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Jujutsukaisen logo.png
咒术高专欢迎您参与完善本系列条目☆たんたかたーん~
没关系,我是最强的!
夺走年轻人的青春可是天理不容的行为哦!
这世上没有比爱更扭曲的诅咒了!

(i)彩色幕请放心划开,黑幕涉及剧透慎点

Satoru Gojo.png
基本资料
本名 五条ごじょう さとる
(Gojō Satoru)
别号 五条老师、5t5、七喜王雷鸡●猫
发色 白发
瞳色 蓝瞳
身高 高于190cm
年龄 28岁
生日 1989年12月7日
星座 射手座
声优 中村悠一
萌点 最强教师颜艺甜食控吃货元气恶意卖萌毒舌神性远亲眼罩墨镜美男子长身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日本
所属团体 五条家
东京都立咒术高等专门学校
个人状态 目前被封印于“狱门疆”中
亲属或相关人
同期:夏油杰家入硝子
超远缘的亲戚:乙骨忧太
学生:虎杖悠仁伏黑惠钉崎野蔷薇
同事:七海建人
助手:伊地知洁高
欢喜冤家:庵歌姬
私生饭:三轮霞
唯一的挚友My one and only feiend夏油杰
异时空同位体旗木卡卡西、王雷

五条悟(日语:五条ごじょう さとる)是由芥见下下所创作的漫画咒术回战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1989年12月7日出生,现28岁。出身自御三家之一的五条家,五条家现任家主。日本三大怨灵之一「菅原道真」的后代。

自其诞生之始就改变了咒术世界的均衡,也导致现代诅咒的逐渐增强,是众咒灵和诅咒师畏惧的存在。

身材高挑的白发男子,面庞清秀帅气经常引来女性的花痴。不在战斗时一般都会将眼睛用黑布或是太阳镜遮住。

担任都立咒术高专一年级教师。是有着「最强的咒术师」称号的特级咒术师,本作战力天花板,有过「黑闪」的经验。

实力极为强大,对上任何对手都能占据上风,所以并不愿意随便展现实力。声称这么做是为了“培养后辈”。

五条势力是他的one man team。

自称“最讨厌(强者保护弱者的)正论”,但一直以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立志于变革咒术界。

通过家系入学高专,在学生时期被周围的人称为“笨蛋”,本人也承认自己“脾气很差”但同时也很可靠,广为众人信任,所有人对他的共识是“果然是最强的”。在担任高专教师后常常独来独往,有自己的一套教学理念。

嫌恶高层迂腐且缺乏良心,会因此直接挑衅甚至恶语相向,也常与京都校长拌嘴吵架不错啊老头子,你还活着!”(声优梗)。以他的实力本可以轻易杀死所有咒术师高层,但却因为暴力无法获得人心而成为教师。

除了传统的理论教学、实战教学、对战教学外,也经常寓教于乐,比如让学生通过手持感知咒力的玩偶熊看电影练习咒力的稳定放出。

性格轻浮,常常由于不明原因迟到,但出现时总是带着满脸笑容。

会为惩治恶徒和拯救更多的人而牺牲少数人。

第一人称是「俺」,在夏油杰的劝说才下改成「仆」[1],曾以夏油杰的判断作为善恶的准则。

夏油杰是相互对立来设计的。

有时会使用小孩子和女生的口吻恶意卖萌,也会用大量流行语包括很多上世纪至00年代动漫影视综艺的老梗,不得不说独眼猫你不愧是个90后宅男,去冲绳旅游时使用了冲绳方言。

是自然型天才,没有什么兴趣,因为基本什么都做得到,但正因为如此便什么都不做。

嗜好甜食喝咖啡的时候会放很多方糖,自称是日本第二黄油土豆爱好者,也会买可丽饼、松饼、大福、薯条、炸鸡块、冰激凌等等,但是滴酒不沾(其本人非常讨厌酒精),曾用蜜瓜苏打代替。

与咒术界高层相关的事情会感到压力。

学生出糗或战胜对手后有时会拍照留念。

在教师视频会议中睁大眼睛卖萌,使得其余两人(七海建人家入硝子)被辣眼到退会。

在MAPPA的动画改编中为了突出其美男子属性,有时会给他涂唇彩,但漫画原作中他从不涂口红。

本色出演 U1:这家伙话真的好多啊!(恼)

无论是小剧场的黑历史还是任何同人沙雕视频/手书中做什么都从不OOC的男人

公式书

  • Q:请问角色诞生的原委是?

A:想要简单易懂的天花板。

  • Q:创作时有什么特别讲究的地方吗?

A:(最初是打算塑造为最强者)途中开始打算好好地将他画成帅哥。

  • Q:曾在学生时期说过“还得关心那些弱小的家伙真累啊”,那他现在是怎么想的?

