠性进行了彻查。另一个著名的战例是中途岛海战期间,日本航空母舰苍龙号被4发潜射鱼雷袭击(普遍认为是鹦鹉螺号发射的),2发命中,但其中1枚鱼雷非但没有爆炸,反而折断了。前半截沉下海中,后半截因为浮力较大浮到了水面。由于当时日本另一艘航空母舰加贺号上有几个船员落水了,就纷纷游过去抱住那飘着的后半截鱼雷等候救援。
  • 铁炸弹——指非制导炸弹,尤其特指一些年代较早(比如二十世纪上半叶)的非制导炸弹。
  • 土豆发射器——指纳粹德国MK108航炮。该装备因《战争雷霆》等游戏而为人熟知。
W
  • 违章建筑/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1. 出自唐诗《夜宿山寺》,狭义上被军迷用来吐槽日本战列舰高到不协调的上层建筑,如扶桑级的上层建筑在两次改装中“不停的长高”,第二次改装后彻底高到不协调。二十世纪上半叶日本的雷达发展缓慢,以至于直到最后一艘战列舰挂掉,仍然多是使用光学测距仪实施火控,这导致日本战列舰上层建筑一再被拔高,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的战列舰,再加上其如石堆平衡一般危如累卵的构造,故称之为“危楼”“违章建筑”。改诗云:《夜宿扶桑号》:扶桑危楼高千尺,山城舰桥直破天。尔等不敢高声语,恐惊翔鹤天上人。
    2. 广义上讲,只要是一艘军舰有给人以高度和形状都有明显比例不协调感觉的上层建筑,如战后美国的长滩级巡洋舰、战后日本的金刚/爱宕级驱逐舰还有俄罗斯的核动力驱逐舰概念模型,都会被调侃为“违章建筑”。
X
  • 西伯利亚单程快车——也作“西伯利亚单程票”或“西伯利亚单程特快”,指强-5甲强击机。解放军高层曾经计划在中苏边境部署该机,搭载狂飙一号战术核弹,实现对苏联的威慑。尽管该计划最终因强-5系列和狂飙一号本身就不靠谱而宣告下马,但作为老一辈军工人的大胆尝试、和早期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希望,使得这一幻想传为佳话,被后来的人铭记在心。“单程快车”寓意是这种策略几乎是自杀式攻击,一旦实行则飞行员几乎没有生还可能。
  • 西伯利亚神木——指苏联坦克用于脱离陷入泥地之困境的“自救木”。俄罗斯游戏《战争雷霆》重现了这个细节,却不知怎的把这根木头等效为装甲,还比坦克原装的装甲还结实,故而被中国玩家戏称为“西伯利亚神木”,进而传入军事爱好者圈内。多用于调侃。实际上木料的等效系数远不及装甲钢,但多一个模块,多一份魔法。
  • 瞎狗眼系统——一般特指99A主战坦克顶上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其作用为使用激光损坏对方观瞄设备,甚至致盲射手,俗称瞎你狗眼。
  • 下饺子——形容大批量生产的盛况。多用于形容海军装备。
    • 饺子级航空母舰——指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因其在二战期间大批量建造,是美国海军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级航母(计划32艘,开工26艘,建成24艘)
  • 祥瑞御免,家宅平安——对二战日本雪风号驱逐舰的调侃,因其在多场恶战中队友损失惨重,自己却能全身而退,一直幸存到二战结束,被日本人视为“祥瑞舰”,也被国内军迷戏称为“专克队友”。
  • 削土豆——指原本圆润,后经过隐身修形的舰炮。
  • 小火车——罕用,指055型驱逐舰,因055让人联想到火车“呜呜”的鸣笛声而得名。
  • 小平顶——指轻型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与大平顶相对。
  • 小学生——指驱逐舰。词源《舰队Collection》,因游戏中对应历史驱逐舰的舰娘普遍采用小学生风格的形象而得名(其他舰娘创作者和主题游戏也沿用了这个设计风格)。由于从冷战中期开始,驱逐舰吨位日趋膨胀,逐渐达到了二战巡洋舰的水平,故而又衍生出所谓的“巨乳小学生”。请停止你的恋童癖和把军舰当老婆的行为
  • 谢馒头——M4谢尔曼系列坦克,因为早期型号的铸造车身和炮塔比较圆润被叫做馒头。
  • 胸罩——指坦克的炮塔正面装甲。
    • 派生词:空心胸罩——指一种空心的附加装甲,因被法国勒克莱尔系列坦克和德国豹2系列坦克采用而闻名。
Y
  • 压花/鸭滑——指衣阿华号战列舰(USS Iowa, BB-61),“压花/鸭滑”即“衣阿华”的谐音。事实上,“衣阿华”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音译,“艾奥瓦”才是。然而,类似劳斯莱斯之于罗尔斯-罗伊斯[18],如今说起艾奥瓦,多半是指地名(即该军舰命名的来源艾奥瓦州),而说起衣阿华,多半是指军舰名。
  • 压码头——指大和やまと号战列舰,来源于其日语发音的空耳。
  • 一米阳光——形容穿甲厚度不小于一米(在讨论坦克的语境下时,一般只限穿甲弹)。
  • 营连杀手——指北汽集团“北汽勇士”越野车,因为据说车速较高时稳定性不好,容易在转弯的时候翻车,再加上是营连级干部的主要乘用车,因此被称为“营连杀手”。
  • 油船——对纳尔逊级战列舰的戏称。纳尔逊极其非主流的主炮全前置加上层建筑全后置布局,乍看之下酷似运油船。这一说本身也起源于英军内部,把二号舰罗德尼(Rodney)戏称为“罗德油”(Rodnol)。
  • 原木/圆木运输车——指各种战略弹道导弹的公路机动发射车。一方面是因为导弹是圆柱体,像原木,另一方面是因为导弹运输车与原木运输车确有共通性,朝鲜就以原木运输车的名义进口了特种车辆改装为导弹运输车。
Z
 
