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中庸麻将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中庸麻将
相关条目 中国古典麻将纯麻将日本麻将国标麻将

中庸麻将是由香港麻将研究家关兆豪设计的竞技麻将规则。创建者认为其“不仅适合竞技比赛,也适合家庭娱乐”。该种麻将规则普及范围较小,只流行于部分竞技麻将爱好者中。

目录

简介

“中庸麻将”和“日本麻将(立直麻雀)”一样,是直接脱胎于中国古典麻将,所以两者有诸多相似之处(而中国各地方麻将、以及国标,和中国古典麻将有很大区别),熟悉日本麻将的玩家,可以很快适应中庸麻将。

该规则的设计者关兆豪认为日本麻将不够理想,存在部分不合理之处,而对国标麻将则持强烈批判态度,认为国标“有难度,没深度”,是一套“充满虚伪的规则”。

关兆豪认为麻将应该简单、纯粹、科学,批评国标复杂的入门难度不利于推广,对日麻的宝牌规则也有所批评(不过日麻职业比赛通常会削弱宝牌),更不认同各种破坏公平性的中国地方麻将规则,推崇麻将应该在中国古典麻将的基础上进行改良。

纯麻将”的设计者浅见了非常认可“中庸麻将”的理念,曾将“中庸麻将”的规则译成日文,试图介绍给日本观众。而他制定的“纯麻将”也删除了宝牌,其理念与“中庸麻将”高度一致。

(关兆豪的观点收录于他所著的《中庸麻雀史观》,该书前10章有大量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但后半部主观色彩浓厚,尤其对中庸以外的竞技麻将褒少贬多,作为读者还是得冷静看待。)

目前网上能玩到“中庸麻将”的基本只有《闪麻2》,该游戏有网页版和APP版,同时也能玩“国标”和“日麻”。

基本规则

基础和牌形

为四组面子(面子指:刻子(三张一样的牌)、顺子(三张花色相同的、数序相连的三张牌。如567万、789筒等。“891”的组合不认定为顺子。)、杠子(四张相同的牌))加上一组对子(两张相同的牌,又称雀头);或者满足了前章“特殊和牌形”要求的牌型也称为和牌形。一手牌需要且只需要满足和牌形即可和牌。

轮庄

中庸麻将实行轮庄制,即不存在有某人连续两局(或更多局)做庄家的情况。

王牌

在中庸麻将中,每盘对局皆要在牌墙末预留7墩计14张牌为王牌。这些牌将不再对局中使用(中庸无宝牌规则)。因而,倒数第15张即为海底牌。

截和

中庸麻将采用截和制,即有两家以上同时和牌时,按打牌者的下家、对家、上家的优先顺序决定。[1]

暗杠

开暗杠后,须即刻揭示暗杠的四张牌,以防作弊。“十三幺”不能抢暗杠。

满贯

320分为“满贯”。若手牌内多个和种的分数合计有320分以上,称为“数满贯”,只作320分计。但若和出一个320分以上的大牌和种,称为“役满贯”(俗称“例牌”),可计手牌内最高分的一个和种。(注意此情形下只可计一个和种。)

固定收入原则

和牌者的总收入,是单由手牌里的和种分数合计来决定(和牌者的总收入总是为手牌和种分数的3倍),无论是“自摸”或是“铳和”,总收入都是固定不变(不会因为幸运自摸而多得分)。这儿的“得分授受法”,是指定这固定得分由其他三家按什么比率来摊付。

自摸各家分付

自摸和牌时,没有“铳家”。没有铳家的情形下,和牌者的得分由其他三家平均摊付,各家支付手牌和种分数的1倍。

出铳包付大牌

铳和时,一般是由出铳者作为“铳家”(例外情形下述)。定25分为标准分数,和种分数合计为25分以下的小牌,由三家平均摊付(不论铳家),各家支付手牌和种分数的1倍。25分以上的大牌,各家先付25分,然后由铳家包付余数。例如和出70分的牌,则非铳家的两家各付25分,铳家包付其余的160分,和牌者总共收取210分(70分的3倍)。

跟张免责规条

中庸麻将没有“振听”规则,但有和“同巡振听”相似的“跟张免责”,规定铳和时,如果由和牌者上一次打出牌起计(包括该张),至出铳之前,曾有人打出过跟出铳牌同样的一张牌,则出铳者可以免负“铳家”的责任。如果是和牌者上一张打出该张牌,则当作没有铳家(即各家分付);否则当作该巡内(和牌者上一次打牌后)最先打出该张牌的一家为铳家。

起和争议

“中庸麻将”有“0分起和”和“5分起和”两种规定(“5分起和”的难度相当于日麻的“1番起和”,但由于中庸有很多简单的5分番种,所以总体起和难度略低于日麻)。

但关兆豪本人倾向于反对设起和,鼓励麻将应该允许“0番鸡胡”。“纯麻将”的设计者浅见了也持相同看法,他早期给“纯麻将”0番的分数定为600分(每人支付300分),后来觉得不够,进一步调整为900分。