A:现在估计在该累的时候也还是会很心累吧。

  • Q:五条家的亲属还健在吗?

A:大概吧。

  • Q:基础学科的成绩怎么样?

A:理科应该都挺好的吧……芥见都不咋地所以不好说……

  • Q:作为老师能教授咒术以外的学科吗?

A:简单的应该可以吧,但他似乎没有教师许可证。一般科目都交给辅助监督或窗负责。

  • Q:睡眠时间一般有多长?

A:应该很短。

  • Q:既然五条有自己是个帅哥的自觉,那他不会想要个恋人吗?

A:想不出五条专情于特定女性的样子。

  • Q:他平时戴着眼罩看得见东西吗?

A:六眼简单来说就是“能够非常详细地看清咒力的眼睛”。哪怕遮着眼睛也如同高精度的红外线热像一样。建筑物之类没有咒力的东西可以通过咒力的残渣与流向认知。就算反转术式能维持新鲜大脑,不遮着眼睛的话还是会比较容易疲惫。五条的墨镜几乎全黑,普通人戴着什么都看不见。

A:为了寻求优秀人才而已。

A:五条多半认为只要够强就行了。

  • Q:为什么教导虎杖打败式神使的技巧?

A:宿傩也说过类似的话,因为世上有很多式神使。

  • Q:为什么会对学生直呼其名?

A:没想太多。只有我这种阿宅才会觉得直呼其名很怎么怎么样,五条不会有这种想法的。

请读完【怀玉】篇、【玉折】篇后再查看

A:刘海。

  • Q:面对盘星教的人们时,他当时的精神状态甚至到了能说出:“这些家伙要杀掉吗?现在我应该不会有心理负担”的程度。现在没有这种情况是因为他有所成长了吗?

A:比起成长,应该说当时的五条是以夏油的判断作为善恶的准则的。

  • Q:在夏油成为诅咒师后,他没有暴走吗?

A:在那之后似乎振作起来了。

经历

经历

幼年

幼年时代的悟性格冷酷淡漠,自出生就已经被挂上1亿悬赏。有各路的人想拿到这笔巨额赏金而纷纷前来打探五条悟,却只是被其瞪一眼就震惊的无法动弹;此后二十年各路诅咒师因他的震慑而销声匿迹,随之现代咒术界开启了新格局。

当时仍身处禅院家的伏黑甚尔半凑热闹的去看五条家出生的“六眼小鬼”,是甚尔一生中唯一一次吃瘪仅立于人身后却被发觉。

怀玉

学生时代的悟被誉为「最有天赋的咒术师」,与夏油杰是挚友。

平时使用第一人称【俺】,在夏油杰提醒该称谓较为失礼之后,改为使用【我】。

在战斗时会尽可能避开一般民众以及下级咒术师,对于非咒灵的对手在一般情况下点到为止,并不会下杀手。但是为了惩治恶徒,即使可能牺牲少数无辜,也不会犹豫。

接到关于「星浆体」天内理子的保护任务之后,与夏油杰一起打败了咒术师杀手集团,盘星教派来的刺客。

伏黑甚尔用刀从背后偷袭并被打倒在地,血流不止。

在星浆体被杀死后,找到伏黑甚尔,展开血战。在战斗过程中领悟了术式反转「赫」,虚式「茈」这两大杀招,艰难战胜对手。

在与伏黑甚尔的战斗之后,习得了无间断展开「无下限」咒术的诀窍,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最强咒术师」。

找到伏黑惠与其姐姐,担任保护并抚养两人的工作。在过程中认伏黑惠为徒,伴其成长。

特级咒物失窃事件

两面宿傩的手指封印被解除后前往虎杖悠仁所在的高中,并与被宿傩附身的虎杖交战,轻松应对。

在确认虎杖能不受宿傩影响,拥有自己身体的控制权之后将虎杖带至东京都立咒术高专,让其入学成为一年级三位新生中的一员。

在高专地下室内逼问虎杖其有关生存意义的问题,并拿出一根手指让其吞下。称赞虎杖是千年一遇的容器奇才。

带虎杖,伏黑二人到地铁站迎接第三位新生————钉崎野蔷薇

对战特级咒灵漏瑚

在坐专车回校途中感知到漏瑚的杀气五条悟!就由我来打败!,便停车到空旷处与其交战。

以压倒性的实力给漏瑚以重创,在对战过程中告诉漏瑚自己「无下限咒术」的可怕之处,在实力轻松碾压之余还耐心指导漏瑚,指出其战斗方式的不足之处漏瑚:我大概有他一根手指那么强