以理服人.jpg
  • 真理——指代各类战略导弹,特别是东风-41与东风-17。射程之内皆为真理
  • 钟表店——指数字化时代前,各类复杂的平台(如军机和军舰)的控制面板上铺满机械仪表的现象。
  • 中置舰岛——虽然严肃讨论时指的是前后的中部,不过调侃印度海军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指的是左右的中部。其在改装时,飞行甲板在左右舷都加宽了外飘,但舰岛位置没有变,导致看上去舰岛突兀地杵在甲板中间。
  • 竹竿——指S-75德维纳河(SA-2)/红旗-1/红旗-2型防空导弹,出处是中国对击落U-2的调侃“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
  • 砖——形容一架战斗机机动性/气动很差,出自洛克希德战术战斗机系统分部前项目经理巴特·奥斯本的名言“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
  • 装甲红酒库——吐槽法军在军舰、尤其是战列舰上大量库存红酒的行为。
  • 装甲浴缸——指A-10系列攻击机。它们配备了如浴缸一般包裹着驾驶舱的厚实装甲,故而得名。
  • 紫茄子——指俄罗斯空军及海军航空兵的深灰色涂装,因其配方问题呈紫色而得名。
  • 粽子机——指FC-31,因其最早登场为在平板车上用迷彩布包裹的形象而得名。
  • 最强步战车——调侃以色列梅卡瓦系列坦克。因为其可以搭载步兵,以及为满足该功能而具备尾舱门和发动机前置设计。搭载步兵本来是步战车的本职,上述两种设计也是步战车上常见而坦克上少见的。
#
  • 152神教——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发152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发。”苏联KV2重型坦克最早配备了152mm主炮,曾在1941年6月的拉塞尼艾战役中单车阻击德军一个师48小时,表现出了巨大的威力。“神教”梗来自《坦克世界》等游戏的玩家。注意凡是使用ML-20型号152mm火炮的车辆都被称为“神教团成员”。
  • 37手拉机——指SK-C/30 37mm高射炮。该炮是纳粹德国海军主要的小口径高射炮,由于其半自动炮闩和手动装填体制,导致其射速相对于当时其他国家地区的同类产品奇慢无比,故而戏称“手拉机”或者“人工智能防空炮”。
  • 88毫米反一切炮——指纳粹德国的88毫米防空炮,有FlaK 18、FlaK 36等多种型号,虽然是防空炮,但在战场上却经常被拿去干反装甲、反建筑甚至是反舰船的工作且表现不俗。

其他

  • oo斯基——指苏/俄装备的一些与西方国家有相似之处或者有技术借鉴/转让等关系的装备,如:
    • 维内托斯基——指23型战列舰(西方称苏维埃联盟(苏联)级战列舰),因很大程度上借用了意大利在维托里奥·维内托级战列舰上的技术而得名。
    • 鱼叉斯基——指天王星反舰导弹,因其外观和性能都和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十分相似而得名。
    • 阿帕奇斯基——指米-28(北约代号“浩劫”)武装直升机,因为它的结构布局、作战特点都与西方流行的设计,尤其与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相似,故此得名。
    • 超级堡垒斯基——指图-4战略轰炸机,因其是由迫降至苏联的B-29从头到尾仿制而成而得名。
  • 鳖oo——指一些海外装备的中国仿品、或设计思路、地位等与一些海外装备相仿的国产装备。宽泛来说,不一定要已经造出来的,预想的也可以。也称“中华oo/红色oo”。典例如:
鳖拉姆——指海红旗-10防空导弹,因外形和作用都酷似美军的海拉姆(Sea RAM)导弹系统得名。
鳖背隼——指直-8G运输直升机。因其经过外观修型导致外形类似AW101灰背隼直升机而得名。
中华尼米兹/中华福特——指预想中的纯国产、平甲板、弹射起飞的核动力超级航空母舰。
红色B-2——指军事爱好者们预想中的轰-20隐身方案,构型与美国的B-2轰炸机基本相仿。
中华田园鹰——指直-20,因其酷似美军“黑鹰”直升机而得名。因为其与米-17/171系的关系,也被称作“河马鹰”。
全村鹰——指无侦-7无人机,因外形与美国RQ-4“全球鹰”无人机酷似而得名。
红色打击鹰——指歼-16多用途战斗机,因其军事用途与美军的F-15E“打击鹰”类似。
  • 电焊盔——指俄罗斯的K6-3/PSH-77/“阿尔金Алтын”头盔,因其自带的防弹面罩酷似电焊作业时使用的面罩而得名。绝地求生》里的三级头。
  • 刮痧——对武器杀伤性能低下的调侃。
  • 猴版——指名义上和自用装备是同一型号,但实际上有减配,性能不如自用型的出口装备。
  • IOC——"Initial Operational Capability",初始作战能力,有时也做动词,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 另有"FOC"("Full Operational Capability",(形成)完全作战能力)。
  • 金○○/主体oo——指朝鲜的一些外形类似外国同类的武器。
金斯坎德尔——指北约代号为KN-23(本名不明)的朝鲜短程弹道导弹,因其外形酷似俄罗斯的9K720伊斯坎德尔导弹而得名。
金布拉姆斯——指2020年纪念朝鲜劳动党建立7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新型坦克,因其外形类似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而得名。
金风-17——指在朝鲜“防卫-2021”国防展上首次展出的火星-8弹道导弹,因其外形与中国的东风-17弹道导弹类似而得名。
主体OICW
例外:外界称呼的“谷山大炮”,其本名才为“主体炮”。
  • 美帝掌握核心科技——由格力电器的广告词“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和空调品牌“美”转变而来,常用于感慨美国发布、或曾发布顶尖科技成果的时刻。
  • 民主——
    1. 指代任何美军式样的通用空中炸弹,理由是美国的战略轰炸经常被戏称为“带来民主”。宽泛来说来自美军的军事打击都可以被称之为“带来民主”,有言曰:“你若不奔向民主,民主必将向你奔来。”
    2. 形容武器装备的涂装、或军装的样式非常西方化。详见土鳖不土,战斗力五
  • 那一夜oo和xx喝多了——
    1. 在军迷圈指某种新装备兼具两种已有装备的特征的现象。
    2. 也指一些军事游戏中出现的军事装备缝合现象,或者一些由游戏公司结合现实几种军事装备特征而重新设计的架空装备[19],例如《战地4》的F-35[20],《僚机计划》的VX-23[21],《皇牌空战》的部分原创机,以及一些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第三人称射击游戏中的枪械和战术装备[22]等。
  • 牛仔裤反恐——因为欧美(特别是欧洲)军警(主要是警方)在反恐行动中经常穿牛仔裤行动得名。GSG9(德国第九边防大队):你再骂?
  • 人民oo——指用于应付大规模战役而以较低质量、极高数量出产的武器,如67式木柄手榴弹就经常被称作“人民手榴弹”。这叫法来自二战末期纳粹德国的“人民”系列武器。
  • 万国造/万国牌——指武器装备来自不同国家的情况,多见于穷国。最初用于形容民国至解放初的中国
  • 戏服——指仅在阅兵中受阅,未实际配发的迷彩。因为只是拿来在阅兵中展示,有如专门定制的戏服一般而得名。
  • 野战炒糖色——指央视《军武零距离》某期节目中出现的“在野战厨房中炒糖色”的名场面,因炒糖色是一个难度较大的厨艺,因此这个名场面被料理爱好者和军迷反复吐槽而闻名。
以下内容要求全文背诵

