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萌属性缺少配图,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全知
Omniscient
萌属性别称 无所不知
萌属性类别 其他综合
典型角色 拉普拉斯妖
相关萌属性 全能全在

全知(英语:Omniscient)是角色的一种架空的特征,即拥有*无所不知*的超能力。

简介

无所不知的角色。要么知道字面意义上的“一切”,要么是该情况下值得知道的一切。

拥有这种超能力的人往往是背景人物,读者对他们知之甚少。这是因为“无所不知”是一种打破故事的力量,因为很难塑造一个能够看到所有底牌、基于这些知识采取行动、并保持一种有意义的冲突感的主角。另一种保持故事情节或有趣感的方法是让读者/观众不知道主角真正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同时角色还会在开头进行一连串的伏笔动作。最后一个解决办法是告诉人们,他们实际上并非无所不知。

因为过多的信息对记忆的影响,其人性可能因此早早失去。而在作品中全知者通常以(疯狂的)预言家和/或无所不知的神棍身份出现。此外注意不要将这与自认为无所不知的角色混淆。还有就是在哲学中,许多思想实验都基于直接或隐含的前提:“全知者会怎么做?”

这一属性经常与全在相重叠,因为全在往往是一存在一开始就无所不知的原因。全能也可导致如此。[1]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全知
  • 命运————《睡魔》:值得注意的是他不能将这些知识用于任何用途,因为他没有自由意志(因此,他象征性地被这本书所束缚)。有一次,他无缘无故召集了一次会议,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命运解释说,书里说他会这么做。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