在对战过程中将正在看电影的虎杖拉到自己身边,上演实战教学。

使用领域展开「无量空处」将漏瑚重伤至只剩一个脑袋。另一特级咒灵花御突然出现,用尽浑身解数从其手中逃脱。

经历此战,怪人集团确定了以封印五条悟同志为中心的战略思想

高专姐妹校交流会

在发觉场地中有第三方势力侵入后前往赛场,强行突破组屋鞣造设置的「帐」后将组屋鞣造四肢绞碎。之后使用虚式「茈」将一看到五条悟就立刻准备逃跑的花御半个身子轰没。

涩谷事变

涩谷事变前五条海外出差是找乙骨去了 ​​​并吩咐乙骨如果未来自己有何不测,东京校众人就交给乙骨全权负责。

万圣节当晚,独自进入地铁站内设有「只有五条悟才能进入」的「帐」内,对战所有特级咒灵。

凭借强大的能力杀死特级咒灵花御,并重伤其他特级咒灵。

在咒灵们用地铁站内许多普通民众作为人质的情况下,使用时长0.2秒的领域展开「无量空处」,杀死超过200只改造人以及低等咒灵。

假·夏油杰的出现所震惊,从而吸引注意力,回想起了学生时代三年经历的种种。无意间落入圈套,使「狱门疆」的封印条件被达成,被封印在内。

目前正在狱门疆内部虐阴间小兵,承认自己对这次事件处理欠妥

伪夏油掳走。

坚白同异

涩谷事变落幕后,视五条悟为眼中钉的咒术界高层认定五条为涩谷事变的共同主犯并将其永久逐出咒术界,而且任何试图将其从“狱门疆”中解除封印行为者皆视为同罪。

禅院家家变

由于禅院家现任家主禅院直毗人在涩谷事变落幕后不治而亡,其遗嘱中声明“如果因某种原因导致五条悟死亡或是致其丧失识别能力的情况出现时,将履行与伏黑甚尔之间的誓约,迎纳伏黑惠回到禅院家;立其为禅院家家主,并将全部财产都转赠予他”。

能力

反转术式
只能治愈自己。
无下限咒术
  • 无限之力创造绝对不可侵犯的空间
  • 在无下限中,唯有接近物永远接近“收束”。五条家相传的「无下限咒术」是隔绝无限的屏障。
  • 根据接近物的质量与危险程度,自动选择术式效果的发动对象。
  • 越接近物体速度越慢,始终无法触碰术者。
  • 五条家相传的术式,拥有操纵空间和将宇宙能量带进现实的能力;是收敛于本人的无穷级数的停止之力,效果为所有接近本人的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会越来越慢,永远都碰不到本人。
术式顺转·あお
效果为制造强力的吸收反应的吸引之力。原理类似将多个对象之间的距离变成“负无穷”;如果反应过于巨大的话会产生爆炸且不能近距离使用,想要分出气来兼顾指向性咒力操作会变得很复杂。
术式反转·あか
反转的无下限术式,属于“正无穷”的弹射之力,效果为产生超长距离的7m大范围红光直线冲击气流。
虚式·むらさき
「苍」和「赫」的组合技,令正无穷和负无穷组合产生冲突使假想之力倾泻而出形成破坏力极强的咒力黑洞球,五条悟早期曾初次用此招一击贯穿了伏黑甚尔的半个身躯,姐妹交流会中将花御轰成频死。
六眼
即能够看穿对方术式、探知咒力所在的五条家特异体质。其持有者在五条家历史中也是极为罕见。六眼能够使术者进行精密的咒力操作,是为完美把握「无下限咒术」而言必不可少的天赋。
能感知到自身周围咒力较为强大的存在,因此基本不会被咒术师偷袭。
领域展开
「无量空处」
在领域内发动施予领域的术式为必中,对手除了用咒术抵挡只能逃至领域外。
五条悟的领域可令对象强制接收无止尽的情报,从而使对方大脑混乱,无法动弹。

印象曲

  • 《未だ见ぬ明日に》 /乐队:Asian Kung-Fu Generation

  • 《Shame On Me》 /乐队:Avicii

注:以上皆为芥见下下选取的印象曲,歌曲本身与原作无关。

余谈

  • 在前传《东京都利咒术高等专门学校》(全4回)有登场过。
  • 现任校长为五条学生时代的班主任。
  • 五条悟夏油杰是相互对立来设计的。
  • 五条悟SATORU和夏油杰SUGURU五条悟是自然型天才,夏油杰是努力型天才,想要体现出这种细微的差别。
  • 独眼猫:五条悟太强,很碍事(邪魔)就把他封印了 ​​​。
  • 五条老师从0卷到连载遮眼睛布设计变化是因为0卷的设计很麻烦,要周刊连载了所以换成方便画的量产型设计。

角色荣誉

  • 2021年Best Husbando AnimeClick 燃王
  • 2021年第一届天使动漫燃战燃王

注释

  1. 日语的「俺」类似于中文里的「老子」,而「仆」「私」则更谦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