这个场景让我相信,中国军人的野战伙食保障工作,难度要比绝大多数国家要高。因为在别的国家的军队里,一般不会要求军人在野外的条件下,炒 糖 色

  • 粽子饭——对解放军的速食口粮当中的炒饭类主食的戏称,因为开封后的样子像粽子、吃起来也像粽子而得名。随着口粮工艺逐渐升级,这种现象正在成为历史。中国空间站配发的“太空香粽”基本就是粽子饭里放了片粽叶

军事行动相关

战争相关

  • 大的、大的药——在2016年后常特指中国大陆预想中的对台湾的军事行动,也称“武统台湾”、“解放战争第五战役”[23] 。源自贴吧一些人的发言“大的要来了”,后演变为谐音的“大的药来了”,调侃这类想法过于捕风捉影,应该吃药。

在台海局势未定、和平统一希望尚未完全断绝的情况下,滥用该用语会导致部分台湾人士与反战人士的不满,请谨慎使用。

  • 打印——打印,在这里指的是“打印度”,出处为一个笑话:

一个印度人来中国旅游,下飞机后在去宾馆的路上又订了返回印度的机票,悄悄的离开了中国。

回到印度后,父亲奇怪的问儿子:“你怎么刚到中国就回来了?”

儿子心有余悸地说:“大街小巷都贴着标语,写着‘打印’、‘激光打印’、‘快速打印’、‘上门打印’、‘3D打印’。要不是我跑得快恐怕就见不着你们了!”

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再起,这个笑话便再度流传。同时,中国军迷们也为笑话中的打印类型安上了现实中的作战方式,如“激光打印”为使用激光武器对印作战,“快速打印”为快反部队对印作战,“双面打印”为联合巴基斯坦两面夹击印度,“3D/立体打印”为空中突击力量配合的对印作战等。
  • 地动山摇——同样也指中国大陆的对台军事斗争,来自于大陆官媒的对美台宣传常说的“地动山摇的一天”,被军迷拆出来特指。
  • 赌国运——指日军在近代的多场争霸战争,包括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二战等。也泛指列强主动促成、你死我亡的争霸战争。
  • 国防大学PK石家庄步兵学院——形容非洲国家苏丹分裂后的一系列军事对抗行为。苏丹分裂成南北两半后一直战乱不断,而南北苏丹各自的军队又恰好分别是在两所中国军校——石家庄步兵学院、国防大学,分别培养出来的,因此这一系列的军事对抗就被中国大陆军事爱好者形容为这两所军校的变相PK。
  • 环法自行车赛/环法拉力赛——对二战初期法国战役的戏称。二战时期各国军队蹬自行车机动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推崇闪电战的德军也不例外。网上流传着一张在德军骑自行车行军的照片上写上“1940环法自行车赛”的梗图。
  • 喀布尔扒飞机大赛/喀布尔空中飞人——2021年10月,阿富汗塔利班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地各国驻军紧急撤离。当地的反塔利班平民也涌入喀布尔,为争夺离境飞机位置大打出手,甚至有攀爬在美军的C-17运输机起落架上,飞机起飞后收起落架时坠地身亡者。
  • 李梅烧烤——指二战后期盟军使用燃烧弹轰炸东京的“东京大轰炸”事件,“李梅”指柯蒂斯·李梅,他是当时轰炸行动的主要指挥官
    • 但请不要认为李梅火烧东京了就是什么好人,在此前1944年12月18~21日期间,李梅仅为测试新型燃烧弹,以“切断日军补给线”为名义主导了惨绝人寰的汉口大空袭,对武汉投下了总当量为500吨的燃烧弹,导致武汉百姓死伤超过40000人。顺便说一下,老蒋要为这事负很大责任
  • 攀登纳罗达峰——指代预想的或架空世界观中的苏联(或俄罗斯)对日本的军事行动。该名来自《战争游戏:红龙》,据称是历史上苏联制定的入侵日本计划的代号[来源请求],由于军事up主炒饭熊945的系列视频而在军迷圈内传播。
    • “攀登oo峰”"爬山"也可以代指(尤其是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 不过,“攀登新高山1208”是历史上日本下令偷袭珍珠港时的密电。
  • 市场白给行动——指“市场花园行动”。盟军为了在1944年圣诞节前尽快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蒙哥马利的指挥下,一共出动了5500架运输机,8000多架战斗机,以及3.5万人的空降部队,除此之外,陆军还准备了将近600门火炮,以及2000辆军用汽车。但是由于天气因素,盟军轻敌,降落位置选择失误和装备问题的多重影响下,从9月17日开始到9月26日仅10天的时间,英军的10600人损失了8202人,到了9月29日,虽然盟军还没有完全撤退,但是败局已定。在整场战争中盟军不仅没有拿下莱茵河,反而损失了将近20000人,而德军仅仅损失了8000人,故此得名。
  • 梧桐/五桶——“武力统一”的简称的谐音,一般用于反和谐战恐,后者的使用率要高于前者,常见的例句为:“老板,要统一方便面。”“要几桶?”“五桶。”
    • 另外,我国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的一位班长的名字也叫“吴桐”。
 
