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Bandai Namco Holdings Logo (2022-) Type2.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万代南梦宫集团相关条目☆Kira~
万千乐趣向未来!Fun for All into the Future!
萬代不易
夢・クリエイション梦想·创造
——会社理念

万代株式会社(日语:株式会社バンダイ)是日本一家以玩具和塑胶模型生产为主要业务的娱乐公司,曾经亦从事游戏开发活动。现为万代南梦宫控股旗下玩具部门子会社。

万代
株式会社万代.jpg
名称 株式会社バンダイ
别名 BANDAI
B社、财团B
类型 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
前身 万代屋株式会社
成立时间 1950年7月5日(建立)
2005年9月(子公司化)
总部地址 东京都台东区驹形一丁目4番8号
母公司 万代南梦宫控股
子公司 万代SPIRITS
创办人 山科直治
相关人物 竹中一博(代表取缔役社长)
网址 https://www.bandai.co.jp/

目录

沿革

战后草创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在战争失去一只眼睛的山科直治,退伍后进入妻子的弟弟所开设的纺织公司打工。山科直治听闻玩具生意有利可图,开始使用纺织公司所剩余布料制作人形玩偶。

1950年7月,山科直治决定独立运营,在日本东京浅草创设了玩具公司——“万代屋株式会社”,成为战后东京三百多家玩具公司之一。初代社长山科直治曾定下目标:“我要在这300家玩具厂商里做到第299名,达成之后我要做298名……直到成为第一名”。社名“万代”则取自中国古代兵书《六韬》中的「万代不易」,代表了山科直治创业伊始的理念——开发令人满意的商品,并保持这一初心千秋万代永不改变

1950年,万代屋发售了第一款玩具「节奏球」。之后转战金属玩具市场,发售了战斗机玩具「B-26劫掠者」,大卖出50万台。此后万代屋的经营逐步稳定。

1955年,万代屋首次发行了一款带有质量认证的合金汽车玩具——“1956年型丰田Toyopet Crown”。这打破了当时此类玩具过于昂贵而购买人数少的问题,不仅大获成功,并且首次在日本的玩具业界设立了玩具的品质保修制度,为万代屋获得了极大的口碑。

立足玩具界

1961年,万代屋正式更名为万代。同年,与TAKARA和EPOCH共同组建了“玩具三社会”,进行合作研发,以对抗业内老牌玩具公司的打压。此后随着其他公司的加入壮大为「玩具六社会」。

1963年,万代购得《铁臂阿童木》之商品化版权,发售了公司第一款动画衍生玩具「阿童木」。在阿童木的社会热潮下大获成功。

1967年,万代以收购一批破产模型制造公司所得的生产模具为契机,正式设立了塑胶模型部

1967年,万代收购“今井科学”,利用今井的模具与技术,涉足军事、汽车模型领域,为日后万代支柱产业塑胶模型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1年,东映推出的特摄剧《假面骑士》热播。万代子公司Popy发售的“假面骑士变身腰带”大获成功,影响了万代此后在角色周边产品的发展方向。随后,万代逐步将重心从军模民用模型,转向角色玩具,并开始将业务伸向出版、物流、贸易等多个行业。

1973年,Popy推出「超大型魔神Z」玩具。该作品获得第4届国际展览会玩具奖金奖。次年,更是推出系列化的“超合金系列玩具”,Popy和母公司万代在当时玩具界迅速成为玩具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1977年,在传统玩具市场站稳脚跟后,万代尝试涉足扭蛋市场,其品牌Gashapon沿用至今。

开枝散叶

1979年,《机动战士高达》播出。原本高达的商品化版权由三叶草公司购得,然而《高达》开播后的收视率却每况愈下。此时的万代则看到了高达身上的巨大潜力,于当年12月开始交涉并最终购得商品化版权。出人意料的是,《高达》在次年重播时却大受高中生及已经投入社会的动画迷等当时“动画的非主流受众”的欢迎。

1980年7月,万代的“1/144 高达”开始销售,销路从一开始就很顺利。事实证明,高达的机设相较当时的其它以成品玩具化为前提设计的机器人简单的多,但造型却简洁有力,这使得拼装模型在相对较少的分件(意味着较低定价)就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玩家只需要剪钳、胶水和上色工具就能制作出还原度较高的模型,所需的动手能力和时间对当时的中小学生而言完全不是问题。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后发售的敌方机体“1/144 扎古”“1/144 夏亚专用扎古”销售量更是不下于高达,颠覆了“敌方机体卖不出去”这一玩具界的常识。此后万代充实了商品的阵容,自小学生到社会人的广大爱好者使其更为畅销,极大冲击了当时以成品玩具为主流的机器人模型市场,一度产生社会级热潮。

1980年代,伴随着《高达》给万代带来的利润,标志着万代行业地位的几次重大技术突破纷纷得以实现。1982年「免胶卡榫定位技术」诞生于万代;1983年「多色成形技术」同样在万代的车间诞生;1983年《宇宙刑事卡邦》玩具中首次使用电镀技术。万代从此在技术层面上让其他竞争难以逾越。

1980年,山科直治因病情恶化无法主持公司业务,其子山科诚继承父业。由于从小就对玩具行业缺乏兴趣,山科诚开始将当时的万代推向多元化的发展。尤其是对80年代兴起的电子游戏抱有浓厚兴趣。

1983年,万代重组了旗下业务,将子公司一并吸收,形成了新的万代集团。被赋予的“梦想·创造”(梦・クリエイション)价值观延续至今。

1985年,已经离开万代领导层的山科直治为了向第二次世界大战赎罪,决定前往中国投资兴业。在中国福建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国福万(福州)玩具有限公司」。

