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三国志系列/英雄称谓

(重定向自三国志英雄称谓

在《三国志》系列游戏中,由于人数很多,出现了很多武将的组合称谓。

目录

英雄人物

以下人物组合都是公认的高水平人才。

五虎上将

陈寿在编写《三国志》时,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合为一传,后世遂有五虎上将的说法。

主要事迹(演义)

  • 关羽:温酒斩华雄;杀颜良、文丑;水淹七军。
  • 张飞:喝断当阳桥;收服严颜;川北大败张郃。
  • 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汉水大捷。
  • 马超:潼关大败曹操,但在归属刘备后没有参与什么大战。
  • 黄忠:定军山杀夏侯渊[1]

史书评价

陈寿: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马超阻戎负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穷致泰,不犹愈乎!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腾之徒欤?

后世纪念

关羽在后世的影响可以说是五虎上将里最高的,从北宋开始,历朝历代就开始了对关羽的追封,宋代封“义勇武安王”,清代则增加为“关圣帝君”,逐渐成为武圣,在民间以各种方式对其进行祭拜,被尊为“三界伏魔大帝”;张飞的庙宇仅在阆中享有祭祀;马超庙祠于成都、汉中等地都建载录,正统道藏中马超被封为“马超元帅护羌神”。黄忠祠已于文化大革命时被毁。赵云庙在四川、河南、河北等地都有,道教尊其为“南宫辅佐真君”,台湾人尊其为“赵圣帝君”。

不同意见

易中天认为刘备在活着的时候并未给赵云以其他四人一样的地位,而且历史上陈到也分担了一部分赵云的工作。

《水浒传》五虎

关胜(大刀)、林冲(长枪)、秦明(狼牙棒)、呼延灼(双鞭)、董平(双枪)

无线五虎

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

蜀汉四丞相

指诸葛亮和其后担任丞相的蒋琬、费祎、董允,但一般认为后三人逐渐走向因循保守。

蜀汉小五虎

有魏延、姜维、王平、廖化、邓芝和马岱、王平、廖化、张翼、张嶷等多种说法。

五子良将

陈寿在编写《三国志》时,将张辽、张郃、于禁、乐进、徐晃合为一传,叙述诸将生平事迹后评曰:“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因此现代人将其称之为“五子良将”或“魏五子”。其共同特点是都是曹操的外姓将领。

主要事迹

  • 张辽:杀乌桓单于;威震逍遥津。
  • 张郃:以巧变著称,在街亭大败马谡。
  • 徐晃:救援襄樊,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
  • 乐进:每战先登;守卫合肥。
  • 于禁:以治军见长;宛城时平定作乱青州军。

虎贲双雄

指长期担任曹操警卫工作的典韦和许褚。

曹氏八虎

曹操家族的八位大将,包括曹仁、曹洪、曹休、曹真、曹纯、夏侯惇、夏侯渊、夏侯尚。陈寿将他们统一收在《魏书》卷九中。

曹魏五谋士

指曹操初期的重要谋士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五人。

东吴四英杰

担任过吴都督职位的四人合称,依次为周瑜、鲁肃、吕蒙、陆逊。

江表十二虎臣

孙吴政权的十二位大将(但地位低于都督),包括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董袭、陈武、丁奉、徐盛、甘宁、凌统、潘璋。

河北四庭柱

最早来自张国良的评书体系,组合并不严谨,指袁绍手下的四位大将(好像没别人了)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如加上“一大梁”则为鞠义,按照“四梁八柱”体系,则加上袁绍的八位谋士田丰、沮授、许攸、逢纪、郭图、审配、荀谌、辛评。

八健将

吕布手下八位将领的合称,包括张辽、臧霸、郝萌、成廉、曹性、宋宪、魏续、侯成。(高顺普遍被认为不属于八健将)

凉州八勇

韩遂手下八位将领的合称,包括李堪、梁兴、成宜、程银、张横、侯选、马玩、杨秋。但这些人历史上有的是太守,与韩遂是平等的关系。在《三国演义》中这些人水平是比较低的,已接近炮灰等级。

垃圾人物

以下人物的组合纯属娱乐。

中和二仙

指刘表的手下蔡中、蔡和兄弟,在《三国志》系列游戏中二人的智力一般是个位数。

黄昏二仙

指蜀后期宦官黄皓和吴后期宦官岑昏,在《三国志》系列游戏中二人的武力、统帅、政治一般是个位数,智力稍高,30左右。由于是宦官,相貌一般都很猥琐。

松柏二仙

指张鲁手下贪官杨松和哥哥杨柏。杨松属性一般极差,杨柏稍好。

荆南四小龙

指刘备平定湖南地区时四个敌对势力,包括刘度(零陵,今永州)、韩玄(长沙)、赵范(桂阳,今郴州)、金旋(武陵,今常德)。曹操南下时派人招降了他们,故与刘备敌对。[2]

荆南五虎

指刘备平定湖南地区时反抗的五人,包括邢道荣、刘贤(零陵)、杨龄(长沙)、陈应、鲍隆(桂阳),除刘贤外全部被杀。

虎牢关五虎

指讨伐董卓联军在汜水关、虎牢关被杀的五个炮灰俞涉(袁术军)、潘凤(韩馥军)、方悦(王匡军)、穆顺(张杨军)、武安国(孔融军),其中前两人被华雄杀死,中间两人被吕布杀死,武安国伤残。

德王兄弟

指“东吴德王”严白虎和弟弟严舆,二人的各项属性都属三流,但为了平衡,往往有不错的步兵技能(来自山越也是原因之一)。

夏侯驸马

指夏侯楙,夏侯惇之子。此人在历史上唯一存在感便是被魏延证明偷袭长安的可行性。

长沙玄王

指长沙太守韩玄,游戏中一般此人设定的数值都极差。[3]

三国后主

指三国末代皇帝刘禅、曹奂和孙皓,这三人属性一般都比较不好。

三国志最近几代的作品中,刘禅的统武智政四围的数值分别是3、5、9、4,在日语中这4个数字连起来读正好和“三国志”读音相同。

图库

以下内容纯属虚构
 
五虎上将(大雾)
 
五子良将(雾)
 
真·白学二仙
 
东吴四英杰
 
日本玄王

Template:三国志系列

  1. 历史上黄忠在夷陵之前便去世
  2. 历史上他们投降了刘备,并未发生战斗。很多游戏把他们做成一直游离于刘表的势力,这是不符合历史的。首任长沙太守为孙坚(听从袁术),但北上讨董时基地就被刘表占据。后刘表的手下张羡(据说就是张仲景)叛乱,他死后才平定。然后刘表派侄子刘磐守卫长沙。金旋在历史上是陕西人,可能是曹操任命的人。魏延并非出身长沙,而是刘备手下普通军人,入川时立功被提拔。
  3. 历史上的韩玄和韩浩未知是否亲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