西贡铁拳
 
另一个角度的西贡铁拳
  • 西贡铁拳——越南战争末期,美军退兵期间,一些追随美国的越南人试图跟着美军离开越南,绝大多数都被拒绝。期间有一张拍摄于越南岘港(一说芽庄)的照片闻名于世:一个越南人试图和美国人一起登上离境的DC7客机,被美国人一拳从舱门打飞[24]。这张照片被误传成在西贡(今胡志明市)拍摄,大陆军迷便把这一拳唤作“西贡铁拳”。

战斗相关

  • (大德意志)十字切——二战末期纳粹德国组织的易北河特攻队,计划使用战斗机对美军轰炸机使用撞击战术,力求破坏其机翼或尾翼实现击坠。如今的军迷们便形容为“十字切”。
  • 放风筝——指在移动过程中攻击敌人的手段。
  • 排队枪毙——原指一种枪决方式,执行时由多个行刑手排成一列集火处刑对象,但只有一人装了实弹,其他人装的都是空包弹。后被引申为线列步兵战术的代名词,含诙谐意。
  • 碰碰船——含诙谐意,指舰艇的撞击战术。在海战中使用撞击战术的行为相应地也被称为“开碰碰船”。
    • 美军目前共有3种主力旅,即轻装的步兵旅级战斗队(IBCT)、中型的斯特瑞克旅级战斗队(SBCT)和重型的装甲旅级战斗队(ABCT,2008年前称重装旅级战斗队、HBCT)
  • 4小时最速传说——指丹麦在二战中抵抗德军4小时就投降的历史,含戏谑意
  • 运泥巴——指利用战术飞机进行对地攻击、掩护支援的任务,使用机载火炮的任务也称为舔地。
  • 站桩输出/站撸——指呆在原地打击对方的情况。

情报与特务工作相关

  • 大酒店——指某些国家的特务组织或情报机构专门设立的审讯犯人的监狱或战俘集中营。例如“卢比扬卡大酒店”(卢比扬卡广场FSO大楼,此前曾是KGB总部)、“西冰库大酒店”(韩国保安司第6分室)、“河内希尔顿大酒店”(越南河内火炉监狱)等。河内希尔顿花园酒店:本店不由越共经营,保证不会使用任何酷刑,美军关联人士可放心入住。
  • 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敌特人人抓,抓住立大功——空军鼎新基地门口的两块标语牌的内容。
  • 托梦——指过程不为人知的技术转移和情报交换,看起来像A方托梦给B方的人员。
    • 做梦:代指获取和分析情报的过程。
  • 克格勃驻伦敦办事处——含戏谑意,指英国的军情六处(MI6),因为在冷战时期被苏联单方面渗透,里面都是苏联间谍而得名。

军事次文化相关

军迷文化相关

  • 安要这/安不要——“安东我要/不要这个”的简称,源自相对拟真魔法很多的载具射击游戏战争雷霆。安东是指战争雷霆的制作人安东·尤丁采夫。在论坛讨论涉及没有在战争雷霆实装的载具时,常使用这句话评论其作战性能好坏——如果性能好,在游戏里大概也会用得顺心,所以想要,反之则不想要。
  • 斗兽棋——指“一对一骑士决斗”式的军事对抗思维模式,即热衷脱离政治背景、战略目标、组织体系、作战环境,谈论“A和B打起来谁赢”(可以是军队或装备)的思维模式。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很初级的、不成熟的思维模式。
  • 肥皂——军圈中用来称呼对纳粹德国的罪行进行洗白的人的蔑称,出处是纳粹党将他们所认为的劣等种族人油制成肥皂。
  • 军宅——
    1. 贬义词,最早是对于对军事知识认知不高但喜欢炫耀的“宅男”的一种讽刺。
    2.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上这个词,已经渐渐被迫成为了军迷或军事爱好者的代称中性词。
    3. 注意:也有从日语“ミリオタ”直译而来的用法,其意为军事、战争、兵器的御宅,在这里不存在附加的贬义用法虽然死宅本身就是贬义了,请注意自我判断。
  • 裤衩——指军迷的态度立场。“红裤衩/HKC”为对中国装备乐观或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弥补,“白裤衩/BKC”为对中国装备悲观或对此较为谨慎。
  • 目视风洞——含讥讽意,形容只靠目视就得出一款飞机(也可以是导弹或其他的大气圈内飞行体)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如何如何的结论、而把正规的风洞测试报告当耳旁风的行为。
  • 你老婆炸了/沉了/被拆了——源自《舰队Collection》等舰船娘化题材的游戏,因为这些游戏里的角色原型都是二战时期的舰船,而那些舰船的下场大部分都是在战争中被炸沉或是战争结束后被拆了
  • 太监上青楼/太监看A片——吐槽在中文互联网上发布/搜集轻武器知识的行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大陆对民间轻武器持有进行了极为严格的管控,导致一部分轻武器爱好者对其他民间能较高自由度地持有轻武器的国家地区(如美国)羡慕不已,并在其中涌现出了这一说辞。容易招致反感,请谨慎使用。
  • 贴章玩家——一些玩军/警COSPLAY的玩家不在意细节,除了徽章标志外和COS对象区别较大。用来指责军圈COSER的造型不够认真/不像。
  • 卧草党——出处是在黄田坝机场外的草坪拍军机的人,现泛指各种机场蹲点偷拍。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
  • 渣寨佬——指玩军事造型或军事COSPLAY虽然装备在视觉上和原版真军警相似,但没有使用原品,使用复刻品或其他外观相似品的人。目前更多用于自谦,因为能做到全身原品的人太少,有全套高端复刻就已经很不错了
  • 找爹——
    1. 指根据外形(多指无来由地)推测武器的仿制对象,如认为米格-25模仿A-5然后苏联反手指责F-15模仿米格-25,找爹党即指热衷于找爹的人群。含讥讽意。
    2. 有时也指弱小国家为寻求军事庇护(通常也有政治庇护),选择牺牲国家主权的完整性以求军事(政治)大国庇护的行为,含戏谑意。
  • 真冰——即“真兵”,与装兵党相对的真正的军人。
  • 装兵党——指在网络上和现实中冒充军人以谋取私利的人。