1985年,任天堂家庭游戏机横空出世。已经是玩具模型巨头的万代在山科诚带领下正式进军游戏行业。其发行的FC游戏《筋肉人》获得热卖,让人们看到了万代在游戏行业的潜力。

1986年,万代株式会社获准上市,成为第一个上市的玩具企业

1987年6月至1994年底,山科直治担任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联谊会名誉理事长,后成为福州市首批荣誉市民称号的获得者。

1989年,万代在山科诚的带领下向着游戏公司的方向不断进军。1989年,万代收购丰荣产业,成为了日后的BANPRESTO(眼镜厂)。伴随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机器人动画热潮,眼镜厂推出的《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游戏成为其一块金字招牌。

动荡与危机

1990年,在高达模型十周年推出之际,万代集结当时技术之大成,推出了以往不曾赋予之名的新系列——HG(High Grade)。

1994年,为万代提供了众多题材产品的SUNRISE正式加入万代集团。

1996年,急于在游戏业界打出名堂的山科诚决定从游戏机本身入手,与美国苹果公司合作,主持开发了Pippin游戏机,结果却在家用机市场以惨败收场。同期,在泡沫经济破裂和石油危机影响下,玩具业界也进入低谷。一向赚得盆满钵满的万代首次出现了赤字。

1997年,连续亏损的万代考虑同SEGA进行合并,但是此举却遭到了大批万代员工的反对。同年万代子公司的社长横井昭裕以自己饲养“热带鱼”的经验为背景,开发了一款宠物养成游戏——“拓麻歌子”。这一不起眼的微型游戏机却自发售之日就在中小学生之间疯传,一时间日本学生们以书包上挂着“拓麻歌子”为时尚,各个线下门店纷纷出现持续断货。“拓麻歌子”甚至还在全世界范围掀起电子宠物的热潮。这一产品不仅实现了万代在游戏领域的大卖,更是使得万代起死回生,避免了与SEGA的合并。

1999年,因为此前执意开发Pippin游戏机引发重大赤字,以及坚持与SEGA合并等一言堂行为,山科诚引咎辞职。此后山科诚回归了儿时的作家梦想,以「茶屋二郎」作为笔名专心执笔创作。万代从此不再是山科家的家族企业。

合并与重组

2005年,日本的电子游戏市场开始恶化,万代与游戏行业的巨头南梦宫为了应对全球化的竞争,进行优势互补,宣布合并。万代南梦宫集团正式成立,为日本电子游戏业界仅次于任天堂及SEGA-SAMMY的第三大企业体。

2006年3月31日,原万代的游戏开发部门正式并入南梦宫,组建了子会社万代南梦宫娱乐。万代剩余的玩具部门则得以继续保留万代株式会社之名,成为集团内专注于玩具开发的子公司

2006年,万代将模型制造基地从1969年收购今井科学开始使用的静冈县模型工厂搬迁至2004年新建的使用的BANDAI HOBBY CENTRE,并开放游客参观。

2018年,万代南梦宫集团在2019年4月——2021年3月的经营计划中,提出了“CHANGE for the NEXT 挑战·成长·进化”的中期愿景。集团内负责玩具生产的子会社万代,提出了在低年龄层外,还致力于扩大成人层的目标。但是在伦理标准和安全标准方面,低年龄层和成人层的标准并不同。在同一品牌下进行商品展开成为了阻碍万代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2018年2月9日,万代发表改组声明,将原万代·Hobby事业部等部门从万代(红标)中分离,另行成立子会社“万代SPIRITS株式会社”,为与万代株式会社相区分,采用蓝色logo。

如今,万代本社(红标)正专注于全年龄向产品(如:食玩、假面骑士/奥特曼变身器)的开发。

事业内容

Hobby事业部(已独立)

主条目:万代SPIRITS

玩具事业部

厂牌为“BANDAI TOYS”。主要面向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不仅致力于人气IP的培育和展开,还积极挑战新的热门IP的创造,致力于创造孩子们的梦想和培养未来的顾客。产品涵盖《奥特曼》《假面骑士》《超级战队》等多个知名IP。

卡片事业部

以桌游“Cardsass”、街机框体“Data Cardsass”、可以轻松收集的“Collection Card”、活用人工智能的“数字卡片”等4个类别为主轴,致力于创造游戏。

食品・食玩事业部

厂牌为“BANDAI Candy”。以“光好吃,没意思”为理念,追求美味和乐趣,创造点心的新市场。

服装事业部

厂牌为“BANDAI Fashion Collection”。以“穿在身上的一切”为理念,从小孩到成人,活用IP的世界观进行品牌推广,并推出时尚的商品。

会社构成

公司名 图标 介绍
万代(本社) 玩具、胶囊玩具、卡片、食品、糖果、食品、服装、生活用品等的规划、开发、制造和销售。
万代SPIRITS 规划、开发、制造和销售面向高等级、高目标的玩具、塑料模型和杂项商品。
MegaHouse 规划、开发、制造和销售玩具、食玩、人物手办等。
ThinkHappy 电子设备和杂项产品的规划、开发、制造和销售。
Sun-Star 规划、开发、制造和销售字符文具、花式文具、学童文具、创意文具和其他杂项物品。
Heart 玩具糖果的规划、制造、加工和批发。
Plex 角色设计和万代产品(如:假面骑士奥特曼变身器)的设计和规划,以及公司产品的规划和销售。
SEEDS 玩具、塑料模型、医疗设备、游戏和电子相关设备的规划、开发和制造。并有各种检验和测试服务(取得ISO17025认证)。
ARTPRESTO 规划、设计和印刷包装、目录、海报、卡片等,并有网页制作、活动策划与管理业务。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