关认为0番鸡胡难度实际上与“断幺九”差不多,而禁止鸡胡只是让“断幺九”成了最低价值的番种,让玩家失去了成就感。

关兆豪尤其对“8番起和”的国标麻将进行过猛烈的批判,认为国标这种设定只不过制造了规则上的复杂度,但不具有造牌的深度。本来麻将规则简单,是助长其普及的一大优点,但在国标规则下,这优点已荡然无存。

但在2008年的竞技比赛中,关兆豪还是接受了举办者的建议(不设起和,会对分数落后的选手不利,因为领先者可以不停鸡和),于是将中庸麻将设为最低限度的“5分起和”,但关依然认为设起和“算是瑕疵”、“弊大于利”,并认为如果最后一局落后太多分数,“5分起和”并无作用。

不过关兆豪的这个观点并没有得到很多资深日麻爱好者的认同,认为这只是变成单纯的运气大战,而“断幺九”和鸡胡的表面上难度“相近”,但毕竟“断幺九”难度更高一点,而一两步的小距离对双方胡牌的影响绝不能忽视[2],这能给落后者制造抢和反击的时机,M.League就曾屡屡上演第四名的选手在最后一局极限翻盘,而是否允许“0番鸡胡”将决定这种反击的成功率。[3]

日麻爱好者通常更信奉“放铳不是结束,all last只是开始。”不到最后一刻,没有谁是绝对胜利了的。

网友帆夜在肯定关兆豪的见识时、也指出中庸存在着「起和过低,无禁例」等有争议的问题。同时指出:只有不断的探索,虚心的学习,不遗余力的推广,一项规则才能有他生存的空间。

然而不管谁说得有道理,《雀魂》要敢允许0番鸡胡的话,那么一定将是副露怪的天下……

番种列表

中庸麻将采用的番种和日本麻将高度一致,大体是在日麻基础上加进了几个番种,包括:

  • 将“立直”替换成了“门前清”。
  • 删除:绿一色、流局满贯(“纯麻将”亦同)。
  • 增加:小三风、大三风、两暗刻、一杠子、两杠子、一色三同顺、一色四同顺、三色小同刻、三连刻、四连刻。
    • 其中“两暗刻”、“一杠子”、“两杠子”在日麻里是符。
    • 当中有些番种经常被日麻非职业比赛、电子游戏所采用。[4]

基本类

断幺九(5分)

  • 手牌全由中张数牌(2至8)组成,没有幺九﹑字牌。

平和(5分)

  • 手牌有四个顺子,没有刻/杠。
  • (不论雀头或听牌形,以字牌做雀头或听单面均可算平和。)

门前清(5分)

  • 基本和牌形的手牌,和牌之前没有上牌﹑碰牌﹑或开明杠。不论是自摸和或铳和均可。
  • (暗杠不影响门前清,但开了明杠便不算门前清。)
  • “中庸麻将”没有“立直”,基本被“门前清”取代。

染手类

混一色(40分)

  • 手牌全由一色的数牌加上字牌组成。

清一色(80分)

  • 手牌全由一色的数牌组成。
  • 由一种花色的序数牌组成的和牌。副露减1番。

九莲宝灯(480分)

  • 别称“九子连环”。听九面的牌。必须是清一色的牌,手上有“1112345678999”,再加和出的一张。

字牌类

番牌(每组10分)

  • 门风(自风)或三元牌的刻/杠。
  • 注意:“中庸”不计场风(圈风)。

小三元(40分)

  • 有两个刻/杠的三元牌,再加上一对三元牌做雀头。
  • (必加计三元牌两刻,故起码有40+10+10=60分。)

大三元(130分)

  • 有三个刻/杠的三元牌。
  • (必加计三元牌三刻,故起码有130+10+10+10=160分。)

小三风(30分)

  • 有两个刻/杠的风牌,再加上一对风牌做雀头。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

大三风(120分)

  • 有三个刻/杠的风牌。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但“纯麻将”有采用。

小四喜(320分)

  • 有三个刻/杠的风牌,再加上一对风牌做雀头。

大四喜(400分)

  • 有四个刻/杠的风牌。

字一色(320分)

  • 手牌全由字牌组成。

刻杠类

对对和(30分)

  • 又名大对子、碰碰和。
  • 手牌有四个刻/杠,没有顺子。

           副露   

两暗刻(5分)

  • 手牌有两个暗刻/暗杠。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仅作为符。

三暗刻(30分)

  • 手牌有三个暗刻/暗杠。

四暗刻(125分)

  • 手牌有四个暗刻/暗杠。俗称“刻刻和”。
  • (必加计门前清和对对和,故起码有125+5+30=160分。)

一杠(5分)

  • 手牌有一个杠。(不论明杠/暗杠,以下亦同。)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仅作为符。

两杠(20分)

  • 手牌有两个杠。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仅作为符。

三杠(120分)