歌曲相关

*
  • OO维新之歌——指日本歌曲《昭和维新之歌[1]》。在国际上发生热点事件,包括不限于街头政治和“下克上”时,常有人把标题里的“昭和”和歌词中的地名改成更结合时事的专有名词。
B
  • 巴尔干金曲——一般指南斯拉夫内战时期各民族武装的军歌,因为这些歌曲的曲风都十分劲爆而得名。 并且特别喜欢往标题和歌词里塞各种地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D
  • 大元帅,投降了——指维希法国准国歌《大元帅,请号令》(又译《大元帅,我来啦!》),“大元帅”指法国陆军元帅、维希法国国家元首亨利·菲利浦·贝当,由于当时是以他为首的法国政府向德国投降,因此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调侃至今。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G
  • 高棉金曲/柬埔寨金曲——指柬埔寨民歌《看那边,是猫头鹰》,这首歌在外网上被捷克人恶意添加了涉及红色高棉政权的“歌词翻译”并广为流传,使得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认为这是红色高棉时期的柬埔寨国歌或者对红色高棉领袖波尔布特的颂歌。同样风评被害的柬埔寨歌曲还有《诺姑娘》,作为对应而被称为“银曲”。
H
  • 旱地行舟进行曲——指土耳其歌曲《法提赫进行曲》(又译《征服者进行曲》),此曲内容为歌颂穆罕穆德二世攻陷君士坦丁堡的事迹,因其歌词开头的“船帆将要升起,船帆将要降下”指的是“旱地行舟”一事而得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J
  • 结肠癌之营/乌斯塔沙便秘歌——指克罗地亚军歌《查沃格拉夫之营》,这首歌的特点是歌词结尾经常拖长音,听起来就像演唱者便秘了一样。此外,该曲在国内网站上存在一个机翻版本,其中“查沃格拉夫”一词被多次翻译成“结肠癌”,而结肠癌的一个明显症状就是便秘,和宛如便秘的人声吟唱不谋而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K
  • 烤肉电音——指叙利亚歌曲《安拉、叙利亚、巴沙尔》,也被戏称为叙利亚/巴沙尔金曲。巴沙尔为巴沙尔·阿萨德,叙利亚现总统。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L
  • 林总命令往下传
    • 指越战时期美国民谣《林登总统通告全国》(Lyndon Johnson Told the Nation),此曲讽刺了越战对美国普通士兵的摧残以及越战本身的矛盾性。也不知道是哪个小机灵鬼起了个这么生草的译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网易云链接
      • 作者在伊拉克战争时期有同曲调的重新填词——《乔总命令往下传》(George W. Told the Nation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指解放军军歌《林司令员,命令往下传》,展现了解放军一往无前的气势,与不义侵略战争中的美军形成鲜明对比上曲被生草翻译之源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陆军自个儿向前滚——指美国陆军军歌《陆军勇往直前》(The Army Goes Rolling Along),是标题的生草误译[25]
  • 萝马拔刀队/士麦那进行曲——指《伊兹密尔进行曲》,歌曲内容为歌颂土耳其独立战争中的伊兹密尔战役和时任军方领袖穆斯塔法·凯末尔,前奏和日本的《拔刀队之歌》极为相似。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Q
  • 亲王亲王御马前/朝敌快乐歌——指戊辰战争时期的歌曲《阿宫殿下》,曲风和农民的劳动号子无异,朗朗上口且极为魔性。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R
  • Remove Kebab——指南斯拉夫内战时期歌曲《卡拉季奇,领导你的塞族人》(也称《塞尔维亚强大》),此歌曲为三名士兵为歌颂时任波黑塞族共和国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所作,歌词内有明显的反克罗地亚与反土耳其元素。Kebab为土耳其的一种将烤肉串包在卷饼内食用的小吃,Remove Kebab可能是因为歌词内的反土耳其元素而得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S
  • 绍伊古手酸进行曲——指沙俄军歌《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卫队进行曲》,“绍伊古”指俄罗斯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由于他每次胜利日阅兵的时候都要在要站在车上检阅受阅的方阵,而且全程他的手是不能放下的,都必须是标准军礼,而检阅的时候播放的就是《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卫队进行曲》,因此得名。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X
  • 新朝雅乐/精罗震怒歌/萝马雅乐——指土耳其传统军乐《祖先,祖父》(Ceddin Deden),原因请参见精罗震怒条目。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Y
  • 一定要背叛故乡——又名《移除越共》(雾),指越南共和国(南越)歌曲《绝不背叛故乡》,因其歌词与南越政权的历史和现状不说一模一样,至少也可以说是背道而驰而被迫害。常用于比喻买办性质或者附庸国性质的政权及其精英集团。越南国内也有改词嘲讽南越的版本。比如《绝不背叛喀布尔》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南越F4——是在此mv中演唱的四位越南裔美国人歌手,由于身为“二鬼子”后代在异国他乡演唱爱国歌曲,受到大陆军迷的嘲讽。
  • 越战快乐歌/肯尼迪被处刑曲——指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演唱歌曲《幸运儿》(Fortunate Son),本作创作于越战期间,歌词充满反战意味以及对达官贵人的讽刺,最早是用作电影《阿甘正传》中主角阿甘前往参与越战时的背景音乐,因此常被用于各种越战题材的MAD混剪,并且经常被剪入直升机螺旋桨的音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Z
  • 直升机处刑曲——指瓦格纳1856年创作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第二部《女武神》中的一个段落《女武神的骑行》。电影《现代启示录》一个著名片段是,美军直升机编队起飞去轰炸越南,直升机上放着音响伴奏自带BGM,曲子正是《女武神的骑行》,因此这首曲子被认为非常适合武装直升机。不过在战场放这首曲子或许并非电影首创:据说1945 年,德军在奥德河畔发起孤注一掷的最后冲锋时,所有坦克都打开了收音机,使瓦格纳的《女武神的骑行》响彻了战场[26]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直升机金曲——指智利军歌《我的将军,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原因为皮诺切特喜欢将政敌从直升机上丢进海里。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其他
  • 烂番出神曲——在这里形容的是实力羸弱或不得人心的势力的代表乐曲却很好听的现象。

