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五大流氓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我弃权!!!
——经常这么干的天朝娘[1]
5978670.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五大流氓
其他表述 联合国五大流氓
用语出处 对于联合国五常的戏称
相关条目 美国娘俄罗斯娘天朝娘英国娘法国娘☭苏联娘三大真理军事梗

联合国五大流氓,或简称五大流氓,是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戏称。

目录

简介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因拥有安理会否决权,而在安理会以及整个联合国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专有的权力。安理会对于世界热点地区的重大事件进行的决议,必须五常无一反对(且全部15个理事国中不少于9个赞成),才能得以通过,一旦五常当中有任何一个投反对票,决议就会被否决(另,如果全部理事国当中赞成的不足6个,即便五常全部赞成,决议也不能通过)。在一些国家的政客和民众的眼中,这五个国家的否决权显得有些霸道。因此, 五常被戏称为“混的最好的五大流氓头子”。

除了安理会的一票否决权,五大流氓还在由15名法官组成的国际法院固定占据五个法官名额,但不具有一人否决其他所有人的审判意见的权力。

历史

乌克兰曾在联合国大会上提议取消俄罗斯一票否决权,结果这一提案被俄罗斯一票否决。(假的不存在的)

由于五大流氓彼此之间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利益矛盾,因而从二战后至今,并没有出现过某一个国家同时被五大流氓用武力攻击的情况。

但五大流氓一致制裁某个政权的情况还是有的,例如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对南非白人政权实施强制性的武器禁运[2],20世纪90年代同意设立国际法庭,审判南斯拉夫内战和卢旺达内战的战犯[3],等等。

其他

在萌文化当道的今天,五大流氓被娘化也是理所当然的和势不可挡的。其中《黑塔利亚》衍生作《娘塔利亚》是其中的代表作。

当1991年苏联娘被鹰酱拆解消失后,其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被新生的俄罗斯娘所继承。

天朝娘由于其历史上喜欢讲讲套话,向来被认为是个花架子,空有五大流氓的名号,比如前面带引号的那句就出自某腹黑之口。截止到2020年,天朝曾16次行使否决权,为五大流氓之中使用否决权最少的国家。但实际上天朝在外交上的腹黑史很多,很好的发扬了看上去人畜无害的传统。[4]

五大流氓的娘化形象

五大流氓的娘化形象也就是五大女流氓 出自《娘塔利亚》。

  • 同人图版本一 萝莉(by 如月朋香)

(自左至右:天朝娘英国娘美国娘法国娘俄罗斯娘

  • 同人图版本二 御姐(by おしゃべり犬野郎)

(自左至右:天朝娘俄罗斯娘美国娘英国娘法国娘

  • 其实无论对于一个国家的印象如何,其很大程度上包含了刻板印象甚至是偏见,毕竟一个国家(至少上述五个)是很大的,组成国家的人既多又形形色色。如果用标签化的印象去认识一个国家,虽然省力但是也容易引发矛盾。介于这种刻板印象的局限性,各位观众只要一笑而过便好,切勿当真。

五大流氓的其他指向

  • “五大流氓”的另一种说法指所谓的“YouTube常任理事国”(油管五常):波兰(东欧)、韩国(东亚)、印度(南亚)、土耳其(南欧)和越南(东南亚)。
  • “五大流氓”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亦可指中国经营安全流氓软件的360娘金山娘腾讯娘百度娘瑞星娘五家公司。[5]
  • 天海春香(《偶像大师》)、初音未来(VOCALOID)、博丽灵梦(《东方Project》)、岛风(《舰队Collection》)、高坂穗乃果(《LoveLive!》)
  • 原神》中的五位常驻池角色:迪卢克莫娜刻晴七七
  • “五大流氓”在《坦克世界》中还可指代5类顶级弹夹流氓车:AMX50BB哥、查狄纶25T一代版本一代神,代代都有查狄纶。绝对的至尊老流氓。长短装填扩圈炮控,怎样都锉不掉神的光环。AMX 50 Foch (155)福三炮三炮跑去和白云胶水打斗地主去了、查狄纶155 58X级最强MT、TVP T50(TVP你打断了法国鸡的垄断,值得表扬啊)KRV和T57:我们不是弹夹车吗……
  • 少女前线》AR五大流氓:M4A1AR-15G11AK-12AN-94
  • 2016年时周刊VOCALOID & UTAU RANKING的四大流氓:《幽灵法则》《啾噜哩啦·啾噜哩啦·哒哒哒!》《Alien Alien》《逃避法律摇滚
  • 刺客信条:大革命》的CG宣传片中的法兰西四大流氓四大才子:亚诺和其他三位不知名刺客,其实是为了宣传多人合作模式。育碧的CG一帧都不能信
  • 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中的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阳五位绝世高手,后来变更为东邪黄药师、西狂杨过、南僧一灯、北侠郭靖、中顽童周伯通。
  • 病娇模拟器》中的新来的五位不良少年:Umeji Kizuguchi、Hokuto Furukizu、Gaku Hikitsuri、Dairoku Surikizu、Hayanari Tsumeato及五位霸凌少女们:Musume Ronshaku、Kashiko Murasaki、Hana Daidaiyama、Kokoro Momoiro、Hoshiko Mizudori。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经常,不是一直,毕竟有天朝使用否决权的在案记录
  2. [1],安理会第417号决议。
  3. [2],安理会第808号决议。
  4. 事实上,外交争锋毫无正义可言,大家都在打小算盘。丘吉尔那句“(国家)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是国际关系最好的总结。
  5. 闲的蛋疼搞了五流氓~求轻喷[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