  • 手牌有三个杠。

四杠(480分)

  • 手牌有四个杠。别称“十八罗汉”或“杠杠和”。

同顺类

一般高(10分)

  • 即“一杯口”,两个完全相同的顺子。

两般高(60分)

  • 即“二杯口”,两组一般高。别称“大七对”,但不须要门前清,可以吃牌。

一色三同顺(120分)

  • 三个完全相同的顺子。别称“太般高”。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纯麻将”一度采用,后废除。

一色四同顺(480分)

  • 四个完全相同的顺子。别称“四海一家”。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纯麻将”一度采用,后废除。

三色类

三色同顺(35分)

  • 三色同数的三个顺子。别称“三相逢”或“三姐妹”、“三色三同顺”。

三色小同刻(30分)

  • 三色同数的两个刻/杠,加一对做雀头。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

三色同刻(120分)

  • 三色同数的三个刻/杠。别称“三结义”或“兄弟碰”、“三相刻”。

连续类

一气通贯(40分)

  • 别称“清龙”。同一色的“123”、“456”及“789”的三个顺子。
  • (必须是上述的三个顺子的形才能算。)

三连刻(100分)

  • 同一色的数字连续的三个刻/杠。别称“姊妹碰”。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纯麻将”一度采用,后废除。

四连刻(200分)

  • 同一色的数字连续的四个刻/杠。
  • 日本麻将无该番种,“纯麻将”一度采用,后废除。

幺九类

混全带幺(40分)

  • 每一组牌及雀头均带有幺九或字牌。

纯全带幺(50分)

  • 每一组牌及雀头均带有幺九数牌。

混幺九(100分)

  • 别称“混老头”。全由幺九加上字牌组成的“对对和”或“七对子”的手牌。
  • (“十三幺”的手牌不算作混幺九。)

清幺九(400分)

  • 别称“清老头”。手牌全由幺九数牌组成。

偶然类

海底捞月(10分)

  • 摸“海底牌”(牌墙里除王牌外的最后一张牌)时,自摸和牌。

河底捞鱼(10分)

  • 他家打“河底牌”(摸了海底牌后,最后打的一张牌)时,铳和和牌。

岭上开花(10分)

  • 别称“杠上开花”。摸“岭上牌”(补杠时摸的一张牌)时,自摸和牌。
  • (如“岭上牌”同时是“海底牌”,则可两者兼计。)

抢杠(10分)

  • 以“抢杠”方式(他家“开小明杠”时,和该开杠的牌)铳和和牌。

天和(155分)

  • 东家配牌的14张和出。(开了暗杠,便不算数。)

地和(155分)

  • 闲家配牌的13张已听牌,而在东家首张打出的牌和出。东家若开了暗杠,便不算数。

特殊类

十三幺(160分)

  • 即“国士无双”。集齐十三种幺九﹑字牌,其中一种有一对。

七对(30分)

  • 手牌由七对牌构成。别称“小七对”、“七对子”。
  • 四只相同的牌,若未开杠,可当作两对。
  • 七对子的手牌,不能加计任何指定要刻子﹑杠子或顺子的和种(比如“二般高”),但可以加计其他无此要求的和种。

策略

按关兆豪所述,中庸麻将的策略是“造常见的大牌”和“抢小和”之间取得平衡。

常见的大牌即:清/混一色、纯/混全带幺、对对和/七对[5]、三色同顺、一气通贯五类。番牌和一般高也比较容易达到,尤其是一般高容易和门断平复合,能大大提升打点。

由于“出铳包付大牌”规则的存在,25分以下的小牌防守与无视的损失相同,因此除非玩家能清楚地意识到对手在造大牌(比如染手,对对和,或者很明显的三色同顺的嫌疑等),一般不需要特别防守。

由于中庸没有禁例,食替见逃振听等等都是允许的动作,因此造大牌相对容易。甚至可以耍各种杂技

同样,如果注意到对手在食替,那么对手很有可能在做大牌,需要防范。

外部链接

  • 注意中庸和只单独惩罚放铳者的日麻不同,在中庸规则里只要没有胡牌就得接受惩罚,而由于采用了截和制,所以一炮多响时,只有一家荣和有效,其他人非但不算胡牌,反而要被罚分。
  • 特别是在起手时幺九牌较多的情况下,“断幺九”往往并不比门前清番种更快。
  • 在日麻规则最后一局时,分数落后的人士有多种可能性可以反击,比如北起连庄、四家不到3万点“西入”、第2名也是胜利不必硬争第1、利用七对子奋力一搏等等,虽然成功率不算很高,但也不必坐以待毙。
  • 纯麻将”原本和“中庸麻将”一样,决定采用“三连刻、四连刻、一色三顺、一色四顺”这几个番种,但后来经过考虑还是于2014年将其删除,只保留了“三风刻”(大三风)。
  • 实际上在关兆豪原书中并未提到七对,但按日本麻将的经验,对对和和七对的难度大体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