其他

  • 大本营战报——代指编造成分重、极不合理的战报,通常是在劣势时稳定军心所用不排除部分国家完全没有核实前线吹嘘战报的能力
  • 大和级重巡洋舰紫石英号——图梗一则,来源于某电视剧将英军的紫石英号护卫舰配成大和级战列舰、还标记为“紫石英号重巡洋舰”的严重错误。
  • 反战败——一般指日本的一些反战题材文学/影视作品,这些文学/影视作品都有一个特点——只写出自己战败后的遭遇有多么凄惨,却没有写出战争期间自己对其他国家人民造成的伤害有多么严重。
  • 过气网红——但凡是因为新装备的闪亮登场而被一时忘却的装备,都会被冠以“过气网红”的称号。典例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随着055等一系列新舰艇的建造装备入役和新装备的曝光,052D已经不那么受到军迷们的关注了,(70大庆前,小平顶075光速下水,没用两天就被长剑100和东风17的亮相逼成二线网红)。军迷都是喜新厌旧的大猪蹄子→_→
  • 过于先进无法展示——来源于媒体报道某次可回收火箭试射时用的配图。后用来代指天顶星科技或保密程度吓人的武器装备。另有衍生“相对落后可以展示”。
  • 抗o神剧——由抗日神剧引申而来。中国境外的影视和游戏里也不乏类似中国抗日神剧这般不尊重历史的创作,所以有了这一说。最多的就是“抗德神剧”。
  • 军八股——含诙谐意,指中国官方发布的军事新闻。由于此类新闻普遍都采用高度固定的格式,如同旧时的“八股文”一般,故而得名。
  • 哭穷/要钱——2017年以来解放军的拜年视频里大量出现已经严重过时的老装备(包括但不限于037“黄水战列艇”、歼6、歼7早期型、59/62式坦克),因春节后不久就是人大会议,军迷们调侃这是向人大“哭穷”,故得名。
    • 可以泛指在所有有完善军事预算制度的国家里军队用夸大困难、展现落后装备等争取预算的行为。敌在国会山
  • (随军)死灵法师——讽刺虚报战绩问题的用语。在一方宣称歼灭对方部队后,那该部队再次出现,岂不是说明对方用死灵法师的法术复活了部队吗?
  • 洗衣粉——指战争借口。2003年2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拿出了一瓶装有白色粉末的试管,作为伊拉克搞大规模杀伤性化学武器的证据。美国以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战争,但最终也没有证明其存在。普京2014年在否认俄罗斯在如西方所说干涉乌克兰的采访中评论到:“(试管)里边搞不好是洗衣粉。”
    • 有时也直接指大规模杀伤武器。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名字和缩写梗

  • MMP导弹

“新型数字式中程导弹”的法语缩写,与“妈卖批”拼音首字母相同

  • 反导系统NMD、TMD
    • NMD (National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与“你妈的”拼音首字母相同
    • TMD (Theatre Missile Denfensive System) :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与“他妈的”拼音首字母相同
  • I Don't Fly

台军的F-CK-1“经国号”战斗机为台湾当局自行研发美国帮助的“自制防御战斗机”(Indigenous Defence Fighter),简记为IDF,与“I Don't Fly”首字母相同

  • 辽克星敦、山拉托加

首先你得知道,列克星敦级航空母舰的照片资料早在中国工农红军时代就已经被中国共产党所得,还挂在当时延安的现代武器照片展示框里供人参观。时至今日,当如今深谙舰娘文化的我们回顾那段艰苦历史时,便不免调侃“我党早在还只能住窑洞的时候就已经馋她们的身子了”。

同时,中国国内有一则极为流行的流言认为,中国曾打算购下美国的列克星敦号(CV-16)航空母舰,但未能如愿。虽然没有人真正信这条流言,但还是把它记在了心里。而随着2012年辽宁号航空母舰刷着16这个舷号闪亮登场,许多人便调侃性地解读为“因为得不到老美的CV-16,就自己造了一个寻求慰藉”,于是乎“辽宁”就变成了“辽克星敦”。

由于中国下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山东号的呼声很高,甚至高到了无法被质疑的地步(2019年12月17日,她确实是以山东号之名交付军队),结合国人“中国军队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美粉”的观念(非讽刺,事实上解放军的发展也的确是以美军做标杆),再加上列克星敦号的下一艘是萨拉托加号(当然这里的列克星敦变成CV-2而不是之前说的CV-16了),于是“山东”也就成了“山拉托加”。

以此规则,大家纷纷半调侃地预测后续命名将会是“突击浙(浙江号)”、“粤克城(广东号)”、“晋取(山西号)(英语中“企业”和“进取”是同一个词即enterprise)”,甚至还有“湘格里拉(湖南号)”等。

  • 以美食为名

中国驱逐舰、护卫舰都以城市命名,由于许多城市都能找到一两种代表性的美食或其他产品,即可以美食为名。如:

长沙号——臭豆腐号
衡水号——老白干号

偶尔也会有不同意见,比如兰州号该是“拉面号”还是“烧饼号”,当然这又要引出另一流行词“兰州烧饼(LZSB)”来解释啦。

其他杂梗

  • 反舰冰箱——指日本海上自卫队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在2007年12月14日,因舰员自带的便携冰箱失火而导致全舰火灾并彻底摧毁指挥所(CIC)、以至于被迫斥巨资予以大修的事件。由于传言称冰箱是中国货,一时引发热议。
  • 反坦克水泥墩——指韩国坦克K1于一次展示中无法越过一个水泥墩的事件。
  • 非洲大区优秀的匹配机制——用来调侃非洲各国各地在战争方面的不精通、思路清奇或是莫名其妙的战争导火索造就的各种奇葩战役。有时候也会用来调侃情况类似的南美,改为“南美大区优秀的匹配机制”。
  • 格拉西莫夫的微笑——一张有名的表情包。20年2月,土耳其防长胡鲁西·阿卡尔与俄罗斯军方展开会谈,在交谈中表示,俄罗斯必须放弃对阿萨德的支持,否则土耳其军队将进行干预,占领大马士革和推翻阿萨德的王位。并且,土耳其不会对俄罗斯的士兵手下留情,他们将会得到和叙利亚士兵相同的待遇。这一席狠话,逗笑了在座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右一),和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右二)。而格拉西莫夫的笑容与少女前线中的叶格尔上尉一样笑的十分销魂,令人不禁感叹你们俄罗斯军人都这个样子吗
  • 讲oo语的x——越南战争越共神出鬼没,于是被形容为“讲越南语的树”。这一句式得到了衍生,如用“讲芬兰语的雪”来形容苏芬战争。
  • 捡瓶盖——含诙谐意,比喻核战爆发后的社会环境,并进一步用于比喻核大战的爆发。(例句:如果在战争中三峡大坝遭到打击,那么发起打击者就等着回家捡瓶盖吧。)关于“瓶盖”的来历,详见条目“瓶盖”。
  • 今日天晴碧波高(「本日天気晴朗ナレドモ波高シ」)——日军在对马海战前发送的,报告发现俄军舰队的电报的开头一句。据说是秋山真之加在电报开头的。既是对天气的客观报告,又是有文学性的一句话。有分析认为这是在暗示时机对日军有利:天晴则能见度好,便于交战;波浪高对炮术相对更好的日军有利。[27]
    • 中国军迷一首打油诗的第一句也引用了这句话,用于形容中国海警以撞击战术驱逐擅闯领海的外国(主要是东南亚国家)船只的策略。全诗为:
今日天晴碧波高,
领舰桅头D旗飘。
号令蛮船闻风遁,
大爷管撞不管捞!

“D旗”即旗语中的D字旗,单独悬挂可传达“操舵困难”的信息,相当于变相地警告对方“再前进就别怪我撞爆你了”。此外,相对于撞击,中国海警实际上更倾向于使用水炮。

  • 那老子搞的这个东西是什么玩意儿——用于调侃情报和实情对不上,结果竟造就了一些“空前绝后”工程的事例(不一定是褒义,也可以是贬义或中性的)。需要注意的是,里头也会混入一些因假消息造成的、纯粹调侃性质的东西,不能全部当真。
用例
  • 美国对中国:其实我那个AIM-120D没有双脉冲发动机。
  • 中国:那老子搞的这个东西(指PL-15,有双脉冲发动机)是什么玩意儿?
注:其实AIM-120D没有双脉冲发动机这点军方是知道的,所以这个别当真,玩笑一句而已。

  • 美国对中国:其实我那个F-22升力系数只有1.5。
  • 中国:那老子搞的这个东西(指歼-20,升力系数不小于2.0)是什么玩意儿?
注:中俄都对F-22的风洞模型进行过测试,测试得出升力系数数值在1.5到1.9之间不等,所以也许F-22升力系数只有1.5这点军方是知道的。

  • 俄罗斯对中国:其实我那个NSV重机枪25公斤只是枪身的重量。
  • 中国:那老子搞的这个东西(指89式重机枪,全重26公斤)是什么玩意儿?

  • 日本对美国:其实我那个超甲巡根本没搞起来。
  • 美国:那老子搞的这个东西(指阿拉斯加级大型巡洋舰)是什么玩意儿?
注:流行的观点认为是阿拉斯加是为了抗衡日本的超甲巡[28](在流言中还被冠以所谓“秩父级大型巡洋舰”的名号)而设计;但事实是恰恰相反,先有阿拉斯加,后有超甲巡,后者是日本为了抗衡前者而设计的。而且“秩父级大型巡洋舰”这个名字本来就不存在,因为超甲巡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就被下马了。比起“秩父”,另一个名字“藏王”倒是名气大得多,玩过WOWS的想必都知道。
  • 请看超人!——此梗来自一段台军士兵使用P226手枪和M4卡宾枪进行近距离打靶的录像。录像中的陆战队士兵不仅动作极其迟缓,还脱靶了一次,和录像旁白介绍的“此次主要展现战场环境下对多数敌军目标运用精准射击及快速反应射击技术”严重不符;再加上网络上已经投稿了许多关于解放军训练的精彩录像,导致其在大陆网络上被大肆揶揄。央妈bilibili官方账号之一的“@小央视频”将这段录像投稿为【台湾特种部队公开表演“快反射击”,大家又一次放心了-哔哩哔哩】。“请看超人”是对录像中,旁白介绍的最后一句“请看操演”的空耳。同时,投稿中为正片部分增加了二胡独奏版的《神经病之歌》作为BGM,和原视频的解说双管齐下,都很大程度上增大了这段录像的生草力度。
  • 晒太阳——指(武器装备)遭受核爆,多指十字路口行动。
  • 事成以后加封皇家——英国陆军作为军种不同于海军、空军,没有“皇家”前缀。于是有人调侃说,让陆军发动军事政变扶查尔斯王子称王,或许能挣来一个皇家称号。
  • 熟人理查德——指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舷号LHD-6)于2020年7月12日上午突发火灾,直至16日才被扑灭,导致该舰因修复成本过高而被迫退役并拆解的事件。
  • “携带的近战武器(类似于“关公刀”)是中国武术文化的一部分”——2020年9月,中印两军在边境出现对峙。解放军被拍摄到在对峙前线人手一把长柄刀。印方有报道称,7日冲突后,中印两国正在进行的旅长级会谈出了问题,双方决定不举行面对面的会谈,转而进行热线通话。在8日的通话中,印军官员质疑解放军用“野蛮武器”对付他们,但中方却回应称,携带的近战武器(类似于“关公刀”)是中国武术文化的一部分。
  • 与美国八字不合——指美国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尤其是AGM-183 ARRW项目,其三次试射,三次都未能成功发射,受到迫害。在2021年朝鲜公开宣称实现高超音速导弹后,苏师傅在《观棋有语》节目中以此吐槽,随即成梗。
  • 战车道比赛——源自《少女与战车
    1. 对“国际军事比赛”坦克部分等军事竞赛,以及一些载具射击游戏的戏称。
    2. 有时也作为对出动装甲车、坦克等的军事政变等事件的戏称。(例如韩国的双十二政变就被戏称为“汉城战车道”)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也就是司令部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那支第七舰队,和现代中国离得最近的一支美军舰队。
  2. 其实他有头发,但发育不良,外人看不见
  3.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890477
  4. 中国大陆官方已在2021年九月初禁止将“伞兵”一词谐音为“傻逼” https://weibo.com/6420615079/KwuVhvSkR
  5. 在当时的语境里,这句话相当于"如果……,老子就是一条狗"
  6. 这是对美国高超音速导弹研发的迫害
  7. https://news.ifeng.com/a/20140423/40004764_0.shtml
  8.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JLcgS
  9. 有研判认为其能达到200公里以上的射程
  10. 有资料宣称其型号为pl21,但未得到官方或公开报道的证实
  11. 国际上常用的战斗机代次划分有美标四代、美标五代和俄标五代三种标准。F-22和F-35按美标四代是四代机,按俄标五代或美标五代则是五代机。
  12. https://weibo.com/7304230503/Ldq3v503r?refer_flag=1001030103_
  13. 据信,该厂商目前已经宣告歇业。
  14. 原文中此处数据丢失变成星号一串,应是触发了敏感词遭河蟹处理。词条作者在整理资料时用[数据丢失]代之。
  15. 恶搞德国知名军工企业莱茵金属
  16. https://new.qq.com/omn/20200511/20200511A08CQD00.html
  17. 主要是机身约40%的表面是石墨/环氧树脂复合材料蒙皮,这种材料占结构总重的9.9%,剩余10.9%的重量是其他各种材料(塑料、橡胶等)
  18. 这两个名字都是Rolls-Royce的音译。相对于劳斯莱斯,罗尔斯-罗伊斯明显更贴近原文发音。然而,原公司做航空发动机的部分和做汽车的部分很早就分道扬镳,成立了两个共用logo和名称的不同公司,所以现如今一般把做航发的叫罗尔斯-罗伊斯(罗-罗),把做汽车的叫劳斯莱斯。
  19. 因为除俄罗斯外其他国家的军事公司对相关军事装备的版权极其严格,未经授权或者纯粹为了省钱懒得去找授权的情况下是不允许游戏公司擅自将相关军事装备加入游戏里的,一般为了避嫌会将军事装备的外形或数据进行修改。
  20. 游戏里的F-35是一种舰载机(类似现实中的C型),但是又具有内置机炮(A型)和VTOL能力(B型)。由于EA没有支付任何的设计版权费用,引来了F-35生产商的不满并要求EA支付版权费,然而EA以“现实中并不存在一种兼顾F-35A/B/C三种型号能力的机型,因此这是架空机”为理由驳回了洛马公司对版权的声索。EA版F-35D“全能肥电”全任务战斗机
  21. 一架歼-20鸭式布局的F-22
  22. 比如把一些枪械的抛弹口或者其他部件换个位置,再改个名,有些甚至不存在原型
  23. 前四战役分别是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24.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I1LM8B30535OPG1.html
  25. 英语中“自个”为“Alone”而非原标题中“Along
  26. 马丁,范克勒韦尔德. (2010). 战争的文化
  27. https://roppongi-minato.tokyo.jp/blog/2019/07/14/akiyama/
  28. “超甲巡”即“超级甲等巡洋舰”,是甲等巡洋舰(重巡洋舰)的进阶版本,相当于美国人说的大型巡洋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